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日舞影展美國電影評審團大獎|2018 翠貝卡影展|2018 台北電影節感官嘉年華單元—《她的錯誤教育》。

2018 台北電影節07/08播映。

08/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6歲的卡麥蓉,從小父母在車禍中雙亡,在她心中造成揮之不去的陰影,並讓叛逆獨行。

當在高中畢業舞會被抓到與女同學親熱後,她被有狂熱宗教傾向的嬸嬸,強迫送入性向改造夏令營「掰直」。在這荒謬的營中生活,她結識了許多天涯淪落人,最後決定坦然面對真我,找到心方向…

若用「大放異彩」四個字來形容近年同性電影應是再適合不過了,如去年在奧斯卡入圍四項大獎、最終抱回最佳改編劇本獎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於多個電影評論網站、權威雜誌都獲得高分肯定的《親愛的初戀》、入圍本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與同志金棕櫚獎的《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等,當然還有許多未能上院線,僅在各影展放映的佳片。而本周又有一部在國際影展受到肯定的同性電影將上映,由克蘿伊摩蕾茲主演、改編自2012年同名暢銷小說的《她的錯誤教育》,除獲選為今年翠貝卡影展參展影片之一外,更在年初於獨立電影界重要指標的日舞影展中奪下評審團大獎,電影劇情內容發人省思、富有教育意義,克蘿伊摩蕾茲的演技更被讚譽為從影最佳,被期待能在今年獎季中有所斬獲。

不少同性電影都在吶喊著同性戀者的心聲,那種想要放膽去愛卻又必須面臨到各種困境,世俗的眼光、親友的不諒解等,往往劇情都設定成「自己」與「外在」的相互抵抗,盼能藉此讓觀眾了解到同志戀者的左右為難。不過隨著社會風氣的逐漸開放,同性戀者不再是只能躲在陰影底下的弱勢,而是能夠異性戀者一樣光明正大的走在大街上,手牽著手驕傲的昂首闊步,也因此近年同性電影也開始轉變,不再限縮於單一主題,內容越來越豐富、風格也越見多元化,《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浪漫唯美、《親愛的初戀》的甜蜜苦澀、《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的惆悵滿懷,但不變的是,它們都是以「同性戀者的情感與情緒」去做發揮,可《她的錯誤教育》卻反其道而行,反而是以「教育」為主軸,用教育的角度去看待「身為同性戀者的這件事」、用教育的方式去帶出青少年對性向與自我的迷失、混淆然後到接受、認同的整個過程,也因此《她的錯誤教育》整體來看較為嚴肅,沒有其他電影那樣濃厚的情感去豐富劇情,因為它的重點從一開始就不是在那。

與其說《她的錯誤教育》是一部同性電影,我更認為它像是一部青少年成長電影,令我想到曾在金馬奇幻影展放映過的《去他媽的十七歲》。兩者皆用不同的劇情與方式,去將這個年紀所會有的一些困惑,例如同儕、家人、感情、性向等等,而在這個人生最重要的階段裡,該如何找尋答案是件非常困難的事,由於心智的尚未成熟,加上大人的插手干預,會讓內心容易產生混亂、拉扯,《她的錯誤教育》整體而言更具衝突性,在青少年自我意識與教育、道德觀之間的牴觸與碰撞這塊描述很深,尤其當它減化了其他部分時就會顯得更為突出。

16歲的卡麥蓉雖然有個男朋友,但她心裡真正喜歡的,其實是她的好朋友莉莉。有日她再壓抑不了內心渴望,和莉莉跨越了友情那條線,卻不小心被男友撞見,也被監護人、她的阿姨得知,為了讓她「恢復」正常、「解決」並「矯正」她的性向混淆的問題,於是將她送到宗教改造中心,企圖透過中心的協助,教導卡麥蓉如何正視自己的錯誤、然後導引她走回正途。在這所中心裡有不少人是被家長送來的,當然也有自願來的,可不管如何這些青少年們在大人的眼中「現階段都是犯錯的(愛同性)」,所以他們需要進行再教育,他們每個人在中心的要求下,都要在發下的冰山圖裡,寫下誘使自己犯下過錯(為何會愛上同性)的原因,其中有人將問題歸咎於生長環境,也有人認為是個性方面所致,作為新成員的卡麥蓉寫不出來,於是她問起每個人的原因,試圖從中找到自己犯錯的原因。

