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后惠英紅 繼《血觀音》後話題演出|港版《丹麥女孩》 勇敢用愛為自己發聲|2018 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女配角雙料入圍—《翠絲》。

2018 金馬影展11/15播映。

11/1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五十歲眼鏡店老闆大雄,中年生活有如死水,雖有家庭,但他與妻子早已無任何火花。來自遠方的一通電話,翻攪了他想死守一輩子的祕密。

電話捎來老同學高正的死訊,大雄的內心隨著灑落海港的骨灰,泛起陣陣漣漪,他對高正塵封心底的感情、種種往日回憶如洪水襲來,讓大雄壓抑多年的真實自我再次浮現。

今年金馬影展已經過了一半,至少看了已經有近20部,但真正喜歡的還不到10部,剩下的幾乎都是失望居多,包含這部《翠絲》。打著香港版的《丹麥女孩》作為宣傳口號是沒什麼問題,畢竟單就議題來說,確實兩者在某部份上是滿相似,劇情走向也有幾成像,看點都在於丈夫自我認同上的矛盾掙扎、對於現狀改變的痛苦抉擇,以及妻子面對丈夫坦承一切後的崩潰不解,不過《翠絲》依舊無法成為香港版的《丹麥女孩》,兩者基本都是在靠演員撐起電影,姜皓文與惠英紅確實給人當初再看艾迪瑞德曼與艾莉西亞薇坎德高手過招的感覺,而一旦演員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時候,就會綜看電影本身是否有足夠讓好演員發揮的空間、還有劇本能不能讓觀眾「有感」。

作為首部劇情長片作品,導演李駿碩能在《翠絲》請到姜皓文與惠英紅非常不容易,但或許是經驗不足,讓他對於情節輕重拿捏不穩,整個前半段很讓人無感,劇本鬆動到有些破碎,好不容易在中段夜店狂歡後有所回溫、到後面姜皓文與惠英紅兩人因變性發生爭執、扭打在地那裡迎來高潮,可導演李駿碩沒有好好把握住,反而選擇以簡短「七個月後」來帶過,讓觀眾瞬間再被澆了一桶冷水,更錯愕的是不到幾分鐘再以一個「又七個月後」帶入下一幕,接連兩次這樣做且前後不到十分鐘,不禁會去懷疑是不是前面無謂篇幅耗太多,導致導演後面無法收尾,才會這樣有些輕率的作結?這是《翠絲》和《丹麥女孩》的差別,《翠絲》讓觀眾對於男主角就是停留在表面上的認識、也就是他有著「男兒身女兒心」的自我認同問題,卻沒有在這方面有更多著墨,即便姜皓文演技再好,角色還是無法和觀眾在情感上產生連結,連帶影響著觀眾沒辦法被這個角色說服。

「為什麼一定要出動律師、議員、記者,我們才能追回一點點尊嚴?」

眼鏡店老闆大雄在母親的安排下和安宜結了婚,兩人育有一子一女,其中女兒碧兒也順利嫁得律師丈夫、懷了身孕,即將當爺爺的他在外人眼裡看起來,就是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其實他始終隱藏著一個秘密,那是個從來沒有人知道的祕密。一日他接到一通來電,對方告訴他他多年好友阿正過世了,於是許多過往已漸模糊的記憶開始變得清晰,當年他和阿正、阿俊三人總是形影不離,而他是喜歡阿正的,只是他從來沒有說出口,如今阿正過世,他到機場去接處理阿正後事的人,這才知道原來阿正是同性戀,他在緬甸認識了作家阿邦,兩人在紐約結了婚,阿邦今日帶著阿正的骨灰回到香港,卻在海關被攔下,為了讓阿正的骨灰能順利回到故鄉,大雄請求女婿幫助,在處理、等待的期間,他和阿邦兩人有了接觸,在阿邦的追問下與轉達阿正心意後,大雄終於決定說出心底的秘密。

