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美國休士頓同志影展|2018 澳洲雪梨台灣電影節|2018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紅樓夢》。

10/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小林(林黛玉)在男友阿寶死後,隻身上來台北工作,本想藉由工作擺脫情傷,卻遇到剛從英國留學回台灣的JOSH(賈寶玉)。

JOSH初來紅樓就對小林一見鍾情,而由於JOSH長得像小林死去的前男友,小林也對他印象深刻,只是礙於自己的病情沒有勇氣去愛。

這時事業有成的SEAN(薛寶釵)頂下紅樓一間服飾店,作人大方慷慨立刻獲得好人緣,讓小林與JOSH兩人感情橫生變數…

先說結論,《紅樓夢》大概是我此生看過最驚人的電影,或許說此生太言重,畢竟搞不好有些只是被我遺忘而已,至少就近年來說,《紅樓夢》最後一名的地位無人能動搖。太過驚人了這部電影,打著改編名著《紅樓夢》的噱頭,大膽融合同志議題,從選角到開拍就充滿爭議與話題,甚至劇本還獲得103年電影優良劇本獎及105年電影長片輔導金,「聽來」叫人期待,但就像片名那樣,原來一切只是「夢」、那充滿肉體、毒品、菸與酒,還有尷尬演技的白日夢而已,最終觀眾從中明白的,還是老話一句,理想與現實總是有著差距的。

說是改編自《紅樓夢》,幾位主角的名與性格參考著經典人物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等人、連篇章命題都選用名篇,如「黛玉葬花」、「劉姥姥遊大觀園」、「遊幻境指迷十二金釵」、「黛玉棄藥求死」等,但事實上電影不過是「借用」了這些名,連改編都稱之不上,甚至完全看不出來兩者的關聯性與相似性,很多在原著裡經典的設定,在這裡多數成了無病呻吟、意義未明,要說這是改編、恐怕作者曹雪芹會死命否認。

說電影之前先來聽聽《紅樓夢》監製怎麼說,「這部片的爭議不僅是題材較為黑暗,光是改編經典文學這件事情,就讓許多書迷反彈,但也因為得到了輔導金的肯定,才會毅然決然的想要紀錄下,這個時代中部分的同志文化。」,說是為了記錄下這個時代的同志文化,但不曉得是沒有方向、還是監製與導演眼中的「同志文化」是否真是這樣?《紅樓夢》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紊亂、毫無條理的劇情,太多莫名其妙的角色與橋段設計,先別論電影狂打的「十二男釵」完全和電影無關,可怕的是,整部電影就是的在約炮、打炮、喝酒、嗑藥、互毆、吸毒不停循環,安插的劇情顯得毫無必要,因為觀眾根本不知道劇情是什麼,只得看到《紅樓夢》想說的「同志文化」原來是這樣子的。

「你幾號我幾號?這裡是台北大家都是問號。」

「在Gay界大家只在乎一件衣服,那就是你全身的肌肉。」

如果硬要扯,《紅樓夢》是有些說中同志文化裡的一小部分,那些一號、零號、不分的分法、或者是一定要上健身房、崇尚大肌肉的不成文小默契,但這真的僅有小部分,有更多的面向導演並沒有拍出。其實這點滿讓人匪夷所思的,任何一種族群文化肯定都有很多東西能講,可是吳星翔導演卻只選擇不能算是「好」的這一面呈現,而且是大量的放入,在消費同志族群的同時,只會讓人以為所謂的同志文化原來都是這樣子的,既亂又髒,好似同志沒有正向可言。

最糟糕的不只劇本與劇情的雜亂,演員的演技也是讓人不敢恭維,簡單來說就是前面提到的四個字,無病呻吟。戲份最多的陳彥名與陳金象讓人尷尬癌發作,連其實有演技的紀言愷放在這裡都只能淪為賣肉的演員。向來台灣在拍攝十八禁的題材時,最常遇到的就是不夠「大膽」,並非說一定要露或是要做,只是往往再處理類似畫面時,總是給人一種要拍不拍的不振感,不是樣子有到就好,而是真的要給觀眾看到「有到」的真實感,不論是《紅樓夢》或是先前的《嫐》都是。

《紅樓夢》話題性夠、連演員都是同志男神,目前族群很顯然就是以同志為主,在這個年代裡、在婚姻平權相對重要的這個時刻來說,同志的聲音與力量已經不容忽視,尤其即將迎來的公投都可見到向前一步的可能,此時有替同志族群發聲的電影出現會是助力,但《紅樓夢》在這時候出現只會落人口舌,倘若小S先前在金曲獎上開青峰玩笑會惹上爭議,被人質疑是讓平權倒退好幾十年,那本片會讓許多人對同志的刻板印象變深、何嘗不也是一種觀念倒退?

最後附上《紅樓夢》的預告片。

紅樓夢(The Story of the Stone)
上映日期:2018-10-19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吳星翔
演  員:利晴天、紀言愷(JR)、林冠宇、陳彥名、呂金象、劉雨凱、蔡力允、陳彥廷、張嘉方、陳睿纁、唐綸、信力、謝萊恩、榮忠豪
發行公司:馬棋朵數位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goo.gl/UZu4Tz

紅樓夢(The Story of the Ston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