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 威尼影展金獅獎|2018 多倫多影展|2018 紐約影展—《羅馬》。

12/14(五)全台限量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一名在墨西哥城的中產階級社區「羅馬」中擔任家庭幫傭的年輕人克萊奧(亞莉札阿帕里希歐Yalitza Aparicio飾)的故事。

本片是柯朗打造的一封妙手生輝的愛之信,獻給拉拔他長大的幾位女士。

導演阿方索柯朗以採用鮮明且充滿情感的方式,刻畫在1970年代政治紛擾下的家庭衝突與社會階級問題。

曾以《地心引力》奪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在暌違四年多後帶來以家鄉墨西哥為故事背景的新作《羅馬》,他以自己的童年經歷、記憶為故事根基完成了這部作品,事實上他早在2006年拍完《人類之子》後就有此想法,直到今年才將之付諸實現。《羅馬》最終由美國線上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網飛)買下發行權,本來預計要讓《羅馬》在本屆坎城影展作全球首映,未料坎城官方因去年入選兩部Netflix電影《玉子》和《邁耶維茨家的故事》引發爭議,於是在今年作出決定將不會把Netflix電影選入正式競賽單元,而是會選在其他單元作放映,雙方對於上映方式無法達成共識,於是Netflix便帶著所有作品退出坎城。

在離開坎城影展後,《羅馬》轉投威尼斯影展懷抱,並且在最後奪下最大獎、象徵最佳影片的金獅獎,算上去年吉勒摩戴托羅執導的《水底情深》,墨西哥導演順利二連霸威尼斯,它的勝出無疑是狠狠打臉了坎城影展,因為《羅馬》不單只有在威尼斯影展上稱霸,它還將代表墨西哥出征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在已經開跑的影展競賽中,它也獲得不少獎項肯定,在最佳影片與最佳外語片均有斬獲,尤其在各大小獎項的最佳外語片一項幾乎是橫掃,也順利入圍2019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進攻奧斯卡氣勢無人能擋,甚至還有可能繼2012年《愛·慕》後,成為史上第五部同時入圍最佳影片與最佳外語片的電影。

《羅馬》並不是指你我認識的羅馬,而是指墨西哥城羅馬區,其英文片名為Roma,倒過來看便是西班牙語的Amor,意即「愛」的意思,同時也是艾方索柯朗導演做為本片核心的一個字。《羅馬》的故事發生在1971年,以一個服侍於中產階級家庭的女傭視角,去看待、去解讀確實發生在當時的騷亂,從政治動盪不安引發的街頭暴動、種族歧視與隔閡、階級制度到家庭衝突,艾方索柯朗導演用黑白影像呈現一切他記憶裡的墨西哥景象,似比色彩鮮豔還要來得更為和緩些,在處理每個畫面都是這樣細膩,他溫柔地對待著這部他自己的半自傳作品,用長大後的角度去理解當年僅有10歲的他所無法說清的情感與羈絆,那種跨越階級與種族的微妙關係,在故鄉完成一部關於愛的電影,就是這部《羅馬》。

女傭克萊歐受雇於一個中產階級家庭,這個家的女主人索菲亞,她時常用一種高高在上的姿態命令克萊歐,似乎是想要讓她知道階級地位的尊卑,但有時候她卻又對克萊歐很好。而這個家的男主人常常出差不在家,偶爾回來都可以看到他小心翼翼駛著他的銀河進入相對較窄的通道,可不是撞到後照鏡就是車頭A到,甚至有時候還會無可避免的輾過狗大便。克萊歐和四個小孩關係都很好,他們也都很愛她、喜歡找她玩、黏著她,但總歸來說,克萊歐還是「外人」,她並不是真正屬於這個家的一份子,無形中她和這個家就是有個距離,她自己也很清楚這點。

