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意外製造公司》之後 最幽默動人的輕鬆喜劇|《敦克爾克大行動》英倫新情人艾紐林巴納德又一圈粉力作|《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湯姆威金森又一精緻喜劇-《一週斃命:不死退費》。

10/1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死不了青年vs.老番顛殺手  暗殺合約執行中

27歲青年威廉(艾紐林巴納德飾演)實在活得不耐煩,一心一意想要自我了斷,但舉凡上吊、仰藥、電擊…,自殺多次都死不成,讓厭世的他開始懷疑自己難道有「不死之身」?!萬念俱灰之下,他用僅剩的財產,雇用一位65歲、老到手還會發抖的「職業殺手」(湯姆威爾金森飾演)來賞他一個痛快。

兩人於是立下契約,如果一週內殺不死他,就必須全額退費。不料此時,威廉竟然交到女朋友!讓不再厭世的他,開始對人生有了眷戀,打算跟老殺手毀約,雙方展開一段驚險又兩光的保命攻防戰…。

「沒人理解有人窮盡一切,只想變平凡。」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是一部看來頗為勵志的喜劇,用非常輕鬆、詼諧的方式去包裝生與死的議題,幾句富含哲裡的台詞道出了人活在這世上的意義與生存價值,有人努力一輩子就為了被人記得;有人忙碌一輩子只想證明自己,好似不追求這些,這一生便白活了。倘若你厭倦了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只剩提前結束生命的選擇?但到頭來,回過頭仔細去想,人們普遍認為的意義、價值,對自己來說真有這般重要嗎?好像其實也還好,重要的是自己認為重要的人、喜歡的事與物,讓你產生了「活著真好」的念頭,這樣就夠了。所謂的意義、所謂的價值,就是你自己賦予的,而不是盲從跟著這個社會、或是整個世界的。

一如本片監製尼克克拉克溫頓所言「這個故事不是關於找死,而是找到如何活下去的理由。」,青年威廉拚了命的想去死,想盡各種方法甚至雇用殺手來暗殺自己,因為他有著這個世代多數青年都會有的倦怠,不得志、沒情人、沒存款...,太多太多傷心事,而一旦久了倦怠就成了厭世,認為這個年紀還追求不到自己想要的、覺得世界都在反對自己的被害妄想,漸漸地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殺手雷斯利一生都在當殺手,從年輕做到老,曾經風光無限,現在卻也抵抗不了歲月的無情,新人紛紛冒出頭,他一個老了拿槍開始會抖的老人,自然成了被集團淘汰的首選,只是他因為當殺手找到了人生意義,要他退休何嘗不是要他去死?於是他拚了命也要保住飯碗,這樣才能維持繼續活著的理由。

一個找不到理由、一個想抓住理由,看似方向不同但實際上都是朝一個方向前進,全片讓兩人因為暗殺合約有所交集,卻分為兩條主線去走,看威廉和雷斯利如何在這一週的時間裡,重新找到(找回)活下去的理由。

「我很高興能夠殺死你。」

「我也很高興可以去死。」

多麼幽默的對話,威廉和雷斯利相識在一座橋邊,當時威廉正準備跳河自盡,豈料雷斯利突然出現破壞他的興致,幾句對話完畢雷斯利便遞上他的名片離開,留下醞釀情緒準備自殺的威廉,只是沒想到當他鼓起勇氣一躍而下竟剛好有一艘船經過,最後他只有受傷沒有死成。照他的講法是,他曾經嘗試過幾次自殺,加上退卻呼救的至少十來次,但不曉得為什麼每次都沒有死成功,讓他覺得自己是否是不死之身?為了確保真的可以去死,威廉決定雇用專業殺手,也就是橋上認識的雷斯利,在繁繁雜雜的項目裡他選擇了從遠處暗殺這項,簽下合約後雷斯利訂好一週內會將威廉殺死。

「自殺比大家想像的困難多了。」

正因為這樣殺手這職業應孕而生,滿足了很多想死卻害怕、或是像威廉這樣備受阻撓的人,當威廉竊喜自己將要死的時候,雷斯利其實也算是利用了他,他的業績逐年下滑,新一代殺手越來越多,年老的他被下最後警告,如果這個月業績沒達標就要退休,正因此而愁的他遇到了威廉,一個想死、一個想殺人,一拍即合。在合約簽完後,威廉開始整理自己的東西,丟掉很多會讓他懷念的物品,但或許他真的被上天所眷顧,在壽終正寢前永遠死不了,這時候有出版社找上他,表示對他寫的自殺指南相當有興趣,希望有機會能幫他出書,可這樣一來他就必須延後合約,雷斯利怎麼可能願意?於是當威廉和出版社老闆以及找到他的艾麗談書的時候,躲在遠處的雷斯利便直接開槍,結果卻因為手抖意外錯殺人,趕緊再開一槍結果還是殺錯,最後不僅沒殺成威廉,連續失誤的事還被集團上層知道,讓雷斯利再度面臨被威脅離開的命運。

「你可曾想過這一切有什麼意義?」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用著幽默的方式向觀眾傳達「意義」二字的價值,即便它依舊脫不了如「愛」如「事業」或者是「夢想」這樣的老套框架,不過它卻用著劇情本身去成功說服觀眾,就算你無法從威廉以及艾麗找到感覺,至少最後面雷斯利與妻子潘妮是有打動到我的,看著潘妮始終用著行動支持、鼓勵著雷斯利,也常常用著要環遊世界的小願望去明示他該退休享受人生了,但固執的雷斯利始終聽不進去,認為殺手這份工作就是他的整個人生,就算冒著會被集團解決掉的風險也要硬撐著。直到他和高層哈維在他家餐桌上對峙,潘妮適時跑出來阻止他倆,還用言語勸退哈維、也才真正讓雷斯利有所動搖、被打動,讓他明白到原來他所謂的人生意義不過就是階段性的過程,真正的意義是和潘妮、他的妻子在一起共享餘生。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有不少慧詰的對話,不是多有深度的大道理,還是足夠讓觀眾咀嚼吸收一番,整體節奏輕快、緊湊,處處充滿幽默的橋段設計,兩位較為年長的演員湯姆威金森和瑪麗恩貝利功力不用多說,出場時間不多的瑪麗恩貝利是一個亮點,基本上我自己是覺得她是所有演員中表現最好的,讓人印象深刻。

最後附上一週斃命:不死退費》的預告片。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Dead in a Week: Or Your Money Back)
上映日期:2018-10-12
類  型:喜劇、動作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湯姆艾德蒙斯(Tom Edmunds)
演  員:《金牌黑幫》克里斯多夫艾柯遜(Christopher Eccleston)、《敦克爾克大行動》艾紐林巴納德(Aneurin Barnard)、《末世異種》湯姆衛金森(Tom Wilkinson)、《回憶的餘燼》芙蕾雅梅弗(Freya Mavor)、《同盟鶼鰈》瑪麗恩貝利(Marion Bailey)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Dead in a Week: Or Your Money Back)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