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日本跨國合作 集結台灣、日本、美國等地影視人才|展現日本京都的人文美景 百年溫泉旅館的細膩溫厚質感|日本演技女星田中麗奈、余貴美子、台灣潛力男星王柏傑共同溫情演出-《盛情款待》。

04/1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明月館是一間位於京都近郊的日式旅館,有著美麗的湖景和傳統的日式風情,但由於建築老舊又位處偏僻,經營狀況岌岌可危。台北一家建設公司老闆Charles(楊烈 飾)決定買下明月館,派兒子Jacky(王柏傑 飾)前往監督旅館的翻修工程,但Jacky一心只想藉機和住在京都的前女友尚子復合,順便找機會暗中把這間賠錢的旅館賣掉。

抵達明月館後,老闆娘美津子(余貴美子 飾)對Jacky很親切,但獨生女梨花(田中麗奈 飾)和他很不對盤,旅館中還有也來自台灣的哈日宅男柏豪(姚淳耀 飾)來打工換宿。Jacky得知念念不忘的前女友要結婚了,為了讓她看到自己的成長而有回心轉意的機會,異想天開提出把明月館改裝成婚宴場所,替尚子舉辦夢想婚禮。此時Charles和柏豪的母親(呂雪鳳 飾)也來到日本,眾人聽到Jacky的提議後齊齊拍手叫好,只有梨花覺得事有蹊蹺。為了旅館轉型,他們必需和資深的木村老師學習日本傳統的「待客之道」(omotenashi),在這學習的路上,他們面臨什麼樣的人生轉變呢?

Omote指面對客人的樣子,nashi則是指毫無保留的意思,兩詞合在一起便是Omotenashi,意即用最真誠、毫無保留的心與態度去面對、去提供服務給每個客人。Omotenashi說是最能代表日本人待客之道的哲學的詞一點也不為過,在日本有許多大型企業都是以Omotenashi做為公司理念核心,例如資生堂。到日本旅遊、消費往往都能享受到賓至如歸的服務品質,這是對於日本的印象,同時也是日本人最引以為傲的部分,不過雖然已能充分感受到日本人的服務精神與態度,但對日本人來說似乎還不夠,至今仍未停止修習Omotenashi這項文化,傾注十幾二十年甚至一生的時間去鑽研Omotenashi的大有人在,對於待客之道的看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讀,不過能夠肯定的,就是待客之道絕非一朝一夕就能習得的,不能只有表面,而是要從心出發,用心去看每件事情、每個人,才是學習Omotenashi的第一步,也是電影《盛情款待》想說的。

Omotenashi在2013年獲選為該年度的流行語大賞冠軍,和其他冠軍如電視劇《半澤直樹》裡的金句「加倍奉還!」同享榮耀,而Omotenashi之所以會在2013爆紅,全歸功於日法混血主播瀧川雅美,她在於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會議上,以流利的英語與法語擔任東京申辦2020年夏季奧運引言人,用Omotenashi介紹日本,當最終日本申奧成功後,瀧川雅美被視為最大功臣,不只Omotenashi一夕爆紅,瀧川雅美更被網友封為「東京最美申奧大使」。

《盛情款待》故事開始於一家歷史悠久的溫泉民宿明月館,是日本現在少數還保有傳統日式庭院的溫泉民宿,可惜地處偏遠又不善宣傳,加上民宿、飯店產業競爭激烈,使得明月館生意直直落,收支無法打平、生命岌岌可危,老闆娘美津子的舊識、來自台灣一家建設公司的董事長Charles,決定買下明月館並打算重新翻修明月館,讓明月館作為民宿的生命得以延續,可礙於健康問題,於是Charles指派兒子Jacky前往日本負責監督翻修工程,豈料Jacky卻瞞著Charles,偷偷和Charles公司資深的老前輩串謀,和不少對明月館有興趣的買主接洽,企圖偷偷將被他認為已經沒救的明月館賣掉。

