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韓國同名破億電影|2018 釜山影展| 2018 金馬影展華語透視界單元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2018 金馬影展11/13播映。

11/3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們都值得,一次奮不顧身的愛

同居不交往,還沒有上床!?張哲凱(K)和宋媛媛(Cream)真的就這樣過了十年!兩人自高中失去家人後就成為彼此最親密的朋友、唯一的家人,他們相愛相依,卻不是戀人,只因K不定時復發的疾病讓他不敢承諾!

為了讓Cream擁有他給不起的幸福,他決定隱瞞病情,擅自為心愛的人找到其他可以託付一生的對象......與其自私為對方規劃幸福,何不奮不顧身勇敢愛一次?

近期有日本翻拍台灣的作品案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也有韓國翻拍義大利作品《親密陌生人》(義大利原版《完美陌生人》),而現在曾執導過《五星級魚干女》的台灣導演林孝謙,也將翻拍2009年由詩人元泰淵執導的長片處女作《最悲傷的故事》,請來擅長詩意光影的香港攝影師關本良,將原版如詩畫般饒富傷感的意境竭力還原,再由劉以豪與陳意涵飾演台灣版的K與Cream,以大量的對白台詞、回憶片斷在劇情裡相互穿插、互述情感,而同時耳裡傳來的是A-Lin獻唱的主題曲《有一種悲傷》,讓台灣版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有著不愧對於片名的悲傷濃度。

有的時候很多電影都會貪心的想要塞入很多東西,可偏偏這些東西並非ㄧ時間講得完的,又或者觀眾無法在短時間內消化過多訊息、情感,不過《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選擇用近兩小時的片長來講一個關於悲傷的故事,就如此簡單而已,關於悲傷、可能偶爾還有愛,愛固然在電影佔有一個重要的位置,可在這裡悲傷才是ㄧ切。故事裡有四位男女,K與Cream、楊祐賢以及Cindy,導演林孝謙用存在於這四位男女間的感情關係,來刻繪著愛情的輪廓,探究著愛情該如何定義,同時在劇情裡拋出許多疑問句,諸如兩個人從相識到在ㄧ起、最後步入禮堂,這每個階段裡的這些「動作」是必要還是必然?觀眾得以從中玩味思考,兩個人的相愛背後,是否需要許多「動作」來鞏固、去證明,沒有在ㄧ起的K與Cream難道就不愛彼此嗎?已經訂婚了的楊祐賢以及Cindy就真的相愛嗎?或者是在那些不愛的表面下就沒有存有一絲絲情感嗎?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其實不是一個新鮮的劇情設定,嚴格說還有些俗套,一不小心就會變得太灑狗血,因此它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幸好的是導演林孝謙處理得很好,每步都走得精確,有了韓國原版可以參考,讓整部電影幾乎不會出什麼差錯,確實走在規劃中的路上,特別喜歡配樂的運用、畫面與鏡頭的搭配,以及那些對白台詞,而在所有演員中演入我心的就是陳意涵,不過最讓我驚喜的是陳庭妮,兩位男演員劉以豪和張書豪則是一如往常的表現。

「愛情如果能夠解釋,世界上就不會有人因此而痛苦了。」

K與Cream,一個父親罹癌過世被母親拋棄,一個雙親與妹妹外出發生交通意外離世,兩個同樣孤單的人在16歲那年認識,自此成為彼此的家人,從高中、大學一路到出社會工作,兩人甚至還同居了,但對他們來說對方就是自己的家人,沒有任何進展成戀人的可能。長大後的他們,一個成為了企劃,一個當起了作詞人,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吉哥、阿邦與Bonnie。而《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的開始,從經紀人帶著歌手A-Lin偶然聽見一首Demo,於是循線找到阿邦,企圖請這首歌的作詞人替他們寫詞,後來從阿邦口中得知,這名作詞人宋媛媛(Cream)已經失去消息,這首歌則是她和張哲凱(K)合作的最後一首歌,接著電影進行了倒敘,回到最初的地方開始講起,一路講到了K罹患了癌症,深怕傷害到Cream的心,決定隱瞞自己的病情,替她找到能配得上她的愛情。

「我習慣一個人。」

「我是一個人啊。」

K希望Cream可以找到一個人愛她,而Cream也順著K的希望,在派對上認識了牙醫楊祐賢,她於是開始想方設法接近楊祐賢,但可惜的是對方早已有個業界有名的攝影師女友Cindy。當Cream告訴K她找到了一個好男人時,他悄悄委託吉哥去調查楊祐賢,更偷拍Cindy外遇偷吃的照片寄過去,企圖破壞兩人婚約,好讓楊祐賢能恢復單身好和Cream在一起,不滿被陰的Cindy找上K,得知他的意圖後便以要求K當她下次個展的模特兒,以及他死後所有物都歸她的條件達成協議,於是Cream終於和楊祐賢在一起了,過了不久兩人決定結婚,看似一切都照著K的心願發展,只是他沒想到的是,原來Cream早就知道他的病情了...

