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3度入圍《淑女鳥》瑟夏羅南X《敦克爾克大行動》比利霍爾最深情演出|《贖罪》英國大文豪 伊恩麥克尤恩 改編曼布克文學獎同名小說|《因為愛你》金獎監製團隊領軍-《愛,留在海灘那一天》。

07/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1960年代初期,性解放年代開始之前,一對年輕並受過良好教育的新婚夫妻,愛德華和佛羅倫絲,甜蜜前往卻西爾海灘度蜜月。

然而在初夜的一場意外插曲,徹底改變了兩人關係,以及對愛情的想法,結果讓兩人未來,從此徹底翻轉…

年僅24歲的愛爾蘭女星瑟夏羅南,去年靠著《淑女鳥》強勢入圍各個影展,不僅三度入圍奧斯卡(兩次女主、一次女配),更摘下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女主角后冠,而今她帶著全新作品《愛,留在海灘那一天》再度與觀眾見面,這是她繼2007年令她首度入圍奧斯卡之作的《贖罪》後,相隔十年再度與原作者伊恩麥克尤恩合作,請到劇場導演多米尼克庫克首執導筒。本片的調性與《愛在他鄉》有些相似,這使得該片女主角瑟夏羅南在出演本片時顯得游刃有餘,再加上過去幾部作品的演技淬鍊,瑟夏羅南於《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演技有著顯著進步,雖然電影橫跨1962、1975以及2007年,不過瑟夏羅南實際出來僅有1962與2007年,屬於她人生的青年時期與老年時期,她精準掌握住了兩階段的變化,用外放的肢體與內斂的表情呈現「佛羅倫斯龐汀」這名女性對愛的執著與捨不得。

比起原片名On Chesil Beach這樣聽來摸不著邊可又浪漫曖昧莫名的取法,中文片名《愛,留在海灘那一天》可說毫不遮掩,直接告訴觀眾這注定會是一部悲劇收尾的文藝愛情劇碼,故事開頭始在1962年,伴隨著輕快歡愉的音樂,觀眾陪著佛羅倫斯與愛德華來到切西爾海灘,跟著他們享受新婚的第一天,不過他們看上去卻沒有新婚夫妻該有的期待與興奮,更多的看來是緊張。這在觀眾眼裡看來或許能解釋成是緊張的情緒,在隨著劇情推進,兩人之間越來越坦白後,觀眾才知道原來一切都不是這樣的,佛羅倫斯心底始終有著秘密,這秘密成了他倆永無法跨越的坎,也逼使得他們注定走向分開一途...

「當那天在海灘的時候,一切就已經結束了。」

電影從新婚那一天開始,任何小事都是他們回憶過去的話題,他們相識的過程、彼此成長的背景、交往後的熱戀期等等,故事就這樣相互穿插著進行,讓觀眾看見佛羅倫斯與愛德華相愛的足跡,他們努力接納彼此的不完美,連對方家人的缺陷都一併愛著,打破世俗對於門當戶對的既定眼光,好不容易走到了結婚這一步,可,也就僅此於這一步而已了。他們始終無法更進一步,佛羅倫斯抗拒著床事,甚至在婚前就已經不讓愛德華碰她,在她的坦承之下,愛德華才知道原來佛羅倫斯對性冷感,或許這不是太為嚴重的問題,可偏偏佛羅倫斯對他提議,如果他有需要可以去找別的女人解決需求,這對愛德華來說無不是種羞辱,她不只騙了他這麼久,還提出這樣荒謬的提議,這讓愛德華無法忍受。

「妳只想找個丈夫,而我是第一個上當的傻瓜!」

對佛羅倫斯來說,她肯定是愛著愛德華的,因為愛她所以她想讓愛德華幸福,不管是生活上還是性事上都是,可偏偏她無法滿足他。對愛德華而言,他也是很愛佛羅倫斯的,但在當下的時機點裡,他沒辦法抑制心中怒火。佛羅倫斯因為知道愛德華愛她,所以才提出相互扶持、共同生活的可能性,就像她母親的同志伴侶那樣,即使無法合法登記,可只要他們彼此相愛,一切就都不是問題,如果他們愛著彼此,就算無性生活又何妨呢?不過她錯了,愛不一定能包容得了所有,於是他們只得走上各自的路,即便他們心裡依然愛著對方。

轉眼間15年過去了,佛羅倫斯與愛德華沒有再見過,她和當年的夥伴共組了美麗島四重奏,而他則經營著一家黑膠唱片行,直到某日一位小女孩進來找唱片,告訴他她想送給母親作為生日禮物,聊著聊著愛德華驚覺到眼前的小女孩就是佛羅倫斯的女兒,她用著當年她告訴他如果兩人生了女孩,就要取作克羅伊的名替她取名,這是過了這麼多年第一次和她有所交集,當晚他和朋友開始聊著往事、聊著在海邊的那一天...。接著再過30年,愛德華早已不再年輕,始終一人的他聽到了廣播,說著美麗島四重奏即將進行告別演奏會,於是趁著演奏會他悄悄實現了他的諾言,坐在C排第9號聽著她演奏,然後在曲畢後鼓著掌大喊著「Bravo!」,而早已發現對方坐在台下的佛羅倫斯,沒有說話只是靜靜地流著淚,彈奏著她排練好的曲目,同樣地完成當年她許下的承諾...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非常地文藝,從頭至尾都想在閱讀一本文藝愛情小說,而它的筆觸是如此輕描淡寫,卻又如此深刻摯人的,把愛情的美好與不得已、把女人對愛的渴望與恐懼描述甚詳,它寫出了愛情不完美的那一面,那種「為什麼相愛的人卻不能在一起」的無能為力在電影裡瀰漫著。本來我覺得電影把三個年份的比例分配的不太好,前半段的敘事太久使得後來的部分被壓縮,1975年與2007年不論是愛德華單方面獲知佛羅倫斯消息、亦或是兩人重逢在劇場裡的衝擊力道被削弱,不過後來想想,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最後反而會對他們之間因為愛而分開的難受而感觸良多。

不得不說瑟夏羅南的演技表現魅力十足,尤其最後她在舞台上彈奏著、看著愛德華時的神情,沒有任何台詞光靠著表情便足以訴盡一切,讓人感受到她的情緒波動,是如此激動而又壓抑著,呈現出與《淑女鳥》完全不同的層次演技,對於這樣的角色似乎已是信手拈來,難怪不少人認為瑟夏羅南是新生代最具潛力女星、也是文藝愛情片女主角的首要人選之一。

最後附上《愛,留在海灘那一天》的預告片。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On Chesil Beach)
上映日期:2018-07-06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多明尼克庫克(Dominic Cooke)
演  員:《淑女鳥》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敦克爾克大行動》比利霍爾(Billy Howle)、《女權之聲:無懼年代》安瑪莉達芙(Anne-Marie Duff)、《聖母峰》艾蜜莉華森(Emily Watson)、《美人情園》艾德里恩史科柏洛(Adrian Scarborough)
發行公司:亮點國際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potlightEntInc/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On Chesil Beach)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