美津子女兒梨花對經營不太擅長,因此雖然不是很喜歡Jacky,但為了明月館她還是將Jacky的想法記在心上,但聽見他提出想將明月館重新打造成一間能夠辦婚禮的婚宴會館的想法非常反對,認為Jacky從原本消極到變成積極、替明月館未來想辦法的轉變事有蹊蹺,可母親美津子和員工柏豪、柏豪母親都認為可行,於是即便梨花在怎樣反對,還是接受大家的意見。只是事情真如她所擔心,Jacky之所以會想將明月館改建成婚宴會館,都是因為他的日本前女友,事實上他這次願意接受父親建議來到日本,就是想看前女友復合,怎知前女友卻告訴他她要結婚了,Jacky為了她才想到要把明月館改建,更提出「免費」提供場地讓前女友辦婚禮的建議...

為了面對日後的明月館轉型,美津子拜託過去常來明月館開班授課的木村老師,請她教導梨花、Jacky以及柏豪何謂「待客之道」,他們開始跟著木村老師學習,梨花和Jacky依舊互看不爽、時而發生衝突,但在這漫長的待客之道修習之旅中,他們開始察覺到了許多過去未曾察覺到的事情,看事的角度改變了、視野變廣、變深了,於此同時他們也逐漸放下戀戀不捨的過去,不能說他們真的學會了何謂Omotenashi的精神,但至少他們跨過了門檻,體悟到了何謂「不要只用眼睛看,而是要用心感受。」

「會隨著改變消失的東西,原本就是會消失的嘛。」

看得出Charles很捨不得明月館被改建,因為這裡充滿著他的青春回憶,還有他愛的舊情人美津子的溫度,而美津子同樣也不捨,但他們知道有些事情,如回憶。是怎樣都不會消失的,就像刻劃在梁柱上的字一樣,已經深深地刻劃在他們的心底,是如何被破壞重建都不會不見的。如果因為這些改變就跟著消失,那就代表著這本就是會消失的,不足以在他們心底記上一筆。而明月館的改建不只是單純看眾人的心境轉變,放大看還包含著整個日本傳統文化,明月館某方面來看代表著日本舊時印記,替現在的人們記著、保管著歷史,可當明月館這樣的老建築不在了,日本歷史足跡就會不見了嗎?當然不會,它不是換個方式留了下來,而是因為它早已經被深深烙印在每個日本人心中了,是怎樣都無法抹去的。

「其實我本來很希望有人可以來破壞它,因為自己做不到...」

《盛情款待》花了很多時間在談待客之道,電影並未直接明說,而是透過這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互動,去悉心道出待客之道的重要性,令觀眾沉醉在日本美景的同時,也一併跟著代表著年輕人的Jacky和梨花去了解、探索Omotenashi。《盛情款待》步調平靜而畫面柔美,充滿著日本文化以及人情味,每位角色都各自代表著不同時代、背景的人物典型,美津子和梨花分別是日本傳統女性和現代獨立自主新女性;Charles和Jacky則是擁有不同價值觀、做事風格的企業二代,四個人相聚在《盛情款待》裡,形成很好的對照,替電影本身想傳達的訊息加強鞏固不少,看得出導演的細膩安排與說服力的重視。

最後附上《盛情款待》預告片。

盛情款待(Omotenashi)(おもてなし)
上映日期:2018-04-13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台灣
片  長:1小時37分
導  演:陳鈺杰
演  員:《親愛的外人》田中麗奈(Rena Tanaka)、《神廚》王柏傑、《深夜食堂 電影版2》余貴美子(Kimiko Yo)、《盜命師》楊烈、《愛在墾丁-痞子遇到愛》姚淳耀、《帶我去月球》呂雪鳳、《百合心》木村多江(Tae Kimura)、《死亡筆記本:決戰新世界》藤井美菜(Mina Fijii)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omotenashimovie/
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https://tickets.skybigpictures.com/

盛情款待(Omotenashi)(おもてなし)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