「我的愛情,從認識他的那天起就已經存在在我的生命裡,無法分開了。」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大抵可分成兩段,一段是以K為主角的第一段,第二段則是以Cream作為敘事者,而也是到了第二段觀眾才發現,原來比悲傷更悲傷的是,是你即使知道了對方的秘密,卻必須裝作不知情,這樣才能夠讓對方的溫柔顯得有尊嚴。在這個故事裡,其實吞忍最多悲傷的,是Cream,一場她將K與父母親、妹妹的身影重疊,看著他們開著車開心出門,回過頭去卻見到K坐在後座看著她,她向前追了上去,可是車卻始終沒有停下來,她就一直跑一直跑,聲嘶力竭哭嚷著「不要走!停下來!」,那瞬間的悲傷滿溢而出,將她、將觀眾吞沒進電影裡。

「我們現在在一起已經不是因為愛了,只是習慣。」

電影也放入了楊祐賢與Cindy這對情侶作為對照,除點出現代男女對於愛情的價值觀與順位排序外,也用以凸顯出K與Cream這段情,使之變得更加立體且鮮明,給觀眾造成的衝擊也更為強烈。我很喜歡陳庭妮在電影裡的表現,比起《失控謊言》或者是《盜命師》來說進步許多,她把都會女性故作堅強、無所謂可心裡卻非常在乎的倔強一面演了出來,當她和楊祐賢談判分手時,本應是她因為和K的交換條件要主動提出,未料卻遭對方搶先一步,錯愕明顯出現了在她臉上,不過她卻很快的收了起來,故作瀟灑地起身離開,態度如此堅決、淡然,可鏡頭帶到她時淚水卻流了兩行,那是她對這段感情的捨不得,說愛情在她心裡從不是第一順位,可是從來就未曾說過自己不在乎(楊祐賢)。

兩度入圍金馬獎的陳意涵本身就是實力派,這次在《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裡、尤其後半段她的發揮空間很大,角色的情感狀態飽滿,前面的壓抑到後來的一口氣爆發(就是那場隧道奔跑的戲),給人和過去幾部戲不同的印象,讓人見識到她詮釋不同角色的功力。對於男主角劉以豪我個人真的無法給予太多愛,他一直給我種非常尷尬的感覺,或許是他的聲音與音調的緣故,看他幾部戲都用同種起伏去展現,也就是說可以拿在其他作品的角色套用在這,例如把《帶我去月球》裡的汪正翔放入《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好像也能成立,就像導演受訪時說的,「劉以豪擁有一種獨特的幽默感,他可以笑著演悲傷戲」,笑著演戲就是劉以豪的病癥。

最後想提的,是整部片我個人最不喜歡的,就是吳映潔飾演的藝人一角,太過搶戲了。雖不至於蓋過主演丰采,但她戲份多到也很難讓人忽視,偏偏她被設定的型非常不討喜,最惹人煩的就是她的講話方式,配角可以展露自己,可不能企圖反客為主,吳映潔顯然無法安份的只當名旁聽者。

A-Lin-《有一種悲傷》


我不羨慕 太陽
照不亮你 過往
有些黑暗 我們 都一樣

我太嫉妒 時光
能離開得 大方
不用開口 也就無需躲藏

有一種悲傷
是你的名字停留在我的過往
陪伴我呼吸 決定我微笑模樣
無法遺忘

有一種悲傷
是笑著與你分開 思念卻背對背張望
剩下倔強 剩下合照一張

Oh~ Oh~
成為彼此的路 多嚮往 怎會失去方向?

有一種悲傷Oh~
留在我過往 無法遺忘Oh~

有一種悲傷
是你義無反顧 讓愛成為 我身上的光
給我溫暖 卻不准我遺忘

有一種悲傷
不想要與你分開 思念才背對背張望
你是所有 你是合照一張

最後附上《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預告片。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More than Blue)
上映日期:2018-11-30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五星級魚干女》林孝謙
演  員:《帶我去月球》劉以豪、《閨蜜2》陳意涵、《盜命師》陳庭妮、《畢業旅行笑翻天》禾浩辰(布魯斯)、《帶我去月球》大慶、《帶我去月球》姚愛甯、《帶我去月球》石知田、《請愛我的女朋友》張書豪、《我們的十年》吳映潔、A-Lin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http://www.fb.com/MoreThanBlueTW/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More than Blu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