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阿根廷代表|2018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2018 多倫多影展—《天使怎麼了》。

誠品電影院2018 坎城影展-特別放映12/04、12/15、12/31播映。

01/1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正值青春年華的卡洛斯,出生在幸福的小康家庭,頂著一頭金色捲髮,噘起鮮嫩紅唇,美得好像瑪麗蓮夢露,但他沒有踏上星路,反而成為阿根廷刑期最長的罪犯。

1970年代的阿根廷,剛轉到新學校的卡洛斯結識了家中經營「地下生意」的拉蒙,本來就喜歡刺激的他開始跟著好友踏上不羈的罪惡之路,他們偷竊、搶劫甚至不惜殺人,在槍響之中尋找歡愉,兩人的關係也越來越曖昧。被世人視為死亡天使的卡洛斯,以慾望做羽翼、暴力做光環,頭也不回地飛向墮落天堂…

 《天使怎麼了》改編自阿根廷傳奇罪犯「死亡天使」卡洛斯羅貝托浦西(Carlos Eduardo Robledo Puch)的生平故事,1952年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奧利沃斯(Olivos)出生的他,在1972年2月4日遭逮捕,當時的他剛滿20歲。這之前他共計犯下了11 起謀殺、1起謀殺未遂、17起搶劫,與1起強暴、1起強暴未遂案、1起性虐待罪,2起綁架罪以及2起盜竊罪,殘忍犯行震驚全國,外型俊美、五官精緻、擁有一頭金色捲髮的卡洛斯被媒體冠上「死亡天使」、「黑暗天使」等封號。1980年他遭判阿根廷最高刑期-終身監禁,至去年止他已經在監獄關了45年,目前人也仍在奧利沃斯市附近的監獄服刑,成為阿根廷史上被關最久的罪犯。

在法庭上卡洛斯最後說了一句話:「This was a Roman circus. I was judged and sentenced beforehand.」,於服刑期間他曾多次提交請求被假釋的請願書,卻通通遭到法官以「仍認為他會對社會造成威脅」為由駁回。以他的犯罪故事改編的 《天使怎麼了》,在許多情節上幾乎還原了卡洛斯所做的一切,包含他製造車禍害死同夥Jorge Antonio Ibañez(電影中為拉蒙)、槍殺迪斯可舞廳的老闆與保全、在搶劫完後他殺死新同夥Héctor Somoza(電影中為米蓋爾),並用噴槍燒毀他的臉等等。

導演路爾斯奧特保留了原本的他的事蹟、他的人,僅在部分設定上做了些改動,好去增加電影的情節張力、令他那總是漠然無謂卻殘忍不眨眼的性格更為鮮明立體,和他天真無邪的臉龐產生更多衝突美感,此外電影還添加了同志情這份元素,若有似無的曖昧氣息在卡洛斯與拉蒙間流動,不但使電影多了份可看性,也讓卡洛斯這位墜落於人間的死亡天使沾染上了世俗的人類氣息,不再是那樣單純以作惡為樂。

「我們這是在玩命。」

「要玩就要玩到底。」

電影並沒有從卡洛斯的小時後開始說起,而是直接從他青少年時期講起,那時的他(觀眾所見的)偷竊已是家常便飯的事,後來在學校認識了家中從事地下事業的拉蒙,自此兩人一拍即合,展開了兩人「鴛鴦大盜」的亡命之旅。他們搶劫、他們盜竊甚至最後開槍殺人,卡洛斯越來越沉醉在其中,而兩人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曖昧,雖然電影沒有明說,不過從感覺上來說,卡洛斯應是對拉蒙有著不一般的情感,或許他認為他們會一直結夥到世界末日吧,正因為可能有著這樣的複雜情感存在,才會在中間拉蒙一度成為電視明星、在小螢幕上載歌載舞時,卡洛斯神情才會帶有那麼一絲絲的不解與怨懟。後來當兩人因沒有駕照被抓後,卡洛斯並沒有如和警方答應好的那樣回去救拉蒙,反而在警局前轉身離開留下拉蒙一個人,他的舉動真正原因我不清楚,就我看來就有點像是他對拉蒙之前的「背叛」小小報復吧。

