累計銷售突破230萬本|米澤穗信暢銷校園推理小說《古籍研究社》系列首度電影化|山崎賢人X廣瀨愛麗絲主演-《冰菓》。

03/0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很好奇!」奉太郎平靜的灰色高中生活,因為這句話而為之一變。

高一夏天,正是將青春盡情揮灑在社團活動與文化祭的日子,瀕臨廢社的「古籍研究社」好不容易招到了四名新社員:名門大小姐千反田愛瑠、雜學王福部里志、毒舌女伊原摩耶花,以及人生是灰色的節能少年折木奉太郎。折木奉太郎是將「沒必要的事絕不做,必要的事盡速解決。」奉為人生座右銘的節能主義者。

在姊姊半脅迫之下,他加入了因沒有社員而即將廢社的古籍研究社,而與好奇心旺盛的千金大小姐千反田相遇。受到千反田的私人委託,奉太郎與伙伴們從舊社刊的序文開始調查三十三年前的社長退學之謎。當年留下命名為《冰菓》的社刊,究竟隱藏了什麼引人落淚的訊息?封印了33年,隱藏於《冰菓》裡的謎團,古籍研究社四個社員將一起步步逼近事件真相…。

作家米澤穗信以《冰菓》獲得第五屆角川校園小說大獎「青春推理&恐怖部門」獎勵賞出道,隔年亦趁勢推出第二集《愚者的片尾》,可惜後來因為銷售與出版社問題中斷後續,一直到了2005年才以單行本模式推出了第三集《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此後每本續作都是先以單行本模式出版後再文庫化。《冰菓》日本方面由角川出版,台灣則是由獨步文化代理出版,晚了日本近十年才出版第一集,而最新一集(第六集)《遲來的羽翼》已在二月初推出,距離上集《兩人距離的概算》已過了近五年(日本六年),這中間《冰菓》在2012年推出動畫版且曾獲得觀眾票選最愛動畫第一名,2017年也推出由擅長拍攝恐怖、驚悚、懸疑作的安里麻里執導、有「漫改小王子」稱號的山崎賢人、廣瀨愛麗絲主演的電影版,米澤穗信老師也在二月時受邀來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足以顯見這部作品在書迷間的十足魅力與受歡迎程度。

因為滿不喜歡看輕小說的,加上有圖畫我比較看得下去,所以我只看了《冰菓》漫畫版,在看了第一集之後就愛上,現在還收集了整套只坐等續集,當初聽到要推出電影版滿期待的,但看到主演是山崎賢人就猶豫了,主要是因為我覺得看太膩了,就像他的稱號一樣,幾乎每次看真人版電影都是他,就算再怎樣愛他也是會疲乏(就像看神木隆之介一樣),不過看了預告後(還有自行想像),覺得他的陰鬱氣質和主角折木奉太郎滿相像的,看完電影後更覺得這個選角很正確,除了大小眼很嚴重之外,其他看起來根本就是折木奉太郎無誤,女主角廣瀨愛麗絲滿些時候看起來是也滿符合女主角千反田愛瑠的神韻,飾演伊原摩耶花的小島藤子也是,唯一不符合我期望的就是岡山天音(片中演福部里志,可是看上去年紀太大了,很不適合演出高中生、因此看他詮釋福部里志吊兒郎當的逗趣性格有點尷尬。

看真人版電影最有趣的,就是比較與原作的不同,雖然這也同時最令人擔心的,因為改得好就有加分效果,反之則大扣分,因此每個刪減、增加、改編都得細心拿捏,《冰菓》電影版整體而言改得相當出色,或者說是滿忠於原味的,它只改編了漫畫版的第一、二集,也是重點「冰菓」的起源,本來我想說為什麼漫畫版關於「六月鬥爭」明明是45年前,為何電影版變成33年前,後來查資料才發現小說版本就是33年,是漫畫版和電視動畫版將它改成45年前,除了這個之外,電影版少數不同的是,奉太郎等人經過姐姐供惠的情報,得知舊社刊放在社辦的藥品櫃裡後順利找到,但漫畫版裡因為社辦經過變動,所以藥品櫃被放在了另一個社團、壁報社的社辦裡,奉太郎等人為了找藥品櫃還跟前壁報社社長、遠垣內將司發生爭執(香菸事件);另一個最大不同(也是我自己覺得改得有點可惜的)就是關谷純在六月鬥爭中成為學生領袖以及遭退學的始末,對我而言我比較喜歡漫畫版本(不曉得小說版是否也是),至於是差別在哪裡後面會有所解釋。

秉信著「沒必要的事絕不做,必要的事盡速解決」的節能主義高中生折木奉太郎,自認為自己的高中生活將會是「灰色的」,和其他能夠擁有「玫瑰色」人生的同齡學生們不同,對周遭人總保持微妙的距離,對很多事物不好奇、不去理會,這樣的他唯一無法反抗的,就是來自姐姐折木供惠的「建議」。奉太郎在收到人正在印度的姐姐來信後,萬般無奈之下只好去加入古籍研究社,可當他拿著鑰匙到社辦打開門後,卻看見窗邊有名女學生正望著窗外,不久後該名女學生也注意到了他,尷尬地自我介紹後,奉太郎才知道眼前這位名叫千反田愛瑠的女生準備加入古籍研究社,心想著「既然已經有新社員要加入,那他就沒必要加入社團擔任挽救者了」的奉太郎準備開溜之際,卻被愛瑠攔下,因為她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她為什麼被反鎖在了教室裡?」,是誰鎖的、又是為了什麼?本想用她糊塗鎖上門的理由打發,沒想到理志此時突然出現,並告訴他「神山高中的教室無法從內部上鎖」,在愛瑠的請託下,奉太郎只好依循可能線索開始了他的推理...

