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諧星漫畫家鐵拳原作 網路瀏覽數破300萬的同名翻書動畫|日本雅虎電影觀眾滿意度第一名|沖繩國際電影節 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主角-《鐘擺人生》。

08/0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人生的每分每秒都是為了你。

1976年,意外邂逅的大介(中村獅童 飾)與沙紀(小西真奈美 飾),卻是兩人走向坎坷命運的開始?大介的夢想就是開一家摩托車店,身為妻子的沙紀,總是無緣無悔地支持大介的夢想,「大介的夢想就是我的夢想」,如此胼手胝足的大介一家人。

突如其來的那一天,摩托車店破產,支撐大介家族生活的運轉輪開始崩壞,壞事也跟著陰雨連綿而來,沙紀也在此時病倒了。大介拼了命地想把生活導回常軌,但等待兩人的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從昭和到平成,刻劃著大介夫婦從不曾停歇的鐘擺人生,而他們夢寐以求的新世紀,又是一個怎麼樣的未來呢?

日本搞笑藝人鐵拳少年時曾夢想成為漫畫家,在出道成為藝人之後他仍不忘繼續創作,2012年他以為深夜節目創作的內容做為素材,將之製作成手繪翻書動畫,推出後獲得廣大迴響,樸實且真摯的內容深受喜愛,鐵拳還因此獲得第42回漫畫家協會特別賞的肯定。他將「鍾擺」比喻成夫妻,把鐘擺運動用來形容夫妻間的關係,必須齊心才能正常擺動,任何一邊失速都會讓鐘擺失去原本的協調,倘若真有一邊出現問題,就要靠另一邊更努力的將之拉回,就像夫妻一樣。婚姻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要兩個人都有所付出、有所努力,才有辦法繼續維持住,夫妻如同鐘擺一左一右擺動著,婚姻才得以正常運作。

鐵拳筆下這短短五分鐘的夫妻生活,在2014年被相中改編成電影、後於2015年正式上映,導演竹永典宏憑此片榮獲洛杉磯日本電影節最佳導演,而飾演這對平凡夫妻的中村獅童以及小西真奈美,則雙雙獲得沖繩國際電影節影帝、影后殊榮。如今隔了三年,台灣才有片商引進這部深受日本觀眾喜愛的《鐘擺人生》,除了中村獅童與小西真奈美外,電影還找來SKE48人氣成員松井珠理奈飾演兩人的女兒,在看電影的時後一直覺得她很眼熟,後來上網查演員資料時才發現她就是松井珠理奈,因為剛好最近關於她的新聞很多,首先是她在AKB48選拔總選舉中首次奪冠,以及她參加日韓大型綜藝節目《PRODUCE 48》,後以健康因素為由宣布退賽,由於她的人氣相當高,甚至在第一期排名還擠進前12(出道人數),退賽決定引發不小討論。看到她演出《鐘擺人生》時滿驚訝的,驚訝的點是她演技還滿不錯的,不像很多轉戰大螢幕的偶像都會有些生澀、僵硬,松井珠理奈在片中表現非常自然,幾場重點戲都有撐起來,讓人印象深刻。

「鐘擺就像夫妻,同心刻畫歲月,數年甚至是數十年。」

電影用倒敘法的方式行進,觀眾看見躺在病床上緊閉雙眼的沙紀,身旁是向她道別要出門的女兒心晴,以及她的丈夫大介。待女兒出門之後,大介緩緩走向病床,用著懊悔的口氣訴說起兩人的過去,從初相遇、到認識、然後交往、最後結婚,接著人生走到這一步的過程。電影透過大介帶領觀眾回到過去,回到仍屬昭和時代的1976年,那時候大介與沙紀還是青澀的高中生,因為一場英雄救美讓沙紀愛上大介,不同於沙紀的主動,大介總是故意用其他反應、舉動掩飾自己的害羞。雖然沒有明確的承諾,大介和沙紀心裡都默認這樣的關係就是男女朋友,交往兩年後他們決定結婚,沙紀父親起初非常反對,因為兩人都太年輕,加上大介沒有錢、學歷又只有高中,他不願讓女兒嫁給他、跟著吃苦,只是在沙紀的堅持下,他還是點頭答應了這門婚事。

