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日本名導岩井俊二首部華語片|陳可辛監製 周迅、秦昊領銜主演|2018 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原著劇本三項大獎入圍 -《你好,之華》。

2018 金馬影展11/11、11/16、11/17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袁之華代替去世的姐姐之南參加初中同學會,遇見了彼時傾慕的學長尹川。陰錯陽差地,之華開始透過沒留地址的書信重拾失落的年少歲月,向尹川傾訴心事。

另一廂,收到信的尹川把回信寄往之南的老家,被之南女兒睦睦收到。睦睦也以之南的名義回信,希望探尋母親的青春時代。

我很愛很愛《情書》,即使錯過它很多年、直到2016年逢20週年紀念日,以數位修復之姿重新躍上大螢幕才有機會觀賞,它依舊像是一部新作品、不輸給任何近期的愛情電影。稱岩井俊二導演是日系純愛大師一點也不為過,以《情書》為初,他的多部作品向來多圍繞著愛情轉,透過他的編與導總能讓電影散發著一股淡淡的香,總能找到令觀眾感受最舒服的燈光與色調,畫面唯美的像是一幅畫,或是是一首聽得醉人的情詩,而岩井俊二就是那位執筆的畫家、那位朗誦者。

岩井俊二的作品之所以迷人,不僅是因為畫面與故事情節本身的好看,更多的是觀眾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回味著充滿青澀的暗戀往事,並在遺憾中尋覓著美好的未來、與過去碰撞、告別後活成一個更好的自己。就像《你好,之華》海報標語那樣,「願你,活成最好的樣子」,岩井俊二是給人遺憾,卻也給人未來,盼著觀眾能在過去裡成長、從過去裡走出來。在《情書》中,博子在藤井樹發生意外的地點,不斷喊著「 你好嗎?我很好!」,表達自己已經放下的心;在《你好,之華》裡,則是用牽起眾人之緣的袁之南高中畢業詞貫穿整部片,並且多次重覆著、更成為袁之南寫給兒女的遺書內容,岩井俊二想透過電影傳遞的中心理念淺而易見。

有人說《你好,之華》就像是《情書》的復刻版,事實上看上去也確實如此,在許多地方、包含畫面設計、劇情編排、幾處轉折都有著《情書》的影子,最直接的一點,便是《你好,之華》也是用「信件」作為推動劇情的主要方式,同時也將之用來理清眾人間的愛恨糾葛、串起三代人的故事,從字裡行間感受著從筆尖傳遞到信紙上的溫度與情感,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你好,之華》維持著岩井俊二一貫的影像美學,整部電影非常的美,但跟《情書》最大不同的是,也或許是經過了這麼多年,岩井俊二變得更溫柔了。《情書》是會在幾處讓觀眾覺得痛、悲傷滿溢,那種錯過的遺憾與悔恨很強烈,可《你好,之華》雖有相似情節,卻顯得淡而平,平淡且平靜,偶有起伏是靠演員再撐,還是因為和《情書》重疊到了?

開頭是袁之南的喪禮,故事註定會往過去發展。妹妹袁之華參加完喪禮後和老公帶著之南兒子晨晨回家,而女兒睦睦則決定要住在老家陪著之南女兒颯然,之華從颯然手中接下之南高中同學會的邀請函,打算代替她參加並且將她的死訊帶給姊姊的同學們,可是在同學會上她卻被誤認為就是之南本人,更被拱至台上致詞,讓她沒有辦法將話說出口,就連過去曾暗戀過的姊姊同學尹川都錯認,於是她就將錯就錯,當起了之南和尹川開始恢復聯繫,沒想到老公打翻醋罈子,誤會兩人關係氣到把她的手機摔壞,使得之南只好拿起紙筆,將她的心情寫下來寄給尹川,不過之南並沒有留下地址,而是選擇就這樣單方面的報告近況,開始這樣一段微妙的關係。

寄出了幾封信之後,尹川決定回信,他將信件寄到了之南的老家,以為會是之南收到信,沒想到卻是睦睦和颯然收到,還不曉得之華假冒之南寫信的她們,讀著信件猜想著尹川和之南的關係,最後她們突發奇想,決定回信給尹川,於是乎之華寫信給尹川、尹川寫信給之南、睦睦和颯然寫信給尹川,三方靠著通信,逐漸拼湊起了過去的樣貌,而觀眾也得以跟著慢慢了解到之南與之華,還有尹川的青春故事,一段他喜歡她、她喜歡他的事故。她歷經了暗戀到告白然後心碎的過程,他和她走過了一小段路,卻無緣走到最後,有遺憾有懊悔,也有相戀的甜與失戀的酸。不起眼的之華喜歡尹川,可尹川眼裡只有美麗的之南,只是他們到頭來都沒和另個人牽手,之南和喝酒會動手打人的張超走了,卻真的是走了,離開之華與尹川,還有那些青春時的點點滴滴。

