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作家伊坂幸太郎暢銷作品改編|日版由重量級演員堺雅人飾演 姜棟元接棒重新詮釋經典角色|WINNER主唱姜昇潤演唱電影主題曲〈Golden Slumbers〉-《宅配男逃亡曲》。

03/0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人類最強大的武器是什麼?就是習慣與信賴。活著就是我對「噩運」最大的反擊!

宅配員建宇(姜棟元 飾)在學生時期時曾和朋友共組樂團,披頭四的歌曲〈Golden Slumbers〉是他們最愛的一首歌。在快遞公司工作的建宇勤勞又熱心,還曾獲頒模範公民一度非常出名,因而點綴了他平凡無奇的人生。

某日,建宇突然被誣陷為暗殺總統候選人的罪犯,在這混亂之中建宇的朋友(尹啟相 飾)告訴他一個難以置信的祕密:這是一場精心設計的布局,無故背上罪名的他只好開始四處逃亡。在這過程中他接受了朋友們(韓孝周、金大明、金成均 飾)的幫助,究竟他有沒有辦法從這場恐怖的事件中脫身呢?

伊坂幸太郎於2007年推出的作品《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曾獲得書店大獎與山本周五郎獎的肯定,在2010年被改編成電影版,由中村義洋導演執導、堺雅人主演,而時隔八年,韓國翻拍了這部著作,並取名為《宅配男逃亡曲》,找來有著「韓國四大公共財產」之一的姜棟元飾演主角、宅配男金建宇。基本上韓版和日版都和原著內容如出一轍,只是角色設定與安排等細微差異而已,《宅配男逃亡曲》延續著原著的主議題,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本認為這是一部心機算計、相互猜疑的推理懸疑劇,從多方面延展劇情,讓觀眾跟著主角逃亡、蒐集線索找出真兇,但越看到最後越會知道,伊坂幸太郎想談的其實很簡單,也是他最為重視的,關於信賴。

電影想探討的,就是簡單信賴二字而已,所以《宅配男逃亡曲》並沒有一般動作爽片的設定,那種主角最後受刺激、發威反擊對抗敵人;或者推理懸疑劇常用的「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真相」的梗,主角建宇就是一直逃、一直逃,和從前的他一樣羞赧、重情重義,都是靠著別人幫忙,他才有辦法一路逃到最後,說實在話若只有他一個人,就算不是遭逮被殺,他也會身心俱疲、抱持著朋友因他而死的罪惡感屈服認罪。逃跑他才有機會活下去,逃跑他也才有辦法去實現他的信念、去向那些認為他太善良、太容易相信別人的人證明他的生存之道是沒有錯的。正因為他相信和每個人間的情誼,所以建宇才會不停被利用、背叛,可同時他所獲得的幫助卻也是最大的,電影便是不停地在「信賴」與「不信賴」間來回拉扯前進,然後走到一個沒有一如往常的好人必勝,而是建宇依舊未能洗刷冤屈,整起事件真相也沒有被揭穿的結局,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間給觀眾,去思索「信賴」對自己與他人的重要性。

宅配男建宇工作態度良好、積極,街坊鄰居都很喜歡他,曾數度被公司選為優良員工,在一次送貨過程中撞見當紅偶像遭人襲擊、他二話不說上前擊退之,一夕之間他因此事爆紅,成為了家喻戶曉的模範市民,走到哪都有人跟他要簽名、要求合照,也進而認識了很多人。某日他接到久未聯絡的樂團好友武烈電話,誤以為武烈缺業績(保險、產品推銷之類的)的建宇好不猶豫的就答應和他見面,因為他認為好朋友就是要互相幫忙,如果身為好友的他都不幫,那還有誰會幫忙?但武烈在見到建宇後對著他說「世界不是你所想的那樣,對凡事抱持點懷疑。」,在建宇下車去送貨後將車開走,接著沒多久周圍傳來爆炸聲,總統候選人劉永國與隨扈一行人遭炸死,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建宇被武烈告知「你剛剛殺了總統候選人」...

