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噤到底》驚世導演挑戰恐懼靈界點 取材自西班牙駭人實驗新聞|打破西語系鬼片票房紀錄-《鬼入夢》。

07/2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清醒比睡著 更容易撞見鬼」

研究指出;長期不睡覺,思維會錯亂。精神遊走在一種半剝離的靈界狀態,容易看到根本不存在的東西

1980年代,性格古怪的實驗家-艾瑪,喜歡挑戰人體極限。她的最新實驗是進行長時間不闔眼,觀察知覺達到臨界點的變化;她們選在廢棄的精神病醫院裡進行實驗,眾人透過排練舞台劇保持清醒狀態。

碧昂卡是新位崛起的女演員,為了更多曝光機會,也參與實驗,但不知名的力量在醫院中擴散,悄悄地將眾人推向幽暗的悲劇…

去年夏天台灣上映了一部西班牙的懸疑驚悚片《佈局》,該片隨著觀眾口碑熱燒後勢上漲,在本來以為會是默默上檔又默默下檔的情況下,驚奇地打破西班牙電影在台灣的票房紀錄,也讓西班牙懸疑驚悚片成為熱門話題,《佈局》的票房口碑雙贏,再再證明了西班牙拍攝懸疑片的實力,尤其是在劇情編排的功力上更是無人能出其右。事實上西班牙懸疑驚悚片早已有口皆碑,不少懸疑驚悚佳作出品國都是西班牙,《黑暗面》、《茱莉亞的眼睛》、《死亡論文》、《睜開你的雙眼》、《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到近期點的《屍物招領》、《凌刑密密縫》等作都是影迷間相互推薦的懸疑驚悚片,而除了燒腦的劇情之外,西班牙電影另一擅長的,就是氣氛的掌握。

但我來說除了以上兩點,最讓我喜歡的就是西班牙電影普遍存在著的類型混搭,上述幾部電影多半揉合了至少兩種類型,如懸疑配上恐怖。類型的成功融合往往都替電影增分不少,《睜開你的雙眼》就是一例,既是恐怖片又是科幻片,同時也能被歸類到懸疑片,虛實交織的劇情設定讓觀眾為之著迷,本周上映的《鬼入夢》依舊延續並維持著西班牙電影的優點,劇情編排上看得見其用心,將觀眾帶進睡眠與死亡之間,藉由兩方世界的相互取代,以及「演戲」這個不可缺少的要件,去達到混淆觀眾的目的,使你我不易辨識真與假,在最後真相自以為揭曉後的推翻再推翻,雖沒有像《佈局》那樣用的高深,可畢竟《鬼入夢》非燒腦片,所以就這樣只運用小部分就足矣了。

再來談到氣氛,《鬼入夢》的整體氛圍營造得很好,最近同樣靠氣氛引領觀眾進入情緒的有《宿怨》,不過《鬼入夢》給我的壓迫感比較重,特別是在幾幕靈界點轉換的時候,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電影在玩轉劇情的部分無話可說,可在恐怖片橋段設計上就有些老梗,例如最常見的聲東擊西、低頭看沒有抬頭看嚇死你這種的,原本我也覺得靠親情戰勝一切也是,但認真思考了電影情節,會認為這是「設計好的一部分」,那一頭是朵拉保護著女兒,這一頭是碧昂卡與希莉亞相擁,本該催人淚的畫面在主事者艾瑪的識破下,被觀眾知道這是碧昂卡在演戲,她順著他們期待的、她看見的演下去,早已分不清她是真的和死者朵拉同行(被交換),還是碧昂卡延伸劇本的演員本事?這樣想來就會認為這設計是值得玩味的。

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睡眠醫學系主任阿圖爾說:「長期不睡覺,思維就會錯亂。性格會變得喜怒無常、妄想偏執,會遊走在一種半剝離的靈界狀態,甚至看到根本不存在的東西。」

