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外銷海外成功典範 經典校園愛情喜劇翻拍搬上大銀幕|新生代偶像 山田裕貴X齋藤飛鳥 共譜青澀戀曲《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11/0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日本版故事背景設定在2000年的日本,講述主角水島浩介(山田裕貴 飾演)和其他男同學幼稚地過著高中生活,被老師同學們視為超級問題學生。某天,浩介因為頑劣擾亂上課秩序,讓勃然大怒的老師抓狂卻又無計可施,決定找來班上的資優生早瀨真愛(齋藤飛鳥 飾演)來整治他。

剛開始兩人的關係水火不容,直到一次真愛忘記帶課本得到浩介的拯救,意外的插曲悄悄拉近兩人的距離,就此展開一段青澀的初戀故事,然而這一場女生比男生早熟的愛情,終將面對現實的考驗…

作家九把刀2006年出版半自傳同名小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於2011年翻拍成電影躍上大螢幕,請到當時還是新人的柯震東,以及曾經以《聽說》入圍最佳新演員的陳妍希主演,電影上映後獲得熱烈回響,在各地均創下票房佳績,更打破不少國家票房紀錄,而在評價方面也是收穫普遍好評,《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成功讓台灣校園純愛電影再次攀上高峰。年底金馬獎上九把刀、柯震東與陳妍希各自獲得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以及最佳女主角提名,最後柯震東擊敗《賽德克巴萊》三位演員順利獲獎,替電影獻唱主題曲《那些年》的胡夏也憑藉這首歌首度提名金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隔年也入圍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在各大KTV排行榜更霸佔冠軍寶座長達好一段時間。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被日本買下版權,於2017年宣布將翻拍日本版本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男主角「柯景騰」與女主角「沈佳宜」則找來兩位新生代演員、參演《小偷家族》的山田裕貴與有著「被神選中的美少女」美譽的乃木坂46現役成員齋藤飛鳥飾演,而其它幾位配角阿和、勃起、該邊、老曹、彎彎,在日版中都有各自對應的角色,故事背景是設定在虛構的鄉下小鎮,基本上日版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台版的相似度高達90%,長谷川康夫導演保留了許多經典的橋段,幾句重點台詞雖沒有到完全複製,但意思都是有到的,甚至最後結尾那場感動不少人的婚禮戲碼,日版還選用了一小段《那些年》的旋律當作驚喜。

日版的改動非常的小,小到差別幾乎只有是講日文跟中文而已,因此有了台版當作基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日版看來是沒有被拍壞的。不過或許是台版印象太深刻,柯震東與陳妍希的螢幕情侶(?)形象深植人心,由兩人創造的許多橋段,例如放天燈的告白場景都成了經典,因此山田裕貴和齋藤飛鳥這對總覺得少了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味道不對了,那種當初在電影裡揪心刺人、酸甜交織的感動看日版時被稀釋掉了,這點非常可惜,不過做於改編作似乎多少難以避免。

「會被笑的夢想才有價值。」

一樣是從那件背後有許多藍色墨水點點的制服開始,男主角浩介正穿上西裝、身後是同學們的叫喚聲,接著時間倒回到他們的高中時期,那是關於他和她,還有其他五個人的故事。在師長眼中是問題學生的浩介,一次在老師的命令下,座位被換到了全校第一名的資優生真愛前面,在每個人的眼中是聖潔般的存在,家中世代都是醫生,她的父親、兩個哥哥都是醫生,這讓真愛也以醫生為目標努力用功著,整日忙於課業中,幾乎鮮少有玩樂時間。某日她不小心忘記帶課本到學校,正當她準備起身接受老師處罰時,坐在前頭的浩介竟將他的課本遞給她,然後假裝是自己忘記帶課本代替她挨罰,這讓真愛對浩介的想法稍微有了改變,似乎是為了報答恩情,也似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浮現,讓真愛開始督促著浩介讀書、還出考題幫他複習課業,漸漸地兩人開始拉近了彼此距離...

「我眼中的勇者不是打倒敵人,而是戰勝自己。」

「我想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想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我而有所不同。」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面的劇情其實沒什麼好說的,和台版相差無幾,整個故事架構與發展一模一樣,就連最後日版還跑來平溪取景,神還原當年柯景騰與沈佳宜的告白片段。兩位主角旁邊的幾名配角,不論在性格、體型、某些特殊體質設定上,都可以見到原本幾位角色的影子,可以看出日版應是認為不要改變,才能最完整保留住原版的味道。

「請讓我繼續喜歡妳。」

對我來說,日版《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沒什麼問題,畢竟導演選擇了最便捷也最保險、安全的路線,有了台版當作基礎,觀眾能夠直接進入到日版的劇情裡頭,省略掉很多需費心思的地方,不過就像我上說到的,難免會對原版與改編版有所比較,除了個人還是比較愛柯震東與陳妍希這對組合外,在很多地方台版相對細膩許多,尤其在最前面鋪陳男女主角感情發展的地方,日版節奏較快、坦白點就是發展的太突然,在台版裡面柯景騰和沈佳宜最初是互看彼此不爽的,沈佳宜對柯景騰沒有多少好感,甚至對他的行為感到嫌惡,有了這樣的前提,在到了後來看著兩人發展才會有種歡喜冤家的甜澀感,可在日版是有些淡化掉了這些,導致後來兩人的感情增溫顯得有些理所當然,最後對於兩人的相愛卻沒有在一起的惋惜與遺憾才沒有那麼深。

不論劇情的話,單就演員做比較,我喜歡柯震東與陳妍希大於山田裕貴和齋藤飛鳥,原因很簡單前面兩位的互動比較自然,後面就很明顯給人感受很刻意經營,齋藤飛鳥雖氣質有像陳妍希,但就是感覺差了些什麼,山田裕貴的話我比較喜歡他在《啊,荒野》中的表現,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發揮太小,許多爆發場戲都沒有柯震東來的有勁,例如舉辦格鬥大賽和齋藤飛鳥發生爭執那裡就沒有戳到點,《啊,荒野》裡他發狠拿鐵棒把人打到殘廢、或是站上擂台上揮拳出擊的氣勢與氣場都比《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強上許多,他可以詮釋得很好,但就是有點可惜掉了。

最後附上《老爸出任務》預告片。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re The Apple Of My Eye)(あの頃、君を追いかけた)
上映日期:2018-11-02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長谷川康夫(Yasuo Hasegawa)
演  員:《小偷家族》山田裕貴(Yuki Yamada)、齋藤飛鳥(Asuka Saito) 、《愛上有機男》松本穗香(Honoka Matsumoto)、《怒》佐久本寶(Takara Sakumoto)、國島直希(Naoki Kunishima)、《我想吃了你的胰臟》中田圭祐(Keisuke Nakata)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anokoro-kimio.jp/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re The Apple Of My Eye)(あの頃、君を追いかけた)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