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大馬羽壇一哥李宗偉真人真事|頂尖對決重現 永遠的勁敵-李宗偉 VS. 中國羽球名將林丹 相愛相殺 大呼過癮-《李宗偉:敗者為王》。

09/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992年,在北馬大山腳,只有10歲的李宗偉(黃煒杰 飾)偷偷跟隨父親到附近的咖啡廳觀看球賽,心裡起了潛移默化的作用,並立下志向想成為一名國手:「有一天,我想代表馬來西亞打球!」卻遭到父親(李國煌 飾)反對要其專心唸書。

儘管家境不好,李宗偉也能化腐朽為神奇,暗自利用廚房裡的器具如平底鍋等做為球拍,再到羽球館幫忙穿補球拍線以換取羽球,便開始參加大山腳各大比賽,成績不俗,大山腳著名教練鄭炳發(王駿 飾)此時留意到,並收他為徒,逐漸在大山腳累積名氣後,更有幸被發掘而進入國家羽球學院。

在國家羽球學院裡,李宗偉(曾冠源 飾)被人稱魔鬼教練的米斯本(拿督羅斯嚴諾 飾)訓練,過程中遇到了黃妙珠(潘思慧 飾),開始了他們的愛情故事。訓練進步神速下,李宗偉很快成為了國家代表,卻分別在湯杯預算賽2004、香港公開賽2004以及全英賽2006被中國勁敵林丹打敗,心情受挫、試圖重振旗鼓之際, 2006年馬來西亞公開賽來臨,第三局,李宗偉13分,林丹領先獲得20分,再一分林丹就奪金,氣力幾近放盡,卻在此時,被世人堪稱為奇蹟的比賽,即將驚豔全場…。

月初第18屆亞洲運動會(亞運)風光落幕,中華台北代表隊以總計67面獎牌(17面金牌、19面銀牌、31面銅牌)、在所有參賽國家中排名第7,跟上次2014年仁川亞運收穫51面獎牌、列位第9的成績相比,此次亞運成績的大幅進步無不激勵人心。其中世界球后、年僅24歲的戴資穎在羽球女單決賽以2:0擊敗印度選手,替台灣奪下亞運史上首面羽球金牌寫下新紀錄,回頭看看今年以來的每場比賽,只能用戰無不克來形容戴資穎,於1月馬來西亞大師賽奪銀、印尼大師賽奪金、3月出戰全英公開賽擊敗日本選手,成為十年來首位衛冕冠軍的選手、4月參加亞洲羽球錦標賽也力克中國選手摘冠,在這次比賽之後戴資穎重返世界第一(先前曾因為世界羽球聯盟賽程調整滑落第二),5月她以四戰全勝的傲人成績稱霸泰國優霸盃、6月戴資穎接連擊破大馬公開賽、印尼公開賽,可以說2018年是戴資穎大豐收的一年。

不過戴資穎始終無法在奧運(2012與2016年皆止步16強)、世錦賽(最好成績8強,含2018年)上打出好成績,如今戴資穎當上世界球后已經90週,對於她的強勁相信無人能反駁,她的獲獎無數早已證明她的實力,那麼有沒有拿到奧運或者是世錦賽金牌是否如此重要?有人會說能在所有運動員夢想殿堂-奧運上奪牌才是真正勝者,是不是真是這樣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戴資穎很強、很厲害,如果戴資穎無法應證何謂「勝者」,那麼或許和她有那麼一點點相像的「大馬羽球一哥」李宗偉的故事(因為這樣有人曾以「女版李宗偉」稱呼戴資穎),能用另一種方式解讀與解釋、並且重新定義在每個人心中關於勝者、敗者、成功或者失敗的標準。

