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劇本|2018芝加哥影展|2018 金馬影展邊境近境單元 -《逼婚風暴》。

2018 金馬影展11/09、11/10、11/11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以為是胃痛纏身,趕往醫院急救的蘇菲亞竟意外產下一女。生在保守嚴厲的伊斯蘭社會,未婚生子不但讓家族蒙羞,更是違法行為。

在家人逼迫之下,蘇菲亞招出僅有一面之緣的歐瑪是孩子的父親,但歐瑪不僅矢口否認,更因家境貧困不願成婚。

為維護名聲,女方家庭決定提供經濟資助,讓兩人奉子聯姻,但隨著婚禮將至,祕密與謊言背後的真相卻再也無法隱藏。

一連在金馬影展接著看《逼婚風暴》以及《落紅》後,深深覺得能夠出生在台灣真好。很多我們出生後視為理所當然的,例如自出生就在學習的性平教育、保障婚姻的法律條款等,在很多國家其實都見不到,甚至於當我們為了更好的生活環境與更健全的體制而走上街頭、發動公投時,有些國家就連最基本的都沒有,台灣相對於很多國家來說,已經是非常自由且幸福的了。新銳女導演梅麗安班巴荷克將鏡頭瞄準摩洛哥的社會景況,透過一個未婚生女的故事,去帶出存在於摩洛哥的荒謬怪象,同時也深刻刻劃出未婚婦女卡在家庭聲譽與法律規範的進退兩難,以及因「法」不得不互利共存的萬般無奈。

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報導,一名少女遭到性侵後非但沒有受到法律保護,反而還因法律被迫嫁給了強暴她的那個人,因為法律規定如果性侵犯和未成年的受害者結婚的話就可以免除刑責,是的,如此荒謬的律法曾經真實存在過。最後這名少女只好以自殺作為抗議,她的死終於點燃民眾的怒火,在人權團體的幫助下向政府提出抗議,迫使摩洛哥議會投票決定將該條法律廢除。不過時至今日,不少問題依舊存在著,摩洛哥對於女性的保障太少,在《逼婚風暴》裡導演拿出來談論的只是冰山一角,未婚婦女的地位普遍偏低,不只在家庭、就連在社會上都會遭到議論,能作的就是企圖去將「未婚生子」這件事變得合裡化、用大動作去掩蓋住它原本被認定的羞恥。《逼婚風暴》逐步探討著未婚婦女議題,憂心著階級制度、權力至上對整個國家造成的傾斜動盪。

蘇菲亞一家與表姐蕾娜一家於一日齊聚,商討著即將和阿默德簽訂的合作條約,若是合作順利推成,他們將有機會飛黃騰達,脫離現在生活過上好日子。但蘇菲亞卻在此時出現腹痛,在學醫的蕾娜的判斷下,她認為蘇菲亞懷孕了!根據摩洛哥法律規定,若是未婚男女發生性關係還懷孕的話,是可以被判處三個月到一年不等的刑罰,為了不讓事情曝光,蕾娜決定帶著蘇菲亞去醫院悄悄產子,然後找到孩子的親生父親,企圖將這件事情解決。只是整夜為此奔波讓待在家的長輩都非常擔心,最終紙還是包不住火,蘇菲亞懷孕產子的事還是被兩人的父母親知道了,他們和蘇菲亞口中的父親歐瑪一家進行談判,可過程中歐瑪矢口否認自己是孩子的父親,甚至他還表示自己根本沒碰過蘇菲亞,這讓蘇菲亞一家認為男方在推卸責任,乾脆直接找警方處理。

本想藉著控告歐瑪強暴好讓女兒脫罪的如意算盤,卻沒想到蘇菲亞一五一十的還原過程,更聲稱她是自願和歐瑪發生關係,有了她的證詞警方只好將兩人拘留,蕾娜心急之下只好拜託母親塞錢給警方想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沒多久收賄的警方果真將蘇菲亞釋放,還強逼歐瑪認罪、提出如果娶蘇菲亞為妻,趕快去辦好所有手續,讓這名孩子成為兩人合法小孩,一切就不會有任何問題。為此蘇菲亞雙親也允諾將替家境不好的歐瑪找份好工作,同時也著手進行著婚禮籌備,隨著成親日期越近,蕾娜開始發現蘇菲亞的不對勁,追問之下這才發現從頭到尾都是蘇菲亞在說謊,孩子的真正父親是父母合作對象阿默德,而歐瑪只是被她拖下水的衰鬼,這樣的真相讓眾人無法相信,可蘇菲亞卻認為這樣做才「全盤皆贏」,為了自己、為了家庭、為了未來,蘇菲亞不得不選擇說這樣一個謊。

《逼婚風暴》著實點出了導演所觀察到的社會現象,存在於未婚婦女以及弱勢家庭的隱憂與為難,蘇菲亞的這個謊是不想讓自己坐牢、也不想因她毀掉家族聲譽、破壞好不容易得來的合作,同時又能讓歐瑪擁有穩定收入,這對她來說就是一種多贏的局面,悲哀的是即使眾人無法諒解她的謊,卻也默默選擇接受,就連最痛恨她的歐瑪也是,或許對他們這樣子無法受到國家保障的人們,達成合作關係才是最好的。

《逼婚風暴》能夠在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奪下最佳劇本自有其道理,導演梅麗安班巴荷克的抨擊力道不小,一句「在這國家妳想捍衛女權?」就可知道,從頭至尾電影被包裹在一個謊言裡面,而這謊言偏偏卻又戳破不得,這是摩洛哥人民的悲歌,也是導演冀求改變的。電影本身是好看的,但我認為女主角Maha Alemi演的不好,都用一號苦情臉走到底,讓人想到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長得也很像)的初期表現,沒有什麼高低起伏的情緒變化,隨時呈現一種尷尬的狀態,叫人欣賞不來。

最後附上《逼婚風暴》預告片。

逼婚風暴(Sofia)
上映日期:2018 金馬影展播映(無片商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卡達
片  長:1時20分
導  演:梅麗安班巴荷克(Meryem Benm'barek)
演  員:Maha Alemi、Lubna Azabal、Sarah Perles、Faouzi Bensaïdi、Hamza Khafif
發行公司:2018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逼婚風暴(Sofi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