在破解了社辦上鎖之謎後,里志決定加入古籍研,奉太郎抗拒不了愛瑠的邀請而無奈加入,本該廢社的古籍研得以存活,但他們卻依舊每天閒來無事,身為社長的愛瑠為了讓社團活絡起來,決定舉辦社團活動,她的目標正是要在即將到來的學園祭上推出中斷已久的古籍研究社社刊,為了這個目的,他們跑去圖書館準備借閱舊社刊,碰巧遇上了「連續五周的禮拜五都有不同學生來圖書館租借校史且都當日歸還」之謎,同樣的在奉太郎的精闢推理下成功解開,但可惜的是開完會回來的負責老師系魚川養子卻告知圖書館內並無舊社刊,眾人只好離開圖書館。在國中同學摩耶花也加入古籍研不久,愛瑠私下找了奉太郎,告訴他她之所以加入古籍研的理由,是為了想起兒時舅舅曾告訴過她的事情,因為舅舅十年前便下落不明,在七年前成為失蹤人口的舅舅,即將在今年正式被判定「死亡」,為了向舅舅道別,她不管怎樣都想想起那段兒時回憶,這讓奉太郎頭疼不已,因為愛瑠唯一的線索只有舅舅關谷純曾是古籍研的一員這條而已。

「堅強一點,如果你很弱小的話,不然終有一天你會連悲鳴都發不出來,會活得像行屍走肉,就像我一樣。」

在分頭進行資料蒐集後,四人靠著奉太郎的推理,總算大致弄明白了當年發生的「六月鬥爭」的樣貌,以及關谷純為何會成為學生們間流傳的英雄人物,只是愛瑠卻依然解不開心底的結,奉太郎心裡也有說不出來的悶,在重新檢視資料與舊社刊後,他們找上了「郡川養子」、也就是婚後改名為「系魚川養子」的前古籍研社長、現為圖書館負責老師,身為當年經歷一切的學生,系魚川養子娓娓道來六月鬥爭的真正始末,以及成為古籍研禁忌的「KANYA祭」所蘊藏意義,只是她也不知道關谷純為何要將社刊取名為「冰菓」,聽完一切的奉太郎在思考過後,震驚的發現這其實是關谷純的訊息,冰菓意即冰淇淋,英文為ice cream,而關谷純想說則是「I scream...(我悲鳴...)」,簡單的辭彙卻在文字遊戲巧思下有了沉痛的訊息,這也是當年關谷純所告訴年幼的姪女的話...

《冰菓》真人版滿忠於原味,如果喜歡看小說、漫畫的朋友應該也會喜歡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冰菓》已經算是漫改作品中相當優秀的了,不過在最前面我有提到,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電影版關於六月鬥爭中關谷純成為領袖與遭退學的始末有做更動,和我看過的漫畫版不太一樣,電影版比漫畫版還要來得溫和,漫畫版是真的比較殘忍點,某方面來說漫畫版更貼近於關谷純傳達的「I scream」訊息。電影版中關谷純自始至末都是學運旁觀者,只是因為看見古籍研學妹(也就是郡川養子)受傷動彈不得,不顧危險衝入火海中救出了她,被看見這一切的學生們認定關谷純就是這次鬥爭的精神,於是變成了檯面上的領袖是別人,可是私底下流傳在學生間的精神領袖成了關谷純,以致於當校方要找人為火災負責時,首當其衝的就是關谷純。

可在漫畫版裡,關谷純卻是被拱上台當檯面上的領袖,事實上根本是因為參加這起鬥爭的學生們,都因為害怕事後被校方咎責而不敢出面,個性溫和善良的關谷純於是就這樣被推出來當領袖,即便他什麼事也沒做,可是最終校方還是找上了他,要他因為體育館失火負起責任,而這也是他之所以被稱作為「溫柔的英雄」的原因,也是古籍研會什麼會將「KANYA祭」視為禁語的真正理由,因為這個「紀念」太過諷刺,強迫關谷純成為犧牲品,結果又自以為是的用這樣的方式懷念他。我認為漫畫版的更為黑暗,但同時關谷純的悲鳴也就更為強烈,得知冰菓的涵義後的衝擊才會更大,電影版的部份雖然意思有到,可是跟漫畫版相比真的威力弱了不少。

但整體而言,《冰菓》是改得滿出色的,故事主軸也未偏離原作太多,觀眾依舊能從中感受到小說、漫畫感裡的一切,不過最後還是要小小抱怨福部里志真的太老了(還在講)

最後附上《冰菓》預告片。

冰菓(Hyouka: Forbidden Secrets)(氷菓)
上映日期:2018-03-02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對不起嚇到你》安里麻里(Mari Asato)
演  員:《JOJO的奇妙冒險:不滅鑽石》山崎賢人(Yamazaki Kento)、《偵探御手洗事件簿-星籠之海》廣瀨愛麗絲(Hirose Alice)、《劇場版精靈寶可夢:就決定是你了!》本鄉奏多(Kanata Hongo)、《HiGH & LOW熱血街頭電影版》小島藤子(FUJIKO KOJIMA)、《帝一之國》岡山天音(AMANE OKAYAMA)、天野菜月(NAZUKI AMANO)、《愚行錄》真島秀和(HIDEKAZU MASHIMA)、《第三次殺人》齊藤由貴(YUKI SAITO)、《明日的朝陽-決戰東西軍》貫地谷詩穗梨(SHIHORI KANJIYA)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冰菓(Hyouka: Forbidden Secrets)(氷菓)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