李宗偉是繼拉錫西迪、羅斯林哈欣和黃綜翰後,馬來西亞第四位世界第一的羽球男單選手,更是首位能保持世界第一超過一年的選手。雖然目前世界第一寶座換人坐(丹麥選手安賽龍),不過李宗偉依舊保持著第二的好成績,他的努力與表現全世界有目共睹,他的戰績多次被寫進歷史,成為馬來西亞人的英雄。這樣的他就像戴資穎一樣、甚至比她更猛,拿下多座國際賽事冠軍,但始終缺少奧運和世錦賽金牌加持,多次參賽最好成績都是銀牌,也因此有媒體戲稱他是「千年老二」。慘的是,他曾有一次的世錦賽因藥檢未過被取消資格,還被處以禁賽一年的處分,今年7月初他才剛在大馬公開賽拿下生涯第69座國際賽事冠軍、印尼公開賽止步4強後,就傳出他因呼吸道疾病不得不退出世錦賽與亞運,甚者有言或許他將高掛球拍、羽球生涯就此畫下句點,不過全遭經紀人否認。

在2016年里約奧運上,李宗偉好不容易擊敗宿敵林丹(前2屆奧運都輸他)挺進決賽,無奈最後卻輸給勘龍再度收下銀牌,賽後勘龍受訪時說:「畢竟他背負著整個國家的壓力。」,究竟扛在李宗偉肩上的壓力有多大?對於我們這些外人而言是不會明白的,做為至今仍現役的羽球選手,李宗偉加入國家代表隊已經17年多了,但他愛上羽球並開始接觸羽球其實在更早。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改編自2012年出版的同名著作,從李宗偉兒時學習羽球開始、一直講到他在2006年大馬公開賽決賽那場傳奇比賽止,雖然電影不過記錄了他一半的人生而已,卻足以把他對於羽球的喜愛、他的拚戰精神傳遞出來,在近2個半小時的篇幅裡可謂濃縮了他最重要的部分,包含促使他成長的幾處轉折點。最終電影成功讓人感受到他對於失敗的懊悔與感激,做為一部以運動為題材的作品,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不外乎就是達到激勵人心的作用,更別說是真人故事,《李宗偉:敗者為王》確實做到了。

「沒有實現不了的夢想,只有提早放棄的自己。」

大家總說兒時的成長會影響一個人,因此電影並沒有輕放李宗偉的小時候,選擇從他愛上羽毛球的地方開始說起,也是在這個階段加重親情的力量,無論是父親的反對還是母親的支持,除了在幾處凸顯他與生俱來的天賦外,還讓人見識到他對羽毛球的「純」,那股純粹熱愛羽毛球的赤子心,當他幫忙運動用品店的雷叔換線後得到海報、羽毛球,或是拿到獎杯的喜悅總是顯露無遺,即便他是被人騙去地下球場替不肖賭徒打球。他就只是單純喜愛羽毛球而已,正因為這樣當他遭遇挫折、失敗時,心中的悔恨比誰都還強烈,說實在話李宗偉就有如王道漫畫裡的主角一樣,遇到一次強敵後會變更強,那些懊悔都成為他的養分,他第一次的挫折是由於身高不高被國家隊打槍,在哭過一夜後他每晚都不停在跳高、喝母親燉煮的土豆根湯,最後他如願長高也被國家隊選上,離他的夢想更近一步,不過所謂人外有人山外有山,進了國家隊後再遭遇了第二次的挫折,因為膝蓋的傷被教練從全英賽陣容換掉。

「這裡的人缺乏的不是機會,而是一份堅持。」

在不久後,李宗偉又一次嘗到苦澀滋味,那就是同為國家隊的女友妙珠向他提了分手,不管妙珠如何解釋是她父親的反對,在李宗偉心裡就是認為是自己不夠強、不足以讓她父親認同他,哭過以後他更堅定自己的信念,決定用成績證明自己。他和妙珠退回朋友關係,卻成了戰友互相鼓勵彼此,當妙珠在一賽事奪冠後,李宗偉也開始被注意到,在米斯本教練的幫助下站上各大小賽場,只是由於他太晚接受正規訓練,過去兒時學習到的步法與技法影響太深,令他在比賽中表現不穩定,加上他始終擊敗中國強敵林丹,讓國家隊上層考慮將他剔除,是後來在米斯本教練的堅持下他才得以再獲得機會,不過也因此使得米斯本丟失教練一職。最後他遵循米斯本教練的教誨,開始接受新教練李矛的訓練,李宗偉將過去所學通通整合、融會貫通,不僅讓他能力在上一層樓,也再次打進大馬公開賽決賽,將和林丹再決勝負...