「這世界是屬於不法之徒和藝術家的。」

《天使怎麼了》有趣的地方是,它其實留有了許多想像空間,就如同卡洛斯和拉蒙之間的關係,有著很多可以讓觀眾自行解讀的地方,而這些也和現實中的卡洛斯羅貝托浦西有所區別,因為能夠查到的資料並不多,只能憑藉電影資料與維基百科去對他有初步了解,所以電影裡頭的部分情節、尤其是在感情部分(不論是親情、愛情)有多少是真的又有多少是假的,他所犯下的諸多罪行,一方面是他的犯罪天性,另一方面應是想靠犯罪來維繫兩人的關係,但是否真是這樣不得而知。在新聞報導中,Jorge Antonio Ibañez(電影中為拉蒙)出車禍過世、卡洛斯則毫髮無傷並驅車離開,可電影裡那場車禍確實奪走拉蒙的性命、卡洛斯自己則重傷,單就眼前所見的情況是,這比較像是卡洛斯想帶著拉蒙一起「殉情」,如果在兩人不再像過去合拍之際,一起離開似乎對卡洛斯而言是最好的結局。

比起原本該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兇殘罪犯的故事,《天使怎麼了》不走嚴肅又沉悶的驚悚懸疑片路線,反而在整體上選擇明豔的色調,並在其他地方做出反差選擇,如選用節奏歡快的配樂、在畫面剪輯上也緊湊密集,開頭與結尾那兩段卡洛斯隨音樂起舞的戲,都大大添加了電影本身的娛樂性。路爾斯奧特導演其實並沒有特別針對他的罪行去做更多的陳述,而是從其他地方下手、如前面一直在說的情感方面,讓觀眾企圖去理解卡洛斯羅貝托浦西這個人。

在最前面卡洛斯母親有透露,這個兒子得來不易,可以說是「向神祈禱來的孩子」,因此可以猜測她和丈夫必是對他疼愛有加,對於兒子謊稱偷來的東西是朋友借的或送的,母親雖懷疑卻總是相信,就是這樣養慣了卡洛斯,就連在發現鋼琴裡有偷來的大把鈔票跟槍枝,也僅是默默地把它們埋在家中後院,就知道他們會很不捨卡洛斯被抓。最後當卡洛斯越獄跑回拉蒙的舊家,外頭被大批警方包圍,坐在警車裡的卡洛斯母親臉上的神情,說有多落寞就有多落寞。

「我們活著何必樂在其中。」

我很喜歡《天使怎麼了》用幽默的方式呈現這個關於阿根廷史上最惡名昭彰的罪犯的故事,飾演卡洛斯的羅倫佐費洛我覺得選得非常好,他稚氣中帶點邪氣,亦正亦邪的樣貌非常適合「死亡天使」這個封號,很多人演來不合理的,在他身上都可以成立。事實上他也和卡洛斯羅貝托浦西本人相似度極高,由他來演繹這個角色是再適合不過了。

最後附上《天使怎麼了》預告片。

天使怎麼了(The Angel)(El ángel)
上映日期:2019-01-18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阿根廷|西班牙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路爾斯奧特(Luis Ortega)
演  員:羅倫佐費洛(Lorenzo Ferro)、《拼湊記憶》Chino Darin、《艾薇塔的屍蹤》Daniel Fanego、《追緝聶魯達》Mercedes Moran、《飛常性奮!》西西莉亞蘿絲(Cecilia Roth、《大犯罪家》Peter Lanzani、《不思議女人》路易斯尼科(Luis Gnecco)
發行公司:東昊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ndrewsfilm/

天使怎麼了(The Angel)(El ánge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