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法國、義大利 共譜今年最動人的禁忌之戀|凱薩獎影后艾曼紐德芙X義大利影帝費比奇歐吉福尼主演-《給自己的情書》。

04/1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如果能重來 更要放手去愛

一場意外,讓年邁的建築大師曼菲迪倒臥病榻。他請獨生女凡雀絲卡回義大利協助監督湖畔別墅裝修案。凡雀絲卡在二十年前放下熱愛的建築事業,離開父親的事務所遠嫁巴黎。這次決定應父親之邀,純粹想就近關心老人家,沒想到邂逅了父親最信賴的事業夥伴馬西莫。

年逾五十的馬西莫是體貼迷人的熟男,隨著裝修的進行,凡雀絲卡和馬西莫產生了難以言喻的默契與情愫。身為有夫之婦,凡雀絲卡對馬西莫只能遠觀,這卻是她人生裡最澎湃的一段相遇。而一場意外的來訪,讓兩人不得不卸下心防,正視眼前這份情誼的轉化。

《給自己的情書》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在於轉場銜接的部分不夠順暢,導致每場戲與每場戲是分開的,讓人覺得不夠連貫,即便順著看電影本身還是有劇情的,但就是會在某些時候「卡卡的」。尤其因為電影裡頭的時間流逝很快,常常下場戲就幾天、甚至一個月過去,這不會造成觀影上的問題,只是因為剪接上的影響,使得觀眾滿容易分神,一直到對後面男女主角的感情變化會茫然、困惑是正常的。畢竟說實在話,這樣的變化與感情變深變淡並沒有徵兆,前面的鋪陳不足才讓後面結尾說服力不夠,也讓前面女主角凡雀絲卡不停說著的那句話「因為他們相愛」,以及前半段劇情幾位要角、如父親曼菲迪對女兒凡雀絲卡、凡雀絲卡對丈夫貝諾瓦、又或者是配角茱莉亞與保羅的「愛」的表現被隨意推翻,可惜了前面的部分,後面的轉折讓《給自己的情書》變得流俗掉了。

凡雀絲卡和父親、同時也是建築大師曼菲迪相處不好,由於母親的離世,以及雙親對她寄予繼承衣缽的厚望太沉重,使她在嫁給貝諾瓦後立刻搬離家鄉逃至倫敦,並且不再接觸建築設計,擁有天分卻選擇逃避,這讓曼菲迪相當失望,於是時不時就言語酸一下凡雀絲卡,就連在親友聚餐時也不放過,這讓凡雀絲卡越來越不想回家,但她知道父親是愛她的,曼菲迪同樣也愛著女兒,只是無法將之化為行動,使得兩人始終維持著一種微妙的尷尬關係,既陌生又疏遠,曼菲迪希望凡雀絲卡總有一天能夠回到建築業,繼續發光她的才能,而這個願望很快地在他84歲生日時成真了。他在慶生後不久便摔倒受傷,凡雀絲卡不放心讓父親一人,因此決定短暫搬回來住,沒想到父親卻向事務所最令他信賴的夥伴馬西莫告知,說她將參與他手中執行的一項案子,兩人將要攜手完成客戶的設計圖,這讓凡雀絲卡困擾不已,也令馬西莫心生不滿,在初見面時就對凡雀絲卡冷嘲熱諷。

在經過一段相處後,馬西莫對凡雀絲卡的態度逐漸改變,她不是他心中以為什麼都不會的那種女生,反而她會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和想法,也成為他和相處不好的客戶保羅間的潤滑劑,有她的幫助才得以讓這個案子繼續下去。當案子如火如荼的展開時,凡雀絲卡同時得處理父親和丈夫之間的問題,兩人明顯地相處不好,父親甚至豪不避諱地公開大酸貝諾瓦,這讓凡雀絲卡無法忍受,在把心裡話告訴父親以後,她隔日馬上和丈夫、女兒回到倫敦,留下失落的曼菲迪。當她再度回到家鄉,父親向她獻上最誠摯的道歉後過沒多久,年邁的曼菲迪離開了人世,突如其來的驟變令凡雀絲卡以及馬西莫措手不及,兩人之間關係似乎變得更加微妙然後親近,當建築案告一段落後,他們竟捨不得對方離開,只是在激情過後,他們心底仍舊清楚知道,對方只能成為自己心裡的最愛,卻無法成為躺在自己身邊的那個人...

《給自己的情書》有著義大利的迷人情調,以及微微的法式優雅步調,本可預期在處理這樣的題材時,是能讓人感受到飄散在空氣中的曖昧泡泡,踮起腳尖小心翼翼地,猶如偷情中的戀人一樣,危險又浪漫。但誠如我上面說的,鋪陳不夠好、段落銜接讓人很難掌握住時間,也就沒辦法真切感受到眾角色之間的變化,尤其最為重要、最後頭那場重頭戲,凡雀絲卡和馬西莫認知到自己真的愛上彼此的瞬間。反而只會覺得不知所以然,對於這樣的發展沒做足心理準備,女主角前與後對「愛」的看法轉變也是,沒有更具說服力的基底支撐之,可惜了。

最後附上《給自己的情書》預告片。

給自己的情書(Where I've never lived)(Dove non ho mai abitato)
上映日期:2018-04-13
類  型:劇情
國  家:義大利
片  長:1小時37分
導  演:《別人ㄟ某攏卡水》保羅弗蘭奇(Paolo Franchi)
演  員:《祝你有個甜美的夢》費比奇歐吉福尼(Fabrizio Gifuni)、《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艾曼紐德芙(Emmanuelle Devos)、《愛,上癮》西波里特吉拉多(Hippolyte Girard)、《塞瑟島之旅》吉利歐布拉吉(Giulio Brogi)、《家暴情迷》尚皮耶羅利(Jean-Pierre Lorit)、《聖安娜的奇蹟》瓦倫緹娜瑟薇(Valentina Cervi)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給自己的情書(Where I've never lived)(Dove non ho mai abitato)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