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熱賣500萬冊 紐約時報排行榜冠軍小說《親愛的茱麗葉》改編|深情寫意的動人書信 超越《P.S.我愛妳》《電子情書》的書情話愛|《你是我今生的新娘》名導睽違大銀幕6年 笑中帶淚感人新作-《真愛收信中》。

06/0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愛你的感覺像春天

「閱讀」竟能牽起浪漫情緣?英國女作家茱麗葉艾許登收到了根西島書迷道西亞當斯來信,他偶然在喜愛的二手書中發現了茱麗葉的姓名地址,所以寫信請她推薦其他好書。茱麗葉為道西字裡行間對文學的熱情打動,更對信中提及的祕密社團「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心生好奇。

而隨著兩人信件往返,為島上風情與歷史軼事所吸引的她進而決定要將這些故事寫成書。為了蒐集寫作資料,她親自前往探索陌生根西島,但茱麗葉沒想到,靈感並不是她這趟旅程中唯一的收穫。

《真愛收信中》改編自2008年推出、由瑪麗安薛芙與外甥女安妮貝蘿絲合作的《親愛的茱麗葉》(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當時這本書在英美上市後造成轟動,幾乎橫掃各大排行榜、躍居各大書局、媒體、出版社的年度第一,隔年中文版於台灣上市同樣獲得熱烈迴響,更被不少人許願希望看見此書能夠改編成電影上映。《親愛的茱麗葉》是瑪麗安薛芙的第一本文學著作,以高齡七十三歲躍登重量級新人,她曾當過編輯、圖書館員、書店員工,熱愛閱讀的她也熱愛寫作,可惜卻始終苦無機會。約莫1988年左右瑪麗安薛芙至倫敦旅遊,因想前往有著「歐洲最後一個封建領土」之稱的英國皇家屬地(獨立管理的司法管轄區、為英國皇室的自治財產)薩克島,她得先到根西島進行轉機,卻無奈因氣候問題受困根西島,當下她毅然決然決定回去倫敦,只是在這段受困的時間裡,她買了許多根西島的觀光旅遊書,並且藉由閱讀這些書排遣無聊時間,沒想到她卻因此愛上了這座根西島。

後來瑪麗安薛芙便決定撰寫一本以根西島為舞台、根西島歷史作為背景的小說,她耗費了多年在研究根西島歷史,在丈夫和女兒、身邊朋友的陪伴與支持下,她開始以書信體寫起了《親愛的茱麗葉》,用一封封往來於女作家茱麗葉與根西島居民的真摯信件,構成了一部關於書、關於食物、關於閱讀以及關於家人的著作。就這樣瑪麗安薛芙前前後後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在研究、在寫書,她成功了將完成後的手稿遞交了出去,並在出版社的操盤之下成了熱門大書,光僅有手稿版權卻也銷售海外十多個國家,這是許多人(連同瑪麗安薛芙)都始料未及的,只是誰都沒想過的是,已經七十多歲的瑪麗安薛芙此時身體出了狀況,進度不斷被拖延,最後是外甥女、本身就是個童書作家的安妮貝蘿絲主動出面協助,才終於完成了這本《親愛的茱麗葉》,可惜的是當這本書於英美上市前半年便已病逝家中,來不急看見她的心血結晶,《出版家週刊》更史無前例的在她病逝後、《親愛的茱麗葉》都還沒上市就刊登訃聞悼念這位超級新秀。如今近十年過去,《親愛的茱麗葉》終於躍上了大螢幕,更名成《真愛收信中》,用不一樣的名字將瑪麗安薛芙對根西島的愛與思念延續下去。

《真愛收信中》故事背景設定在1946年,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結束,可各地仍處於待修復的殘破模樣,不過笑容逐漸在百姓臉上漾起,女作家茱麗葉因為替報紙專欄寫作,用充滿戲謔卻又幽默的口吻述說著二戰時的社會觀察而受到喜愛,推出新著作的銷量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在完成了新著作的宣傳後,茱麗葉在好友、同時也是自己的經紀人席尼的安排下,展開了一場場巡演、讀書會,工作幾乎可說是佔滿了她的生活,本已構想下部作品要以《英國人的小怪癖》為題材,可席尼卻不認為這可行,連她自己都開始無意寫起這本書。在出版社的要求下,茱麗葉的下本書將以「讀書」為題材,正苦思於靈感的茱麗葉,此時卻收到一封來自根西島的信件,信中的道西是名農夫,他告訴她他因緣際會下在查爾斯蘭姆的《伊利亞散文選》裡頭看見她的名字與地址,因為深愛著查爾斯蘭姆,但無奈根西島上卻因二戰摧殘早已沒有了書店,只好寫下這封信希望她能告訴他倫敦書店的店址和其他查爾斯蘭姆的著作好讓他有機會能購得。

信中道西提及了自己和好友組成了名為「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事,還有他為何喜歡上查爾斯蘭姆的文學,以及二戰時瞞著德軍吃著烤乳豬的有趣回憶,信中的文字勾起了茱麗葉的興趣,很快的她便回了信、並將自己在書店購買的查爾斯蘭姆著作《莎士比亞故事集》一同寄去給道西,不久後她就收到了道西的回信,就這樣茱麗葉和道西成了筆友,而茱麗葉也開始對道西和他的好友、根西島上的故事有了好奇,她於是毅然決然暫時丟下工作,還有席尼與剛訂婚的未婚夫馬肯飛往根西島,因為她想知道更多關於他們的事,也想親自去參與他們的讀書會,心裡有個想法告訴她,或許以「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故事當作新書題材似乎會相當不錯。