艾瑪對「無睡眠實驗」相當感興趣,她很想知道當人長時間不睡覺,當精神與肉體到達極限之後,能否跨過那個靈界點,進入到一個未知的世界,那是一個介於睡眠與死亡之間的世界,在那裡能見到什麼、並和什麼產生連結,進而產生怎樣的情緒反應、精神變化。於是她在1975年找上劇場女演員瑪琳施行了這項實驗,並將此視為一場「演出」,將她關在一個玻璃房裡向觀眾展示她的成果,可當瑪琳108小時未闔眼後,失控的場面發生了,瑪琳的差點死亡讓這場實驗終止,艾瑪也因此成為輿論撻伐對象,只是本以為一切就此結束,但艾瑪依舊掛心著這個實驗,於是在多年後她再度啟動這項實驗,並找上劇場新生代演員碧昂卡還有希莉亞。

由於父親擁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使碧昂卡時常得費心照顧她,父親的難以掌控往往影響到她在舞台的表現,所以她即便擁有精湛演技卻總是得不到演出主角的機會,在被受邀參與實驗的時候她非常猶豫,但當她不得不把父親送往精神病院之後,她決定把握機會點頭參加,在集合之前她拜訪了瑪琳問了許多當年實驗的事,僅管瑪琳口頭警告碧昂卡,她還是前往了集合地點,接著被載往實驗地點、廢棄的精神病院。在那裡她和希莉亞將角逐《北斗星》的主演「朵拉」,為了投入角色碧昂卡下足功夫,可她的表現卻不停被艾瑪否定,甚至在她的面前將象徵贏得角色的鞋子交給希莉亞,受到打擊的碧昂卡沒有放棄,依舊反覆背誦著劇本,同時也進行著無睡眠實驗,只是隨著醒著的時間越來越久、在精神病院探索的越深,碧昂卡發現她似乎達到了艾瑪期望中的靈界點,也逐漸發現了被艾瑪等人隱瞞著的、關於這棟精神病院、關於朵拉的秘密...

「面對瘋狂,沒有瘋狂就沒有創作。」

一如這項實驗將人帶進睡眠與死亡之間那樣,導演模糊了電影了許多邊界,觀眾站著的地方,你很難去斷言究竟是哪一個世界?甚至也很難知道從哪裡開始是真實反應、哪裡開始又是在演戲?正是因為這樣的模糊混淆,才使得《鬼入夢》這般吸引人,如此的設定就彷彿觀眾也一起參與了這項無睡眠實驗一樣。

《鬼入夢》最令人欣喜的就是它的結局,關於這項實驗所隱含著的秘密,它讓前面劇請看似無關緊要的對白、事物都有了關聯,當將這些全部連線、批湊起來之後,走到了真相面前便難以忽略其所帶來的震撼。這不會是一部會直接嚇觀眾的傳統鬼片,而是結合了驚悚、恐怖還有些許懸疑的電影,要慢慢順著它的劇情走,去沐浴在電影的氛圍中,然後去感受那發自心底的毛骨悚然。

不過《鬼入夢》的好看也要歸功於三位女主演,尤其是飾演碧昂卡的伊娃德多米尼奇,她在最後和娜塔莉亞莫利納相擁的那場戲讓人印象深刻,無論是表情還是情緒反應都相當到位,唯一比較介意的就是當碧昂卡在演戲時會習慣出現的磨手指的小動作在這裡顯得太明顯、動作太大,當鏡頭拉遠時這個小動作有點破壞畫面感,也稍稍降低了被識破是演戲的驚喜感,看著看著還會覺得有些滑稽。除此之外都是不錯的,沒有什麼要被挑出的問題。

最後附上《鬼入夢》的預告片。

鬼入夢(You Shall Not Sleep)(No dormirás)
上映日期:2018-07-20
類  型:恐怖、驚悚/懸疑
國  家:西班牙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一噤到底》盧斯坦弗(Gustavo Hernández)
演  員:《屍物招領》貝琳洛達(Belén Rueda)、《劫後愚生》娜塔莉亞莫利納(Natalia de Molina)、伊娃德多米尼奇(Eva De Dominici)
發行公司:海樂大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deepjoy.com.tw

鬼入夢(You Shall Not Sleep)(No dormirá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