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鹿特丹影展金虎獎|2017 西寧 FIRST 青年電影展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2018 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單元—《北方一片蒼茫》。

2018 台北電影節06/30、07/03、07/05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面容姣好的王二好兩任前夫死於非命,爆竹工廠失事又炸死了第三任丈夫,重傷昏迷的她奇蹟地被法師救活。村民與夫家都嫌棄她剋夫,二好只能帶著小舅子流浪鄉間。

路上,她誤打誤撞治好村民舊疾,竟被眾人奉為活神仙。出於善意也為求溫飽,二好順水推舟繼續醫病驅邪。不料,村民們的貪婪與冷漠,卻讓活神仙疲於奔命……

原名為《小寡婦成仙記》的《北方一片蒼茫》,是導演蔡成杰的首部劇情長片,於去年第11屆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上一鳴驚人,一舉奪下最佳劇情片與最佳導演兩項大獎,評審給出了「打破了當下中國電影對現實主義表達的疲軟無力,文本建構在現實與魔幻之間,方才擁有了足夠的力量呈現當下的真實。」這樣的評價,其餘也多是稱讚成杰導演在鏡頭與畫面、色彩的運用上精準而又敏銳,透過其所能掌握的一切將觀眾成功帶領近一個既魔幻又現實的北方世界。不過《北方一片蒼茫》倒也和許多國際影展的得獎作品很像,就是在影評與媒體間普遍分數不高,例如坎城有場刊分數,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也有自己的場刊分數,《北方一片蒼茫》在滿分為4分裡僅獲得2.1分,是參與競賽的五部劇情長片裡倒數第二,可依然在最後殺出重圍,獲得評審一致青睞奪下大獎。

談起片名的話,我自己比較傾向於原本的《小寡婦成仙記》,因為比較通俗。不僅直接道出整部電影的劇情主軸、「一位死了三位丈夫的寡婦,如何被簇擁成神仙」的歷程,同時它充滿童趣的取名法也和導演注入電影裡的那股奇思妙想相映成趣。不過更名後的《北方一片蒼茫》換個角度看,反而比原名更能緊抓命脈,這是以導演家鄉為背景的故事,他著實呈現了東北農村的蒼涼之感,不只有屬於大自然啊生活物資啊等的缺乏,更多來自於生活在這之上的人民的心裡的貧瘠,當「活神仙」出現大顯神蹟後便四處尋求救護、庇護便可知一二。《小寡婦成仙記》若看的是表層,《北方一片蒼茫》則看的是內層,兩個片名有些天南地北,可事實上都是在講同件事情,無論哪個片名都是取得好。

開頭導演就給了兩種極為有趣的敘事法,女主角二好與丈夫大勇走在雪地裡,不知道目的地在哪,兩人就是這樣走著,二好說著她的故事、她的過往、她的弟弟是如何過世,而大勇就是一直聽著沒有說話,好不容易走出樹林,二好看見有人架起了營火堆,興奮地想要過去取暖休憩,但大勇卻執意地想要繼續往前走,然後他丟下二好走了,這時二好瞧見了有位穿著古怪的男子看著她並朝她走來,她嚇得往前跑想追上大勇,可卻被絆倒昏迷了。當清醒後畫面倏地從彩色切換成黑白,鏡頭也從第三人稱角度變換到第一人稱視角,這也是電影開頭的第二種說故事法,把觀眾直接帶入二好的身體裡,透過她去看、去感受,隨著她眼前的人來來去去、二好才從他們的對話裡得知一切,原來大勇經營的爆竹廠爆炸了,大勇慘遭炸死,而她則被活埋受傷,醒後卻無法動彈,她睜開眼最先見到的男人、也就是第一段彩色片段裡追她的男人(沒看錯的話),是親戚請來的活神仙,是為了想將她救醒。兩段設計的用意,是先讓二好體悟到人情冷暖與醜惡、為後面的故事鋪路,也是有種活神仙的「轉移」提醒,些微「解釋」為何後來二好會有神力,疑似因為這位救醒她的男子把一切轉到二好身上了。

「普渡眾生苦,仙女下凡塵」

接下來導演就喚回了正統的敘事法,講述著二好在喪夫、病好後的後來,誤打誤撞接連「治好了」村民的疾病,甚至讓久病不能行走的聾四爺重新獲得走下床的能力,讓村民開始視二好是來拯救他們的活神仙。而二好則為了尋找住所帶著啞巴小舅子石頭開車上路,沿途她回到了和前幾任丈夫生活過的地方,她將腦筋動到活神仙的名號上,二好藉著替人消災解厄、指點迷津,換取一餐或是一夜住宿的機會。只是這些隨口胡謅的內容,竟然都在日後悄悄成真!讓二好的聲名遠播,走到哪都被央求協助,可當她幫助越多人,就越是發現人醜惡與現實的一面,各種貪婪、刁蠻盡顯,讓二好傷心透頂,直到石頭因為一場意外離世,更讓二好徹底崩潰心碎...

「神仙都走了,通通都走了...」

到底神仙走了沒有?這恐怕只有二好知道了。

《北方一片蒼茫》用著極為荒誕的故事、詼諧的手法嘲諷著人的現實,當二好成了寡婦之後,那些願意提供住所給她的,多半都覬覦著她的身體,當她不願獻身時又想盡各種說詞讓二好離開,可在二好成為活神仙之後,態度一百八十度大翻轉,個個搶著讓她住,甚至為了誰要讓她住而爭吵,可依舊不變的還是慾望,只不過是從性慾轉化成了物慾,收留她的都希望從二好身上撈到好處,可能是兒子、健康、財富等等。到頭來二好給了他們一切,可卻從來沒能得到什麼,這是身為一名普濟救世的神明宿命,抑或是被命運所苦的農婦悲歌?

以黑白色調為主要視覺色彩的《北方一片蒼茫》,在幾處特添幾抹異色,使得電影看來格外有感覺,如幻似真般的。此外我很喜歡電影的配樂運用,特別是在二好從女孩小蕊蕊的口中得知,當年她的丈夫(第二任)並非因喪子自殺身亡,而是為了再去採摘她愛的水果,想去給剛流產的她補補身,未料卻失足掉進井裡溺斃,這讓二好心裡某一塊獲得紓解、甚至救贖,當她跳著答應小蕊蕊的最後一支舞時,背景音樂響起,而她隨著音樂起舞擺弄,那時機點下得特別準,完全讓人雞皮疙瘩豎起來,全片最喜歡那場漫舞的戲碼。

《北方一片蒼茫》作為首部劇情長片,顯見出蔡成杰導演細火慢熬的功力,而他選擇田天作為本片女主角,證明他不只會導戲更有識人眼光,田天的表現讓人驚艷,她把農婦的各種情緒面相展示俱全,不管從最從頭的喪夫哀戚、被強暴的聲淚俱下、求助無人的無奈、得知女孩們被賣後的撕心裂肺,再到最後的幾幕情緒轉折,田天都把控的非常好,有時候因為畫面還有遠近的關係無法讓人看清她的表情,不過依然可以從她的聲音、講話的起伏去感受到她當下的情緒,滿讓人看好她未來的發展。

最後附上《北方一片蒼茫》預告片。

北方一片蒼茫(The Widowed Witch)
上映日期:2018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蔡成杰
演  員:田天、溫新宇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北方一片蒼茫(The Widowed Witch)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