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的示範題材 學生與上班族紓壓的必備軟軟|《蠟筆小新》第26部電影 日本票房部部破10億|曾執導《大對決!機器人爸爸的反擊》、《爆睡!夢世界大作戰》 日本小新電影票房常勝軍高橋涉監督-《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

08/1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春日部的中華街上的《哎呀城》,「正男」邀請「小新」與「春日部防衛隊」,學習傳說中的功夫-軟Q軟Q拳。並和功夫少女「小蘭」一起努力練功。

這時候,神秘麵食”黑熊貓拉麵”大流行。那是只要吃過一次就會上癮,且讓人變得兇暴的恐怖拉麵!

面對這突如襲來的拉麵危機!為了拯救哎呀城,春日部防衛隊挺身而出,他們能夠恢復街上的和平嗎?

講到日本的卡通,我最喜歡的就是《蠟筆小新》,雖然因為買了很多皮卡丘周邊商品,經常被誤會是《神奇寶貝》控(也是就是了),但認真要選一個這輩子最喜歡的,絕對就是《蠟筆小新》。以前小時候老媽總不准我看《蠟筆小新》漫畫還有卡通,因為覺得很沒水準(對小孩來說),不過人就是有種天性,越是不准看我就越想看,就這樣在和老媽的攻防戰中,漸漸地愛上了野原新之助,老媽也放棄阻止我看《蠟筆小新》,偶爾去夜市逛舊書攤,還會給我錢讓我去買《蠟筆小新》二手漫畫,儘管有些沒有封面、還髒髒舊舊的還泛黃,對小時候的我來說這依舊是寶。於是乎就這樣斷斷續續的買零散本買到齊全,缺漏的在學會用網路購物後就上網看有沒有人賣,新單行本一出就立刻到書店買回家,真可說《蠟筆小新》佔據了我童年的大部分時間,現在看到周邊商片都會衝動買下,例如小白拖鞋、小白電風扇、還有先前滿熱門的新之助睡衣。當原作者臼井儀人於2009年因意外逝世後天知道我多難過,後來當然在出版社的安排下組成團隊繼續推出《新蠟筆小新》,但內容就不像以前那樣有趣了。

《蠟筆小新》就跟《神奇寶貝》與《名偵探柯南》系列一樣,以每年一部的頻率推出全新內容的劇場版動畫,記得最早我看的第一部是《蠟筆小新:雲黑齋的野心》,這部推出的時候我才3歲。之後的每部都有看,但好像只有《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光榮燒肉之路》是到電影院去看,剩下的都是等幼幼台播的時候才看,主要是放映戲院少啦,再來就是我不太習慣劇場版總會出現許多長得「很超現實」的角色,就是跟新之助等主要角色與如園長這樣的常設角色長得「不太一樣」的角色,簡之就是畫風有極大差異,這點是讓我不是很喜歡的部分。可說歸說每當電視播還是會坐著看完,而如今《蠟筆小新》劇場版推出了全新第26部《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這也意味著新之助跟我「同年了」,但他依舊還是5歲,唸著幼稚園,和風間他們一起組成春日部防衛隊,愛騷擾性感大姊姊,然後我已經脫離校園生活,進入社會第3年。

名叫「黑熊貓拉麵」的拉麵店開始在春日部流行,電視廣告強力播放,分店也是一間間接著開,每次要吃都得排上好長一條隊,用上癮形容民眾對黑熊貓拉麵的熱愛與想吃的慾望最為適切。黑熊貓拉麵的發跡地是在春日部的著名觀光景點「唉呀城」,這是條充滿濃濃中國風的街道,各種中國小吃、服飾都能在這裡見到,當然就連中國文化裡重要的一環-功夫也是。小新與風間、妮妮、阿呆因為發現了正男的不對勁,於是悄悄跟在其身後來到了唉呀城,偷偷觀察正男的一舉一動,這才知道原來正男開始學起名為「軟Q軟Q拳」的功夫,這時黑熊貓拉麵的創始人冬胖熊的手下帶著兩位武術高手出現,強硬表示要師仔(正男的師父)把房子讓出來,好讓他們建造一座拉麵工廠,想當然爾的被師仔再度拒絕,且被師仔用軟Q軟Q拳擊退,在看見軟Q軟Q拳的厲害後,小新等人決定開始跟著師仔一起學習軟Q軟Q拳。

