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柏林影展導演論壇單元口碑沸騰|《模犯生》女主角X《把哥哥退貨可以嗎?》男主角驚喜客串|六段生命最終24小時 探索人們最後一段日常對話 今年秋天與你攜手體驗生命之永恆《明天,最後一天》。

09/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四個大學女生在酒店開畢業派對,看星座算塔羅想像未來美好,沒料到死神已在門外守候。混血新生代明星在拍攝廣告前一刻意外死亡,當眾人手忙腳亂同時,等待中的另一位廣告新秀默默看著這一切。妻子重病等待換心,以為自己是先走那個,豈知丈夫出差卻成永別。男子自殺前盼望聽前女友說聲 「我愛你」,卻始終聽不到。

這世界每秒鐘就有兩人過世,所以死亡是消縱即逝,也可以等待到來那一天。六段看似演繹卻又像紀錄片手法的短片,直談死亡,不怕任何忌諱,死亡常常無預期而來,前一天發生的通常都一切如常。那些讓人生值得活的日常小事,交織成一部甜蜜又憂鬱、且對命運與短暫人生的一部哲理電影。

談論生死議題的電影從未少過,《明天,最後一天》選擇聚焦在死亡前的24小時,但卻非是常見的那種橋段-「假設我只剩一天可活會是如何呢」,沒有刻意安排劇情去設定死亡,而是從日常角度出發去看生命的無常,在毫無徵兆之下見著每個人是如何度過生命最後一天,六段故事皆是如此,減去後續應該會有的、那些死者身旁的親朋好友、愛人的悲慟畫面,講著他們生前是怎樣怎樣的一個人,反而是刻意留下空白,讓觀眾得以在段與段間稍作歇息,反覆去思考活著與死亡這兩件事。《明天,最後一天》更為巧妙的是,它安排兩位無關的角色、一位高齡80多歲的老人以及一位年僅11、12歲的小男孩,用著近似紀錄片的方式去訪問他們,在他們眼裡是怎樣看待生死的。

過往相關題材的作品總是給人沉重又嚴肅的印象,可《明天,最後一天》並不會。在敘事上也沒有過於強勁的安排,僅淡描著生與死的邊,畫出大約輪廓而已,整體來看導演就是用一種非常平淡的方式在處理電影,因為平淡才最能凸顯平靜、平凡的人生,若善用得當是會給予觀眾最直接的感受,至於本片有沒有做到就交給各自判斷、見仁見智。雖然知道兩位導演風格不同,但在看《明天,最後一天》的時候,一直忍不住去想到以非常規的敘事結構、作品充滿濃厚超現實主義風格的阿比查邦,對多數觀眾來說,例如我,是滿難去吞嚥並且吸收完全這樣的作品的,你會很明確知道導演的想法與想傳達的部分,可就是不知道從哪裡食起,再加上毫無起伏的劇情,更是會讓人昏昏欲睡、或者是坐立難安。《明天,最後一天》其實已經比阿比查邦的作品好多了,但就是需要時間去習慣。

「蜉蝣是地球生命週期最短的生物,牠們的生命朝生暮死,只有24小時。」

《明天,最後一天》中的六段故事,是不同的六段人生,在不同的人生裡自然面對生活會有不同的心態、與各種可能性的未來。有即將畢業正相聚狂歡慶祝、談論著志業與夢想的大學生們;有重病的妻子與深愛他的丈夫;有女方想方設法想躲開,可男方只想聽見對方說出一句「我愛你」、關係緊張的分手情侶;有離家拚事業卻突然回國、變得有些疏離的姐弟;有當紅的廣告明星與前程似錦的廣告新人;還有一對父女。看似毫無關係的六段故事,卻因為死亡有了連結,在這些人裡面有人出了意外、有人自殺輕生、也有人自然離世,即使方式不同卻都同樣都是死亡,許多「想不到」充斥著,例如重病的妻子一直認為自己會先走,總用著在交代遺言的口吻在和丈夫說話,豈料丈夫最後卻因為出差發生意外比自己早一步離開;又例如辭去工作回國的攝影師,因想填補和弟弟間因她異鄉打拼而產生的空白,開口邀約弟弟一起去吃他們過去最愛去的小店,但弟弟卻以不想排隊想等平日人少再去吃的理由推辭,怎知最後沒能吃成,因為姐姐隔天在路邊遭斷裂的電線桿壓死了。

導演沒有只說虛話,它將許多統計數據、相關資料引進電影中,並利用如錄影畫面般、在螢幕左上角以「每秒2人」的頻率遞進,令人能對「生命無常」這四個字有更深刻、更強烈的感觸,尤其在看完導演安排的六段故事之後,誰又有辦法去反對這四個字?不去刻意想時,會覺得死亡離我們很遠,可又有時候會發現,原來死亡離我們這麼近,誰都抓不準死亡與自己的真正距離,受訪的老人以為自己會比家人、尤其兒女、孫子們都還早走,可誰知道他活的比整個家族多數人都還要久,而那位受訪的小男孩豁達的談論死亡,他不想去試想自己何時會死,因為「如果我不知道,我只要活的正常就好,然後死去。」,一旦能知道死期、死法、就會太過去介意這件事,反而會活得戰戰兢兢、無法去放開享受,如果不知道,就只要努力活著就好了。

「最重要的是死之前,你的人生是好是壞?」

《明天,最後一天》最後有點不免俗的,依舊要從生死無常中找出一點結論、要珍惜自己的人生。沒有特意說教,選擇用六段故事、六段人生告訴每個人愛要即時、把握當下,簡單的訊息用這樣簡單的敘事方式最容易理解與接收,不過回到電影本身上,上頭也提到過了,不習慣此敘事方法的觀眾會很難吸收,接收不等於能夠吸收,若不能吸收更遑論要消化,大量文字化解說與留白或許是很多人最不能接受的部分,看電影的時候見到很多人中離其實是毫不意外的。就像之前去看阿比查邦導演的《華麗之墓》也是,不少觀眾起身離開,《明天,最後一天》因為這樣有點像是紀錄片、又帶點劇情成分的電影形式,搭配上導演所選的主題、處理方式,緩慢的劇情節奏更易使人覺得電影無趣、宛如一首催眠曲,這是無可避免的硬傷。

最後附上《明天,最後一天》的預告片。

明天,最後一天(Die tomorrow)
上映日期:2018-09-21
類  型:劇情
國  家:泰國
片  長:1時15分
導  演:《戀愛疹療中》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利(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演  員:《模犯生》茱蒂蒙瓊查容蘇因(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把哥哥退貨可以嗎?》桑尼蘇莞門坦諾(Sunny Suwanmethanon)、《戀愛疹療中》瓦蒂兒(Violette Wautier)、《彎道鬼情人》春妮康奈竹(Chonnikan Netjui)、《倒數夜驚魂》賈琳彭鍾綺耶(Jarinporn Joonkiat)
發行公司:鏡象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mirrorstagefilms/

明天,最後一天(Die tomorrow)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