在三方通信的同時,岩井俊二導演也安排了兩條支線,一是奶奶,二是晨晨。不僅讓整個故事更完整,也讓觀眾從這橫跨三代人的事,去體會到何謂人生?是的,不單單只有愛情這樣簡單,而是在這樣一個平凡無奇的故事裡,觀眾可以就像之華一樣體悟到,年紀輕輕的自己曾對愛情如此執著、想方設法就為了要吸引一個不愛自己的人注意,可到頭來受傷的還是自己,但隨著年紀漸長,回首望去很多事其實都是小事,想起來還會嘴角微微上揚,我們何不妨像奶奶和老師那樣,單純享受愛情的美好呢?人生就是不停的跌倒、爬起來然後再向前走的一段路程,此時的我們就像之華、尹川還有之南,走到了人生的中繼站,再向前走就到了奶奶已經走到的地方,而後面跟著我們的,是睦睦、颯然還有晨晨。一封遺書,簡單的畢業致詞,是之南寫給兒女的叮嚀與鼓勵,同時也是對未來人生的期許。

岩井俊二導演施加在《你好,之華》上的力道輕柔,對於愛情、對於人生是這樣輕描淡寫,而主演周迅恰到好處的演技,如實地撐起了袁之華這個角色,將這部《你好,之華》演得很文藝、很生活,不過或許正因為如此,是有不少觀眾認為《你好,之華》太過「自然」,岩井俊二是給我們一個美好的故事,想告訴我們是真的有這樣的美好存在著,可冷靜去細想許多情節,會覺得是否過於「理所當然」了些呢?可能十多年前在《情書》看見很合理,可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很多曾經喜歡的安排,放在這裡看反而覺得似乎有些彆扭、不合邏輯。人比人是會氣死人的,《你好,之華》和《情書》相比是不會氣死,畢竟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在,可心底還是會自然而然的想將兩者比個高低,對我自己來說,《你好,之華》不差,可在一個20年過後,我是會記得《情書》的,也許還有《你好,之華》裡美如仙的周迅,以及戴著醜到不行假髮的秦昊吧。

《你好,之華》於本屆金馬提名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以及最佳原著劇本三項,最終一獎未得,對於結果並不覺得可惜,周迅一如往常的好,自然而然融入進角色裡,可受限於電影與角色,她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儘管她活成了袁之華的樣子。較為可惜的是入圍女配角的張子楓,一人分飾兩角,年輕時的之華以及睦睦,要把兩個角色演出不同性格與習慣不難,不過如她自己所說,因為她要演出周迅年輕時的同個角色,所以她必須揣摩、甚至是模仿周迅所創造的袁之華的樣子,不能讓觀眾覺得兩個年齡層的袁之華是「不同人」是非常困難的,但張子楓做到了,童星出身的她今年才17歲,就有豐富的演出經驗,除了《你好,之華》外,她還和本屆影帝入圍者彭昱暢合作喜劇《快把我哥帶走》,展現更不一樣的張子楓,可惜該片未能抽中2019年大陸電影配額無緣在台上映,不過相信她未來會有更多作品推出,觀眾可以從此刻開始關注她。

另外,我覺得岩井俊二取的片名很好,《你好,之華》,之華是主角,可從頭到尾都沒有給之華寫過一封信,她寫的、尹川寫的、睦睦與颯然寫的,收件者都沒有之華,但主角卻是之華而非之南。這是岩井俊二導演的用心,想藉之華這個角色的走出與放下,再強化電影訊息與理念,對之華來說,她總是活在姊姊的背後,旁人所看見的總是姊姊,連喜歡的人喜歡的都不是做很多的她,而是什麼都沒做的姊姊,理應來說她是該討厭姊姊的,只是當姊姊過世後,她卻沒有如想像中開心,亦或是鬆口氣,反而順著別人的錯認假扮起了姊姊,當起「之南」開始寫信,她心裡明白尹川是因為是姊姊才回信的,她不想破壞這份美好,就算她結婚生女了,心裡曾經還是有過尹川,如果可以因為假扮成姊姊得到曾經渴望許久的愛情,她又何必去拆穿呢?不過隨著時間久了,她越了解之南的所有,自己也越認識自己,明白了她就是她,不需要當起別人才能活著,她自己就能好好的,所以「你好,之華」也可視為之華對自己的重新接受與正視。

最後附上《你好,之華》預告片。

你好,之華(Last Letter)
上映日期:2018 金馬影展播映(有片商代理,上映日期未定)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香港|日本
片  長:1時49分
導  演:《被遺忘的新娘》岩井俊二(Iwai Shunji)
演  員:《明月幾時有》周迅、《魔宮魅影》張子楓、《妖貓傳》秦昊、《紅海行動》杜江、《相愛相親》吳彥姝、鄧恩熙、《我不是藥神》譚卓、《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裡》胡歌
發行公司:2018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你好,之華(Last Lett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