或許是良心過意不去,又或者是無法斷捨過去情誼,武烈在最後一刻叫建宇趕快逃,並且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你一定要活下去!」,接著自己載著裝有炸彈的包裹驅車離開,在遭人從遠處暗殺後連人帶車一起被炸毀,目睹一切的建宇只好聽從武烈的話展開逃亡,跑去了以兄妹互稱的侑美家藏匿,卻意外發現侑美也是陷害他的人之一,從他與侑美的相識開始都是一場陰謀,迫不得已的他只好繼續逃,接著碰到了曾替政府工作、對許多軍事作戰計畫熟悉的閔氏。雖然在最初閔氏企圖用他來當作交易籌碼,最後卻因談判不成欲放他走,可建宇濫好人的個性卻讓他放心不了,決定伸手幫助建宇逃亡,並且打算協助他破解整起事件、好還他清白,於是建宇跟著閔氏一邊逃亡一邊著手蒐集資料,準備一口氣做出反擊,他們首要目標就是抓到「矽膠」,也就是被利用來整形成建宇四處犯案留下作案畫面的人,於是他們循線找到了替其整形的整形醫生,而從這裡開始,建宇開始和過去的好友們一一恢復聯絡,善美、東奎、金哲等人,只是操弄一切的組織早就調查透徹、靠著各種方法滲透進建宇的生活圈裡,誰是真心相助?誰又是懷有目的接觸?建宇一個決定都會影響全局,也是決定他能否活下去的重要關鍵。

《宅配男逃亡曲》用著插敘法回顧著建宇的過去,和每個人曾經歷過的往事,接著拉回到現在去看當時的那些人如何對待與看待建宇,過去與現在相互穿插著,情緒複雜難免,正如看著電影反覆推翻、重建著「信賴」二字,看見建宇陷入自我掙扎裡感到不捨,會覺得他真的單純到笨,但又會想到跟他說的一樣,為什麼不能就這樣活著?難道真要對人抱持著懷疑、有所保留才像是個「人」嗎?

非常喜歡《宅配男逃亡曲》的收尾,看似突兀莫名,可是這樣的收尾正最適合搭配電影的核心議題,模糊曖昧地、這樣也對、那樣也對,又根本怎樣都錯,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給觀眾,所以乾脆就直接給觀眾寫不出正解的考卷,任憑我們自行解題。《宅配男逃亡曲》劇情緊湊流暢,無論是剪輯還是配樂運用都很棒,尤其配樂部分更是,能夠帶領觀眾迅速進到那個情緒裡(回憶裡),披頭四的音樂穿梭在電影之中更是加分不少。真要提的話就是電影有些時候矯情了點,例如在處理建宇和朋友們的這塊上,偶爾會有點感覺多了,畢竟姜棟元本身就有點陰鬱氣質,光皺眉就變苦情臉,再配上朋友們偶有的哭戲,一個不小心就會情緒滿出來,看多就會令人小小尷尬一下。但這不算什麼大問題,整體而言這部電影仍是好看的,耐人尋味之處很多,光就一個信賴議題就足以讓人好好思索一番。

附上兩版(女版、男版)《Golden Slumbers》,各自有不同韻味,個人比較喜歡女版輕柔溫婉,但男版慷慨激昂也很棒,只能說披頭四這首歌真的經典。

Lee Hi(이하이)-《Golden Slumbers》

WINNER's Kang Seungyoon(강승윤)-《Golden Slumbers》

最後附上《宅配男逃亡曲》的預告片。

宅配男逃亡曲(Golden Slumber)(골든 슬럼버)
上映日期:2018-03-09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盧東石
演  員:《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姜棟元(강동원)、《解語花》韓孝周(한효주)、《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金義聖(김의성)、《最美的約定》金成均(김성균)、《解凍屍篇》金大明(김대명)、《花漾奶奶秀英文》李尚熙(이상희)、《青春性學堂》白奉基(백봉기)、《一天》劉在明(유재명)、《快樂第四名》李杭娜(이항나)、《王牌計中計》朴勳(박훈)、《屏息》金宰榮(김재영)、《地獄奶奶》趙英鎮(조영진)、《Real》鄭宰成(정재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鄭亨錫(정형석)、《殺人者的記憶法》鄭仁謙(정인겸)、《軍艦島》安世鎬(안세호)、《雪地裡的擁抱》李學周(이학주)、《戀愛預報》朴時恩(박시은)、禹敏圭(우민규)、《金權性內幕》孔尚雅(공상아)、《騙神!騙鬼!金先達》高仁範(고인범)、《金權性內幕》張容福(장용복 )、《金權性內幕》蘇熙靜(소희정)、《告別單身》柳惠琳(류혜린)、《花漾奶奶秀英文》廉惠蘭(염혜란)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garageplay.tw/

宅配男逃亡曲(Golden Slumber)(골든 슬럼버)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