《李宗偉:敗者為王》走著勵志電影必勝套路,以充滿戲劇性的手法去處理,讓觀眾看見李宗偉無數次的失敗後再站起、選擇以他和林丹在2006年大馬公開賽的這場比賽做為結束非常聰明,他在落後7分的情況下仍不放棄,努力拚到平分再到反超,奇蹟逆轉勝奪下冠軍。這樣的情節配上澎派激昂的配樂,有誰能夠不跟著熱血、不被感動呢?即使最前面在處理父親的這條線時有些紊亂,沒能把父親反對李宗偉打羽毛球是因為自身經歷的這個點做好,不過瑕不掩瑜,很快地觀眾就被劇情推著走了,大家只會去在意李宗偉的後來,而不會去在乎他父親的過去。此外,電影選擇擷取李宗偉的「開始」自有其用意,他現在的成功每個人都知道,但關於他「敗者為王」後面的故事都所知甚少,《李宗偉:敗者為王》著重在於李宗偉羽毛球路上的堅持、自我認知、以及他永不放棄的精神與拚勁,因為這些比起看他如何一直奪冠還更具有價值。

我覺得看電影最有趣的,就是能夠逼使自己再去學習,或是從資料中得到新知,在看《李宗偉:敗者為王》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李宗偉是誰,但在看完電影之後,因為想了解所以上網查了很多資料、看了相關新聞,覺得好像更理解這位傳奇人物了一點。寫在前面的文有點長,因為我覺得在看傳記電影多少都必須對主角有了解,哪怕只有一點點都是幫助,而寫在文後的,是我個人比較好奇的部分,關於李宗偉和他父親李亞才之間的事。電影裡李亞才從反對到支持,理應上李宗偉是該感激父母,因為要是他到最後都在反對,他怎有機會走出大山腳?

可是查資料後發現,李宗偉在2012年娶了妙珠,當時辦在吉隆坡會展中心的婚宴盛大又隆重,就連當時的最高元首蘇丹端姑阿都哈林、首相納吉阿都拉、大馬羽總總經理、秘書、訓練委員會主席都來祝賀,但李亞才卻不在受邀名單當中,若是全家人都沒找就算了,可他哥哥李宗順還是該次婚宴的籌委會主席,事後李亞才也透露自己真的沒被請去參加婚宴,只能在大山腳家鄉看轉播,儘管接受記者電訪時他仍給予祝福,不過卻說「願兒子組成比我幸福一百倍的家庭」,相當耐人尋味。對於後來李宗偉父子間有發生過什麼事情我滿好奇的,可是怎麼找都不找不到相關訊息,電影理所當然也不會提到,不知道是否有人能協助補充?

最後附上《李宗偉:敗者為王》的預告片。

李宗偉:敗者為王(Lee Chong Wei)
上映日期:2018-09-28
類  型:劇情、傳記
國  家:馬來西亞
片  長:2時05分
導  演:《甲洞》馬逸騰
演  員:黃煒傑、曾冠源、潘思慧、《我們的故事》李國煌、《青田街一號》楊雁雁、《B級恐怖小鎮》羅斯嚴諾、《三隻小豬2》王駿、《大日子》邱文博、徐凱、彭建偉、《甲洞》曾濰山、林大詠、《甲洞》林莉幃
發行公司:福斯傳媒、星泰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HINETIME2017/
https://www.facebook.com/scm.tw/

李宗偉:敗者為王(Lee Chong Wei)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