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日本PIA影展首獎|2018 柏林影展|2018 香港電影節|2018 台北電影節怪奇物語單元—《平行家屋》。

2018 台北電影節06/29、07/04、07/05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個失去父親的女孩,在家中與母親相依為命;一個失去記憶的女子,受好心女孩之邀住進她家。

兩組迥異的命運在同一間屋子交會,彷彿各自獨立,又互為表裡。精巧調度驚悚、懸疑、科幻元素,卻是不折不扣的女性寓言。

光看片名《平行家屋》便可猜測到,電影劇情似與「平行時空」有關,兩段看似毫無關係的故事,卻又在某些時刻裡能讓人感受到這兩段故事其實是有交集的。導演透過平行時空的劇情設定,任意穿梭在兩段故事裡,配上時機抓得準確的音效運用,因而使電影產生了懸疑感、增添了神祕感,讓人忍不住想去好奇兩段故事裡的主角、小芹與沙奈、透子的現在與未來,並試圖在電影裡頭找到些蛛絲馬跡,好去解開這房屋的平行時空之謎。可最後導演仍舊沒有給出答案,也沒有正面解釋那些小芹與沙奈「共同」看見的、聽到的神秘現象為何發生,而是選擇給予觀眾無限想像的空間,看看觀眾是否能自行延伸出電影最後沒有講完的後來,十足吊人胃口。

《平行家屋》並不是什麼相當新穎的題材,可若是發揮得當,仍然可以成功抓住觀眾的眼球,光就氣氛來說,《平行家屋》是有成功做到的,在有限的篇幅裡營造出勾人的氛圍,甚至最後停電的那場戲,沙奈與透子在屋內追逐著不請自來的男子,導演便巧妙結合一切她所能掌控的,畫立出充滿壓迫感的密閉空間,逼使觀眾連呼吸都得小心翼翼。整體看來在氣氛掌握度上相當純熟,可惜或許是過於注重在此的緣故,使得不論是運鏡、畫面色調等均讓電影給人種節奏緩慢的感覺,也因此許多別具立意的設計都像是在故弄玄虛,原本概念完整的電影竟產生催眠觀眾的效果,其實是有些可惜的。

電影主場景均在一棟木造房屋,並以此為出發延伸兩段故事,一是以花樣年華的少女小芹作為主角,她與母親相依為命在這棟木屋裡,在正需要父愛的這個年紀裡她茫然於父親的不知去向,同時又得面臨著母親似展開了新戀情,無法接受突如其來的轉變,叛逆的氣在小芹的心底造成紊亂...;二則出現雙主角,透子與沙奈,兩人相遇在一艘船上,沙奈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幾近失憶的她只記得自己的名字,善良的透子收留了這樣的沙奈,可隨著住在木屋的時間越久,怪異的事越來越多,但最讓沙奈感到困惑的,是透子不為人知的工作內容...

《平行家屋》開頭是小芹與朋友們在屋內跳舞,接著突然地聲響引起了小芹的注意,自此開始暗示了這棟木屋存在著平行時空的可能性。將滿十四歲的小芹,察覺到了母親有了新對象,不僅在街上和好友目擊到兩人親密的舉動,母親更邀請對方參加她的慶生派對,對於對方的出現小芹雖不開心卻也沒有表現出來,而是小小地惡作劇了一下,不久後母親直接告訴她新對象的存在,為了抗拒這樣的轉變,她心裡本就思念父親的心情變得更為劇烈,幾次靠著激動語句傳達「父親對我很重要」的訊息,最後還提出玩遊戲輸的那方就搬出去的想法,雖然遭到母親制止,可小芹依舊在隔天揹上背包、帶著充滿回憶的聖誕樹,騎上單車出發尋找父親的印象足跡...

另一頭,透子見到無助的沙奈,於是出手相救,將她帶回了居住的木屋,好心的讓沙奈住下直到她想起遺忘的記憶。每當透子出門工作時,就剩沙奈獨自一人在家,一日沙奈決定出門找工作賺錢,在應徵的餐廳裡她遇到了夏樹先生,偶爾和對方見見面,久了就有股曖昧情愫產生,平時在家透子和沙奈輪流做著家事、一起動手縫補要送給小朋友的衣服,兩人看起來已經成為了親暱的好友,可透子始終不願告訴沙奈關於她的工作,直到有次透子渾身溼透的回到家,對於上前關心的沙奈仍然沉默不語,這時夏樹的突然拜訪,讓早已緊繃到不行的關係變得更岌岌可危,這段奇妙的同居情誼隨時都會斷裂...

《平行家屋》有幾處讓兩段故事有了交集,除了小芹與沙奈不時聽見的聲響(如開門、講話)外,最有感受的就是中段小芹為尋找聲音來源,用手指將紙門戳出一個洞,接著低著頭看向洞的另一邊;而另一頭意外發現紙門無端多出一個破洞,在好奇心驅使之下也朝洞口一看...雖然下一秒畫面即轉走,可這樣的設計也將電影氣氛再往上帶,後讓氣氛上升至最高點的,就是最後小芹與沙奈、透子分別在昏暗的家中走動的時候,小芹動手摔破的花瓶竟消失,只留下一灘水讓人錯愕,碎裂的花瓶則摔進另一邊,割傷了透子眼裡的不速之客、夏樹。這瞬間讓兩個時空有了最大也最直接的連結,摔破的花瓶也象徵著兩段故事的主角現正面臨的一段關係(小芹與母親;沙奈與透子)的緊張易碎。

片尾結束在小芹打開突然出現的盒子、那個沙奈始終不敢打開的盒子,似乎隨著花瓶一起轉移了時空,只是盒子裡究竟有什麼東西?導演沒有說,就這樣隨著電影一起給觀眾自行想像的空間。《平行家屋》就像平行時空的存在一樣充滿神秘、懸疑感,在導演的編排下兩段毫無關聯的故事其實相互緊扣,均從平凡日常到掀起波瀾,讓人忍不住去想,在這平行時空裡的每個人,就算有著各自的故事,可起起伏伏都是相同的,都難以擺脫注定好的發展。

《平行家屋》很吃觀眾的頻率電波,一旦對不上,再怎樣強打精神都會覺得睏乏,就算電影本身在概念、敘事結構上都屬完整也是,加上我前頭提到的,在氣氛的影響之下,電影節奏顯得異常緩慢,這其實是非常可惜的。可做為首部電影作品,是可以看出導演清原惟的可塑性,有了穩固的功力基礎,未來的作品是值得期待的。

最後附上《平行家屋》預告片。

平行家屋(Our House)(わたしたちの家)
上映日期:2018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20分
導  演:清原惟(Kiyohara Yui)
演  員:河西和香、安野由記子、藤原芽生、菊沢將憲、古屋利雄、吉田明花音、北村海步、平川玲奈、大石貴也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平行家屋(Our House)(わたしたちの家)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