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成癮的女人》爭議名導拉斯馮提爾 睽違7年重返坎城|挑戰觀眾忍耐極限 坎城首映超過百名觀眾逃離戲院|Daily Mail:「一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地獄」《傑克蓋的房子》。

11/3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一名高智商連環殺人魔傑克的故事,他的犯案時間長達12年,橫跨了1970至1980年代。傑克認為他的每一位受害者都是一件藝術品,而現在,他將冒著更大的風險完成他創作生涯的終極之作。

風格獨特、拍攝手法激進且擁有強烈個人色彩的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過去曾是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坎城影展的寵兒,每每有作品推出就會拿獎,不只得過最高榮譽金棕櫚獎,連評審團大獎、評審團獎都拿到了,還以《在黑暗中漫舞》、《撒旦的情與慾》以及《驚悚末日》三片助攻碧玉、夏綠蒂甘絲柏還有克絲汀鄧斯特三位女星奪下影后殊榮,可以說是坎城影后製造機。只不過他也因為充滿實驗性的拍攝手法與言論時常遭到議論,如他曾在2011年於坎城影展記者會上大開猶太人與納粹玩笑,引起各界撻伐,最終坎城影展決議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形同封殺,直至今年才帶著新作「重返」坎城。

這次他的新作《傑克蓋的房子》睽違7年登上坎城影展,雖然是被放在非競賽單元卻也算是一種主辦單位的不計前嫌,不過這次卻無法被稱作是光榮回歸,主要是因為電影內容再度引發爭議,不少人認為電影不該被拍出來、情節太過邪惡等等,可不管是哪一種,就我自己的觀點來看,之所以受到反彈,多半是因為拉斯馮提爾用了一種既寫實又魔幻的手法,去闡述他自己對於殺人魔的思想、每個言行舉止的背後意義,以及透過與自我對話,去剖析著殺人魔的內心世界,更在最後設計一場「地獄巡禮」,來表明自己認為地獄真的存在、也有人想墮入地獄、讓魔鬼支配自己的想法,這樣的反基督情節,有違世俗的美德與良知,加上太過深入的去探討殺人魔心理狀態,血淋淋的真實感,難怪乎會被輿論抨擊。

《傑克蓋的房子》以連續殺人犯傑克作為主角,用大量的對話填滿劇情,卻非是因為為了填塞時間,相反的這些大量對話某種意義來看才是電影的本體,電影的重點所在。拉斯馮提爾導演將電影劃分五章節,從他所犯下的第一起案件開始,到後面看見他的個人冰庫堆滿成堆屍體,他抽選其中五起案件,逐步帶領觀眾見證殺人魔的誕生、成長以及墜落。在隨著篇章行進的同時,觀眾得以更深一步了解傑克的動機,對殺人的堅持,自詡為建築師的獨特美學觀,以及細緻描繪著傑克歪斜中帶點正常的性格,並以此設計出幾處高潮橋段,例如因為他的強迫症反覆進出第二位受害者的家中,深怕哪裡有血跡、哪裡有移動到位置...,結果讓他來不及離開遇到警察盤問,甚至數度現自己於危機之中,這樣的安排設計替電影增添了預期之外的起伏,讓觀眾對於傑克也讓《傑克蓋的房子》是有「感覺」的,畢竟怎樣說他也還是個人類,還是個擁有情緒波動的人類。

傑克買了一塊地想蓋一棟房子,卻總是蓋了又拆、拆了又蓋,什麼建材都用過了卻都不滿意。這樣的情節有些突兀,看似與主線不搭,可這卻算是拉斯馮提爾安排的隱喻,用以展示傑克的外與內,他最終的人格就像他最後見好的屍體房,就是不斷的拆解、重構,繼而完成的最終形態,那扇終被開啟的門,在他人的帶領下是通往地獄,象徵著傑克跨過了那條禁線,從人類成為了魔鬼的瞬間,那位使者的介紹與話語刺激,是想看看傑克有沒有勇氣與能力,走入他所嚮往與追求的另一世界。

《傑克蓋的房子》維持拉斯馮提爾的一貫風格,加上毫不遮掩的隱喻,個人色彩非常濃烈,本作是內大於外,想法重於情節本身,因此在驚悚程度上來說是比較弱的,不過觀眾卻得以在其他地方獲得觀影上的滿足。

Tizzy Bac有首很有名的歌《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對拉斯馮提爾而言,他不怕魔鬼,因為他打造了一個地獄;對傑克來說,他也不怕魔鬼,因為他已經成為了魔鬼,哪怕最後他失足墜入了滾燙岩漿之中。

很微妙的一部電影,就看觀眾如何去解讀了。

最後附上《傑克蓋的房子》預告片。

傑克蓋的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
上映日期:2018-11-30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國  家:丹麥
片  長:2時33分
導  演:《魔女席瑪》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
演  員:《瀟灑搶一回》麥特狄倫(Matt Dillon)、《失控派對》布魯諾甘茲(Bruno Ganz)、《天菜大廚》烏瑪舒曼(Uma Thurman)、《羅根好好運》芮莉克亞芙(Riley Keough)、《騙徒》劉智泰、《黑暗正義聯盟》傑洛米戴維斯(Jeremy Davies)、《我要為你呼吸》愛德華斯皮伊爾斯(Ed Speleers)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garageplay.tw/

傑克蓋的房子(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