最終卡麥蓉寫下了「運動」,她告訴中心裡的牧師與主任,說明自己因為從小就熱愛運動、田徑,參與相關訓練讓她變得較陽剛一些,或許這就是她之所以會愛上女生的緣故。而這是中心的第一步,意識到自己錯在哪、然後勇於認錯,如此一來才有明確方向去修正錯誤。在勇於認錯之後,課程當然還沒結束,他們參與禱告、分享自我、相互告解等等,參與每項都讓他們變好、變更好的課程。因為中心裡的一位牧師,曾經也是同性戀,後來經過中心協助、以及自己的努力下,終於成功矯正性向,變成一位正常的人。這樣的案例分享十足鼓動人心,有不少人認為他們也都能像牧師一樣,可卻也有人越來越困惑,例如卡麥蓉、珍以及亞當。

「也許當個青少年本來就該感到羞恥。」

有許多疑問與想法逐漸浮,來到這中心終究是大人的決定,因為大人的期望(變回異性戀)所以才來到這裡,可他們呢?真正的他們又是怎麼想?這一連串看似正常實際卻像洗腦的課程真是對他們好嗎?假使他們真的因為中心變回異性戀,開心的會是他們的父母親,那他們呢?在牧師與主任的眼裡看起來,進來中心的他們越來越「好」,可當真如此嗎?所謂的變好是不是也是一種變壞?好了大人的期待,卻壞了真正的自己,因為他們年紀小、因為他們還未成熟,所以就沒有思考、辨別事情的能力嗎?「青少年」這個身分成了大人控制他們的武器,令他們得不停地去壓抑自己、去滿足大人,這樣的成長難道就不會傷到他們嗎?卡麥蓉等人並非叛逆,而是自我意識開始崛起,和大人的許多觀念相互違背,進而產生更多的混淆,真正使他們下定決心正視自己想法的,是因為一位學員的自殺身亡。

「這樣每天要我們恨自己的地方,難道沒有對我們造成心理創傷嗎?」

當馬可自殺後,中心體制瞬間崩塌,許多問題迎面而來,這樣的管理方式與教育課程受到質疑。當告訴家人、師長、朋友自己的性向時,卻換來一句「為什麼要當同性戀?」,好似這個「為什麼」是同性戀者的錯,世俗眼光強貼錯誤的標籤在他們身上還不夠,還試圖硬逼著他們認錯、要他們懺悔、要他們怨恨自己「為什麼要當同性戀」,這何嘗不是種傷害?電影的最後,卡麥蓉和珍、亞當逃離中心,坐上卡車駛向未知前方,象徵著他們從混淆、探索、否定自我、到自我認同後再向前一步,哪怕他們並不曉得下一步該走向哪,至少他們向前了。

《她的錯誤教育》跟許多同性電影比起來,看上去是少了那麼點「情調」,或許是因為帶有些教育意味,所以在呈現上就較為嚴肅,可是這不表示電影是沉悶的。相反的我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的,能從中獲得的反饋很多。至於你說克蘿伊摩蕾茲在電影中的表現如何?能看出她一直不停在進步,不過我覺得她在去年的《我發瘋的那段日子》裡的演技讓我更有印象,當然《她的錯誤教育》少了展現爆發力的表演場,卻多了很多空間讓人得以注意到她在情緒上的拿捏與掌控力,是要比過去更熟捻、更自然的。

最後附上《她的錯誤教育》預告片。

她的錯誤教育(The Miseducation of Cameron Post)
上映日期:2018-08-24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不當好女孩》戴絲瑞阿卡文(Desiree Akhavan)
演  員:《追兇》克蘿伊摩蕾茲(Chloe Grace Moretz)、《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珍妮佛艾莉(Jennifer Ehle)、《科洛弗10號地窖》小約翰加拉赫(John Gallagher Jr.)、《2016美國甜心》莎夏蓮恩(Sasha Lane)、《超脫青春》歐文坎貝爾(Owen Campbell)
發行公司:亮點國際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potlightEntInc/

她的錯誤教育(The Miseducation of Cameron Pos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