婚後兩人過著省吃儉用的日子,即使沒有盛大婚禮、沒有華麗婚紗,沙紀心裡仍是感到非常幸福,因為她的身旁有大介。不久後大介終於實現夢想,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機車行,一切似乎都已步上了軌道,女兒心晴的誕生更讓這個家充滿幸福感,他們深信往後的日子會越來越好,直到大介遭人所騙,不只所有積蓄都沒了,還欠下鉅款,心裡繪製好著那關於未來的藍圖出現破損,沙紀拚了命的想讓鐘擺維持運作,可事實是從這開始,屬於他們夫妻的鐘擺早已左右失衡,看在大介眼裡,沙紀的貼心與笑容如針刺,拼命往他身上每寸肌膚扎,刺的讓他難以接受。工作的不順遂使他終日借酒澆愁,甚至每晚都到女同事家待到天亮,他的不對勁沙紀自然有察覺到,但她卻沒有說,依舊每天帶著微笑等著大介回家,看著她這樣,大介心中的罪惡感一天天消失,彷彿認為這樣的付出是理所當然,就連沙紀身體出現狀況都沒注意到,直到有天沙紀再撐不住倒下了,他才終於驚醒,意識到這段時間的自己多麼讓人失望...

「只要這個家還在,這個鐘就永遠不會停。」

《鐘擺人生》如此貼近你我,樸實、溫暖、帶點傷感,不論是原本的翻書動畫,或者是現在你我看到的電影版,我們都宛如翻閱了一對夫妻的人生,前半是這樣甜蜜溫馨,對每件事都充滿熱忱,對未來抱著無限想像,可到了後半卻變了樣,終究明白到的是,人生不可能只有一種味道的,酸甜苦辣鹹都有,人生當然也不會只有一種可能性,往往會被許多未知影響到,進而產生無法預期的變化。《鐘擺人生》就這樣讓我們看見了惆悵與遺憾,同時還有深深的懊悔,千金難買早知道,時間不會倒流只會向前,鐘擺亦同,夫妻之間也是。

非常喜歡鐵拳的想像力,能把複雜的夫妻關係,用簡單的鐘擺去形容,讓觀眾在咀嚼電影中「夫妻同心」的同時,也能真實感受到時間的流動。《鐘擺人生》給出了很大的省思空間,劇情中的每個轉折、大介與沙紀的反應與做法、甚至是最後的結局都好,都有著點讓觀眾去想、去把自己套入在大介或者是沙紀身上,去想「若是自己遇到了,會怎麼做?」,《鐘擺人生》就是這樣一部看起來似乎沒什麼,但實際上卻是含意很深的作品。

鉄拳-振り子

最後附上《鐘擺人生》的預告片。

鐘擺人生(Furiko)(振り子)
上映日期:2018-08-03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竹永典弘(Norihiro Takenaga)
演  員:《極惡刑事》中村獅童(Shido Nakamura)、《東京公園》小西真奈美(Manami Konishi)、《忍者之國》鈴木亮平(Ryohei Suzuki)、《窈窕舞妓》松井珠理奈(Jurina Matsui)、《水手服與機關槍-畢業》武田鉄矢(Detsuya Takeda)、《火花》板尾創路(Itsuji Itao)、研直子(Naoko Ken)、《東京喰種》清水富美加(Fumika Shimizu)、《不老交響夢》小松政夫(Masao Komatsu)、《銀河街道》山本耕史(Kowuji Yamamoto)、武井壯(Sou Takei)、笛木優子(Yuko Fueki)、《東京暴族》石田卓也(Takuya Ishida)、《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中尾明慶(Nakao Akiyoshi)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garageplay.tw

鐘擺人生(Furiko)(振り子)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