「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是在一次意外下組成,當時根西島遭德軍佔領,私下集會是違法的,在宵禁時間出現在外面會被抓走,牲畜都被帶走被送去當作德軍的糧食,如道西這樣的農夫都被下令種馬鈴薯,對當時的他們來說飽餐一頓已成往事,可一次道西在鄰居阿米莉亞與伊麗莎白的邀請下前往享用秘密大餐,原來那是阿米莉亞偷藏起來的豬,於是他們便將其作成烤豬拿來慶祝,與會的還有伊蘇拉還有艾班,聚會散會後不小心遭德軍發現,焦急之下他們只好胡亂爆個讀書會,怎知這個讀書會就成了他們往後的定期聚會,現在看似隨處可見的讀書會,對道西等人而言,卻是他們渴望已久、格外珍惜的自由時光,直到二戰結束了,他們依舊維持著這個習慣,在這五年裡(德軍佔領根西島長達五年)他們都愛上了閱讀,只是卻也發生了許多悲傷的事情,他們閉口不談,直到茱麗葉意外的到訪為止。

「因為你願意把最後的麵包給我,所以我才將她託負給你。」

阿米莉亞聽見茱麗葉決定把他們讀書會的故事寫成書勃然大怒,後從其他人口中得知這一切都是與伊麗莎白遭德軍抓走有關,越是了解越是難以抽身,早已把讀書會成員當作家人的茱麗葉,因為父母也是因為戰爭喪生,她能夠理解阿米莉亞擔心視為女兒的伊麗莎白的狀況,於是她決定幫助她們找到伊麗莎白,同時她也盡可能地去了解根西島與二戰間的關係,去走進道西、伊蘇拉、阿米莉亞、艾班與孫子萊納以及伊麗莎白與被留下的女兒姬特的故事裡...

 

「她才4歲,怎麼會懂?」

「我年紀一大把了,還不是什麼都不懂。」

我很喜歡《真愛收信中》的敘事方法,或許片長兩小時很漫長,但幸好導演說故事功力很好,這兩小時才不會顯得冗長,過往很多電影都是在說女主角與男主角一、二之間的事,許多配角的出現就是用來陪襯或者當作點綴電影的存在,可《真愛收信中》每位角色都是主角,甚至於認知中的女主角茱麗葉其實也僅是主角群之一而已,她所被賦予的任務不過重了些,用以串起每個人、每件事、每個回憶,使得這個故事變得更為完整。電影裡不管是誰都有著一個篇幅,不管是阿米莉亞與伊麗莎白、姬特;艾班與孫子伊萊;甚至是孓然一身的伊蘇拉,而他們的故事都帶領著觀眾走進根西島的回憶裡,發生在他們身上的許多事都是真實發生在根西島上的歷史,例如因為二戰迫害,逼使年幼的孩子(伊萊在內)被送往海外,不得不和家人分離;又或者是彼此放不下的仇恨,戰爭來襲害得懷有身孕的女兒離世,雖非直接但阿米莉亞就是認為德軍是害死女兒的兇手,於是當視如己出的伊麗莎白愛上德軍克里斯欽,無法接受的她才會和伊麗莎白發生爭執。

就像最後當眾人得知伊麗莎白已經不幸離開人世,被喚作爸爸的道西擔起告訴年僅4歲的姬特真相的責任,對其他人來說很多事情還是看不透,在發生戰爭之後,不只是眼前的斷垣殘壁與家破人亡,更多的是深刻在心裡的傷疤與悲傷,活了這麼久的他們都無法不懂世界運作法則,才4歲的姬特又怎麼會明白呢?

瑪麗安薛芙替《親愛的茱麗葉》寫入了滿滿家人情誼,牽起了人與人,用她的筆觸刻劃了雋永的情懷,就像她家人與朋友支持著她一樣,根西島上的每個人都成了彼此的肩膀,「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是幾位成員生活下去的動力,也是他們的家。最後伊蘇拉哭著對即將離開的茱麗葉說「失去為數不多的朋友真難過」,又巧妙的與最前面道西寫給茱麗葉的信說的一致,在戰爭之下他們最渴望的或許不是食物、不是燃燈,而是再次享受接觸彼此,可能瑪麗安薛芙筆下的茱麗葉就是她自己也說不定。戰爭是沉重的,其所帶來的不論是任何方面都是傷害,本該是嚴肅的題材與故事,卻因瑪麗安薛芙而變得溫暖、充滿溫情、真摯細膩的陪著觀眾去認識這樣一群人,一群即使生活艱苦依舊堅韌活著的小人物們。

看完《真愛收信中》後再次愛上莉莉詹姆斯,同樣都是靠打字機維生(背景也是二戰前後),她卻展現和在《最黑暗的時刻》裡的秘書截然不同的表情與魅力,兩部影片調性截然不同,能夠順應此點而做出不同表演,足以顯見莉莉詹姆斯演技之進步,她可以是《最黑暗的時刻》裡唯諾跟著邱吉爾的秘書,也能是《真愛收信中》精靈古怪、重情感的暢銷作家。活靈活現的大眼睛與生動的表情給予了茱麗葉生命,也替電影注入了一股力量,魅力十足實在很難讓人不去愛上她。

最後附上《真愛收信中》的預告片。

真愛收信中(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
上映日期:2018-06-01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波斯王子:時之刃》邁克紐威爾(Mike Newell)
演  員:《最黑暗的時刻》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2:22》麥可俞斯曼(Michiel Huisman)、《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潔西卡布朗芬德莉(Jessica Brown Findlay)、《吹夢巨人》潘妮洛普威爾頓(Penelope Wilton)、《關鍵少數》格蘭鮑威爾(Glen Powell)、《同盟鶼鰈》馬修古迪(Matthew Goode)、《45年》湯姆柯爾特內(Tom Courtenay)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theatrical.catchplay.com/Movies/howtotalktogirlsatparties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真愛收信中(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