在手下被擊退之後,冬胖熊決定親自出馬,由於冬胖熊實力高強,加上自己年紀已大,師仔最終不敵冬胖熊慘遭擊敗,被迫讓出了房子,隱藏在黑熊貓拉麵背後的陰謀逐漸浮現,為了奪回房子,也是為了讓黑熊貓拉麵消失讓春日部恢復正常,小蘭打算蒐集相關證據詔告天下。為了協助小蘭,小新等人使出軟Q軟Q拳,成功潛進黑熊貓拉麵基地,用手機錄下了黑熊貓拉麵的秘密,原來這些麵團都是冬胖熊製作而成,因為麵團中了點穴的效果,會讓食用者性格變得暴躁、易怒、滿腦子只想著要吃黑熊貓拉麵,而冬胖熊更研發了一種能加快製作麵糰的機器人,但帶給人的副作用也越強。由於得知了相關秘密,小蘭與小新等人成了黑熊貓拉麵的追殺目標,他們所能想到對抗冬胖熊的辦法,就是習得軟Q軟Q拳最終奧秘,不過這必須要先學會軟Q軟Q拳的前面9個招式,所有人當中只有勤奮不懈的小蘭以及天分滿點的小新成功學完9招,於是他們動身前往中國,循著地圖尋找軟Q軟Q拳那傳說中能帶來世界和平的最終奧秘...

當好不容易找到守護奧秘的精靈後,祂卻選擇了小新船城奧秘,這讓一心想打敗黑熊貓拉麵拯救世界的小蘭無法接受,當小新拒絕喝下神秘飲品時,小蘭二話不說衝上前一飲而盡,隨後獲得能讓做壞事的人變得腦袋柔軟的「軟Q軟Q掌」後,她隨即動身返回春日部,在消滅冬胖熊與黑熊貓拉麵之後,小蘭卻沒有罷手,反而繼續用這股力量去肅清犯罪,試圖讓她心中的和平世界到來,為了阻止失控的小蘭,小新等人帶來全新的「拳法」出現在她面前。

《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還是我心目中的那個《蠟筆小新》,跟前幾部劇場版比起來,本作真的比較貼近以前的《蠟筆小新》,這次是以春日部防衛隊作為主角,野原一家這次的戲分不多,主要在扮演著吐槽的角色,而其他常設角色都在本作中客串幾幕,例如隔壁鄰居大審、席林與蜜琪、四郎、吉永老師與松坂老師、阿忍、埼玉紅蠍子隊的三個太妹等等,他們的出現都讓人感到無比懷念且充滿親切感。

回到最上面我提到的,《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在搞笑之外,還是有難得正經的教育時刻,最重點的就是(也是劇場版的習慣性收尾)小新最後的那番話,小孩子的單純想法總能在關鍵時刻點醒大人。而在其他地方也能見到將正確觀念套入在台詞中然後說出的做法,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我個人滿喜歡這次的劇場版,融合日本國民美食「拉麵」,以及中國古老武術「功夫」,製作拉麵要用「心」,練功夫也要用「心」,說穿了,《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最想讓觀眾感到的其實就是個「心」字而已,如此簡單。

《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最大的優點,就是它終於沒有那些我說的長得不一樣的角色出現了。再來,是它在既荒謬又好笑的劇情上,仍然存在著許多值得教導給小朋友知道的觀念,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待人,看似有些胡亂、胡鬧,但在很多地方都透過台詞對白,去講出那些在成長的過程裡雖小卻重要的小道裡,一如《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裡三不五時就在提那句話,「人要經常保持一顆柔軟的心。」一樣,讓心變得柔和才能去包容這世界的不完美、接納這或許不是那麼充滿正義感的社會,去用更豁然、更寬廣的胸襟去學習如何面對人與事。

 

最後附上《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的預告片。

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Crayon Shinchan the Movie: Bakumori! Kung Fu Boys -Ramen Panic)(映画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爆盛!カンフーボーイズ~拉麺大乱~)
上映日期:2018-08-10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高橋渉
演  員:矢島晶子、楢橋美紀、森川智之、興梠里美、真柴摩利、林玉緒、一龍齋貞友、佐藤智惠
發行公司: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muse.com.tw/

蠟筆小新電影:功夫小子之拉麵大亂鬥(Crayon Shinchan the Movie: Bakumori! Kung Fu Boys -Ramen Panic)(映画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爆盛!カンフーボーイズ~拉麺大乱~)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