「既然相愛,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的呢?」

對阿邦來說,他和阿正因為相愛所以結婚是件很正常的事,他明白幾十年前的風氣讓大雄無法坦白,但隨著了解他才明白,原來阿正不是同性戀,而是跨性別者,他認為自己是個女人,可他的身體是男的,這和同性戀不一樣,所以他才沒辦法向阿正表達心意,他害怕阿正不能接受想變成女人的他。除了阿正與阿邦外,大雄在安宜的表演場地上,久別重逢了高中在酒樓打工認識的花旦、打鈴哥,他知道他和他一樣,都是渴望成為女人的人,只是礙於社會壓力、世俗眼光,讓他們無法真正去做自己,大雄在告訴阿俊後獲得了諒解,後在阿邦的鼓勵與提議下,和打鈴哥兩人穿上女裝,四個人到酒吧裡狂歡,享受一夜當女人的幸福滋味,未料打鈴哥卻昏倒在夜店裡,在他們叫車準備送打鈴哥去醫院時,兒子立賢卻意外撞見穿上女裝的他...

「別說,說了就回不去了。」

「能不能將就一點,就這樣讓它過去?」

《翠絲》最精彩的,莫過於大雄當晚回到家中和安宜訴求自己想要變性的心願那裡,想當然爾的安宜無法接受,可心意已定的大雄怎可退讓,於是兩人發生激烈爭執、甚至扭打在地,兩人面對這樣的結果,都是心碎、崩潰,可心碎、崩潰的原因不同,對大雄來說,他面臨曾喜歡的對象過世、打鈴哥在做自己後帶著微笑離世,讓他決定不再躲藏,要勇敢的接受這樣的自己,他或許心碎的是不能獲得安宜和子女的諒解,崩潰的是他只能用傷害他們的方式成全自己。

至於安宜,面對結婚多年的丈夫衝突性的自白,想必是痛苦大於一切,這和《誰先愛上他》裡的劉三連很像,在面對丈夫的出櫃、像變性的「驚人之語」,他們首先想到的都是想帶著丈夫去看病、想治好讓他們變正常,再來就是認為是不是自己做的不夠好?才讓丈夫有這樣的舉動?最後就是因為外界壓力、為了孩子,強硬的不準丈夫「破壞現狀」,死都要給它撐過去,她(們)不想成為別人口中「失敗的妻子」。就像劉三蓮在心理諮商時所講的一番話,她和安宜都很像,就連心碎的方式都很像。

《翠絲》不夠好,或者說是不夠完整,空有訊息卻沒有在有更深度的探討,純看男女主角的對手戲過足癮,飾演大雄的姜皓文沒能入圍金馬男主角非常可惜,我自己覺得《暴雪將至》的段奕宏位置可以給他,當然段奕宏表現也很好,但就是姜皓文的角色難度較大,他在許多地方確實會讓人誤以為他就是真的跨性別者,至少他在浴室企圖拿刀片自宮那場就值得提名,再來飾演安宜的惠英紅表現無可挑剔,在戲份上她確實報女主很吃虧,放到女配她絕對是其他四位最大的威脅者,如無意外她得獎機率80%,而另外一位可能出線的是《老大人》的黃嘉千。入圍男配的打鈴哥袁富華機會不大,因去年已給同類型的陳竹昇,其他人也滿有競爭力,應是《幸福城市》李鴻其與《後來的我們》田壯壯之爭,最後講到戲份很多的另一男配角黃河,他堪稱電影最大的敗筆,他的口條與語調和所有人不搭,被設定為新加坡人毫無說服力,不如乾脆直接設定成台灣人還比較實際,此外,《翠絲》最讓人不解的,就是黃河在飯店裡扭腰擺臀的那場,完全的不知所以然,基本上在這部電影裡有他出現,都很讓人出戲。

最後附上《翠絲》預告片。

翠絲(Tracey)
上映日期:2018-11-16
類  型:劇情
國  家:香港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李駿碩
演  員:《拆彈專家》姜皓文、《血觀音》惠英紅、《紅衣小女孩2》黃河、袁富華、《非同凡響》余香凝、《十年》吳肇軒、《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周祉君、《骨妹》陳蕾、《港囧》葛民輝
發行公司:双喜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rhf.com.tw/

翠絲(Trace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