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 Berlin & Beyond 影展|2017 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最佳年輕演員|2018 金馬奇幻影展當代奇幻單元—《未來生存遊戲》。

2018 金馬奇幻影展04/16、04/18、04/19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未來社會階級分明,制度將菁英與弱者劃分開來,前者享有富足的生活與保護,後者則被遣送到擁擠髒亂的底層地區。為了獲得優渥的資源,各類競爭無所不在。札克與娜迪獲選參加頂尖大學保送資格的體能訓練營,他們除了要合作完成各項任務,還得在個人表現上拔得頭籌。相較遵守遊戲規則的娜迪,嚮往自由的札克開始質疑制度,兩人的摩擦逐漸升高:一本失蹤日記、一起意外命案,不僅改變他們的命運,也揭開扭曲體制下的私慾與謊言。

近年談到反烏托邦電影,多數人第一個會想到引領這股風潮的《飢餓遊戲》系列,而《未來生存遊戲》從許多角度來看,都與《飢餓遊戲》有些相似,差別僅在於「生存」的處理方式不同,以及對未來社會的反思差異而已。《未來生存遊戲》片名取得容易讓人誤會,會錯以為又是一部打打殺殺的爽片,事實上電影卻只有一場戲有見血而已,但看完電影之後又會覺得中文片名取得相當適切,完完全全地切中主題,將社會化分成菁英與弱者兩區塊,依靠著各種評分制度決定一個人的未來,一旦被打為弱者可說是永不得翻身,只得在髒亂底層苟且活著;可若是成為菁英分子,便是權力、勢力、財力集於一身,各種資源享用不盡,而在這之外,假使在通過了菁英篩選、成為菁英中的菁英,不但未來保證光明,各方都會爭相搶著招攬。於是未來成為了一場生存遊戲,不論大人或是青年都是遊戲參賽者,除非自己甘心墮落淪為弱者。

《未來生存遊戲》其實題材滿有趣的,透過這樣的劇情所打造出來的反烏托邦社會,去思考階級制度的存在意義與必需性,還有一旦此體制成形,將會對人民造成怎樣的影響?價值觀、人格養成等等。劇情理所當然包含著菁英分子對制度的反抗、有人為爭取高分不擇手段、不同階層的人的「禁忌戀」、還有最重要的是為了嘲諷這病態社會,於是必須有的結尾走向...而電影也似為了鞏固、加強此議題的穩固性,故採用三方視角、也就是看待此制度的三種角度去推進劇情,立意上是很好的,不同角度才有公正性、可討論空間,只可惜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不足,尤其是人物關係描寫與人物設定這塊,例如女主角(?)娜迪的言行舉止動機薄弱、說服力低,觀眾很難去明白她到底為何要這樣子去「幫助」札克,一開始拍的像是娜迪對札克一見鍾情,不過到後來才隨著其他人的嘴才知道,原來娜迪是因著某種心態才想去接近札克,但即便知道或許是優越心態驅使著娜迪,電影還是將娜迪拍得很像是愛騷擾人的臭三八,對後續關鍵劇情毫無幫助,反而會對這樣的發展一頭霧水。

「人年輕時都想改變世界,但長大後卻都不得不去面對現實。」

因為一本遺失的筆記本,竟悄悄破壞了原本保持住的微妙平衡,從娜迪和札克開始向外引發一連串事情,電影大致分成三段,而這三段大致上都是用娜迪、札克以及老師這三人的不同角度去描述一件事的不同面,如目的、所抱持心態等。起初會覺得有些無趣,畢竟要看三次同個片段(加上上面提到的:基本設定有些問題)是會讓人麻木無感,但到了後面劇情高潮出來後,導演再用了一次這樣的三方角度(三方說法)去將事件真相逐步攤開在觀眾眼前,效果卻是比前半段好太多太多,除了有讓電影稍微回溫之外,也順勢帶出了社會對於不同階層的人的不公正與過度偏頗,身為菁英的札克說的真相被當成了「偏袒」;身處底層的女孩伊娃說的卻成了「辯解」、「胡謅」,而到最後當真相揭曉,一切是那樣的諷刺。

《未來生存遊戲》透過這樣的劇情,確實點出了一些體制上的瑕疵,當社會因造成績評斷一人是否是好事?當菁英被集中在一區難道就真可讓未來變得更好?扭曲的體制直接影響著人格養成,從小習慣了競爭以後,長大後要如何去遵從口中高喊的「團結」口號?電影題材給了觀眾無限想像,可惜劇情無法給予等值回饋,從基本的人設就出問題,連帶使得後面不管再如何精彩都提不起勁,甚至好多點丟出來後卻不去理會了,事後回想倒也想不清到底為何要有這項安排,像是訓練營講師(女)從最初看到娜迪的個人資料就說出「得留意這女孩」、「這女孩不適合當領袖」等等,但為何?電影剛開始沒說,到了後面也沒有解釋。細節處理不佳,只顧著處理大的部分,是《未來生存遊戲》給我的感覺,有點浪費了這樣的題材。

最後附上《未來生存遊戲》預告片。

未來生存遊戲(Godless Youth)(Jugend ohne Gott)
上映日期:2018 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德國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飄零燕》亞藍斯伯納(Alain Gsponer)
演  員:《老爸的秘密情人》傑尼斯紐沃納(Jannis Niewohner)、《為愛出走》Alicia von Rittberg、《我的觸男日記》雅尼克許曼(Jannik Schumann)、《看見5%的奇蹟》安娜瑪麗亞彌爾(Anna Maria Muhe)、《最酷的一天》萊納波克(Rainer Bock)、《借來的幸福》艾麗絲波本(Iris Berben)、《媽媽要我愛男人》高茲奧圖(Gotz Otto)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未來生存遊戲(Godless Youth)(Jugend ohne Got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