在1971年這一年裡,好多好多的事情發生,克萊歐不小心懷了孕,可男友得知後卻落跑,留下手足無措的她,擔心著告知實情會遭解雇,不過索菲亞卻拍胸脯保證不會,還帶她去醫院檢查、答應會好好照顧她,這讓克萊歐非常感動。不過她不知道的是,其實索菲亞自己也因為丈夫外遇面臨著婚姻危機,在迎接新年的那場派對上,從外頭回來的克萊歐目睹到了索菲亞被人言語性騷擾的畫面,而索菲亞也發現了她,兩個身分地位不同,卻有著相似境遇的女人遙相對望著,什麼話都沒說,卻也像是不知道從何說起,那個瞬間感覺得到她們自此有了真正的連結,和過去主僕關係有所不同的情感連結。

「我不想要她,我不希望她出生。」

如同那場森林大火,象徵著燒毀與重生,新的一年她們迎接了一個人生新開始,和奶奶上街去看準備買給將出世的寶寶用的嬰兒用品,卻碰上了街頭暴動,克萊歐更看見了拋下她的舊情人持槍追人的凶狠模樣,面對二度拋棄她的他,心裡自是百感交集,可能是過於震驚,讓她的羊水在此刻破掉,即使被緊急送往醫院還是無法保住孩子,所有人都認為她很傷心,她確實因為寶寶的死而哭著,但我們都不知道的是她的傷心是為了什麼。最後知道其實她一點都不希望這孩子出生,不是不愛她,而是因為她不知道自己能給她什麼,出生在這個年代對這孩子來說是好還是壞?她無法給個答案。

「我們都是一個人,不管他們怎麼說,我們都是一個人。」

索菲亞帶著孩子們還有克萊歐到海邊度假,並且決定向他們坦承和丈夫之間的關係,雖然他們哭的難過日子還是得過,對於年幼的孩子們來說,父親的離開也許不是什麼太嚴重的事情,畢竟母親告訴他們父親還是愛著他們,還打算和他們見面,所以父母的離婚只是一種形式,或許要到很多年以後、當他們都長大了,才有辦法意識到沒有父親的陪伴,在他們的人生裡是重要的大事,還是無痛癢的小事。最後當她們要離開時,在海邊戲水的孩子們被大浪捲走,在岸邊的克萊歐焦急的前去救人,救上岸後的她們緊緊相擁,克萊歐說出自己心裡的感覺,索菲亞表達著由衷的感謝,她們之間跟以前相比又更緊密了些,真正地從主僕關係成了家人,沒有血緣的一家人,卻比什麼都來得堅不可摧。

艾方索柯朗導演將《羅馬》獻給兒時照顧他長大的女傭利波,他將童年縮小放至在這部電影裡,藉由以利波為雛形的克萊歐,去將印象中的故鄉竭力還原,接著從真實發生的這些經歷裡,去找出他兒時弄不懂、被視為理所當然的,長大後卻意識到那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存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不思議情感。在《羅馬》裡的議題很多,多半都很嚴肅而沉重,不過艾方索柯朗導演選擇用充滿隱喻的方式去呈現之,劇情處處都是他對這些議題的隱喻,諸如階級地位的變化,最前頭不停洗刷著地板、到後面她步步向上攀爬,象徵著克萊歐在這個家的地位的提升;又或者像是男主人開著過寬的銀河,即便常常卡到、撞到卻還是不願意換台小的,那是他對於身分的虛榮心,同時也暗指著他和索菲亞的夫妻關係早已傷痕累累,當索菲亞毅然決然賣掉銀河,選擇換台較小的轎車開,進入家裡車道不會再卡到,代表著她已從這段失敗婚姻中走出。當然,隱喻的部分還有許多,一時半刻無法說完,就讓大家自行去戲院觀賞了。

我很喜歡黑白的《羅馬》,給人種溫和而又質樸的感覺,整體看上去畫面相當飽滿,無論是在運鏡或是畫面構圖都讓人喜愛,基本上應可預約一席奧斯卡最佳攝影獎。

最後附上《羅馬》的預告片。

羅馬(Roma)
上映日期:Netflix(2018-12-14限量上映)
類  型:劇情
國  家:墨西哥
片  長:2時15分
導  演:《地心引力》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
演  員:亞莉札阿帕里希歐(Yalitza Aparicio)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羅馬(Rom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