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情不能修成正果好壓抑 靈魂交換一勞永逸|法國【世界報】讚演員演技 性感顏值女星露易絲布瓊好兇又好MAN|法式另類愛情觀 愛到最高境界什麼都不能放棄-《愛愛後當機》。

02/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皮耶(史蒂芬迪格特 飾)和潘妮洛普(露易絲布瓊 飾)是一對偷情戀人,在決定分手、最後一晚翻雲覆雨過後,兩人發現自己的靈魂跑到對方身上。潘妮洛普必須回皮耶家,當起2個孩子的老爸,還得經營一家瓶蓋公司、跟客戶搞曖昧維持商場利益;皮耶則要與潘妮洛普的無趣情人步入禮堂,共同養育小孩!

男女靈魂交換的電影族繁不及備載,例如上週才剛上映的《變身冤家》,還有本周新片《愛愛後當機》都是,只是相似題材總是換湯不換藥,多數作品都只是小幅度更動一些設定,基本上還是相去不遠。《愛愛後當機》也是同樣的,描述一對男女交換靈魂後,不得已只好用對方的樣子參與對方的生活,在不熟悉的情況下鬧出一些笑話,單看劇情描述確實看不出新樣,不過電影本身滿好笑的,笑梗很多,除了預期到的部分外,很多來自關於兩性的生理差異、作息不同、對家庭、對愛情價值觀的不一樣等,在兩位主演活靈活現的演出輔助下,觀眾彷彿真能從中感受並體會異性的辛苦之處。若不特別在意題材不夠創新,《愛愛後當機》作為一部下班、下課後用來放鬆笑一下的小品喜劇已足矣,重要的是本片的結局「滿不一樣的」,這點是滿新鮮、特別的。

在瓶蓋公司擔任老闆的皮耶,和下屬艾立克的女朋友潘妮洛普外遇長達一年,一日他邀請艾立克和潘妮洛普到家中吃晚餐,妻子艾美還為了吃素的潘妮洛普買了一堆穀物種子來作料理,四人在晚餐中相談甚歡,聊得正起勁時,艾立克突然宣布自己將和潘妮洛普結婚,並且準備領養小孩,此消息讓皮耶大吃一驚,事後他責備潘妮洛普怎沒提過,但潘妮洛普只是笑笑並未多講,知道對方是彼此的最愛這點依舊不會改變,只是他們註定無法在一起,兩人照慣例在皮耶的船上翻雲覆雨,似乎想打最後一炮讓這段關係有個結尾,豈料當兩人睡醒之後,發現自己變成了對方!

在無計可施之下,皮耶只好成為潘妮洛普、潘妮洛普也只能扮成皮耶回去過「自己」的生活,但畢竟他們只是偷情對象,並沒有真的參與到對方的生活,所以根本不知道對方的生活習慣、給人的感覺、或是和誰有小暱稱、小默契之類的,例如潘妮洛普就不知道皮耶有一位喜歡和他靠接歌詞傳情的秘書、也不明白經營公司的方針、專業名詞和與客戶的應對進退,回到家裡更慘,不知道家中任何東西的擺設,叫不出小孩的名字、不懂他們口中的「造飛機」是什麼意思;但同時間皮耶也好不到哪去,他看到血就會昏倒的毛病即使換了身體依然在,可偏偏潘妮洛普恰好大姨媽報到,讓他差點嚇死,粗鄙的性格和溫柔婉約的潘妮洛普完全不同,和艾立克之間問題也越來越多,最嚴重的是他毀了兩人領養小孩的機會,怪異的轉變也讓艾立克懷疑她是否有了外遇...

不過交換身體的唯一好處,便是兩人都能夠近距離了解到身邊的人是如何看待自己,因為他們都會誤以為在眼前的就是熟悉的那個人,所以都會毫不隱瞞地吐露心聲,潘妮洛普的關心只是讓艾立克以為是老闆的問候;艾美的勁辣話題也讓皮耶受不了,卻意外知道妻子會幫一名男患者「口部服務」。認為這樣下去不行的兩人,卻怎樣也找不回變回來的方法,他們之間的關係也變得有些緊繃,潘妮洛普甚至提出了要「取代」皮耶的可能,問題越來越多、身邊的人如艾立克和艾美都出現了細微變化,甚至影響到了他們各自的婚姻與感情...

《愛愛後當機》滿讓我喜歡的,是有「氣象尤物」之稱的性感氣象主播露易絲布瓊的演出,毫無形象的詮釋皮耶這樣大辣辣、有些粗鄙的中年男子,雖然因為是喜劇緣故有些誇張化,不過不造作、扭捏的表演深得我心。而另一個我覺得《愛愛後當機》不一樣的點,是最後的結局,皮耶、潘妮洛普、艾立克和艾美四人在婚禮上鬧僵氣氛,抓狂的艾美撂下狠話狂甩其他三人巴掌憤而離開,但被打的皮耶和潘妮洛普竟看著彼此看到笑了,他們在歷經這次的靈魂交換後,再次感悟到對方才是自己的真愛,最後當然也是趁勢在一起了,某方面來說也算是另類的「有情人終成眷屬」,這樣的收尾以同型片來說算少見的,中後段當潘妮洛普對著皮耶說「如果你愛我,就應該離開我,而不是她(指艾美)。」這句話時,我還在想說該不會有是同一個梗,幸好編劇神來一筆,實在幽默到令人笑出聲。

就說法國相當擅長浪漫愛情、小品喜劇,可台灣觀眾似乎不太買帳,《愛愛後當機》也才四家戲院上映而已,雖然這類小品電影本就不該預期廳數,但還是小小替電影可惜,就質量而言《愛愛後當機》絕不算是上優,頂多在中間等級,不過拿來周末放鬆也是足夠了,劇中許多「讓男生體會女生辛勞、女生感受男生各方壓力」的橋段設計滿不錯的,兩個角色皮耶與潘妮洛普的人物形象鮮明,配角艾美與艾立克稱職地做好綠葉角色,整題來看是演員表現強過劇本,不過反過來看,也可能是劇本幫助了演員們,相輔相成才有辦法擦出火花。總而言之,《愛愛後當機》能讓人毫無壓力的去觀賞,但結局的部分我覺得是會引起兩種看法的,至於是哪種,就自行去戲院觀賞囉。

最後附上《愛愛後當機》的預告片。

愛愛後當機(In & Out)
上映日期:2018-02-23
類  型:喜劇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26分
導  演:《繁華夢一場》布魯諾奇哲(Bruno Chiche)
演  員:《好孕提早來》露易絲布瓊(Louise Bourgoin)、《芬妮的勇敢旅程》史蒂芬迪格特(Stéphane De Groodt)、《普羅旺斯的夏天》奧兒阿迪卡(Aure Atika)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ce/

愛愛後當機(In & Ou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