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十二項大獎入圍 張藝謀集大成巔峰之作|孫儷、鄧超互飆演技 「陰陽雙人武打」展現最淒美視覺饗宴|榮獲2018金馬獎最佳導演、視覺效果、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四項大獎—《影》。

2018 金馬影展11/15播映。

12/20(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沛國大都督 - 子虞(鄧超 飾)遭敵國戰將擊敗,負傷期間,子虞出動從小培養的「影子」境州(鄧超 飾),代替他穿梭於朝堂和戰場之間。身為「影子」的境州必須在這場貴族謀權的遊戲中步步為營、掙扎求生......然而,境州甘心就這樣成為一個受人擺佈的魁儡嗎?一場震撼歷史的腥風血雨將就此展開。

自古皆有替身,人稱「影子」,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為真身搏回一命。然而真身替身,真假難辨,互為一體,又各謀其位......

中國第五代導演代表性人物張藝謀,在經歷過《長城》的失敗後,於今年帶來新作《影》,改編自朱蘇進的原創劇本《三國·荊州》,以三國時期「關羽大意失荊州」的典故為創作靈感,將背景設定在一個架空的朝代,並以歷史上確實存在過的「影子」作為主角,透過他的故事、和真身之間的微妙關係變化、自我心境的轉折、那種對於自己的境遇既矛盾又複雜的壓抑情感等,將之化作成行動,不論是報恩或者報仇還是其他,都推動著整個劇情行進,使之不單是部結合愛情與史實的武俠之作,而是更深入探究關於「人性」與「人心」的思辨之作。

張藝謀導演不同於以往的,他在《影》展現強烈企圖心與野心,他捨棄過去武俠電影所富有的鮮豔色彩,而是選擇將中國水墨畫融入其中,大膽僅用象徵陰與陽的黑白兩色,以及膚色與紅血等四色填充本片,在回歸中國傳統美學文化的同時,順勢開創出了一種可謂新的風格,用幾近黑白的畫面呈現,反而更能突顯出整部電影的獨特,再搭配著精心設計過的武打戲,使《影》不像部電影反而更像幅會動的水墨畫,帶給觀眾不一樣的視覺饗宴。可說《影》是張藝謀導演近年的「回魂作」,不僅在本屆金馬獎上獲十二項大獎提名成為入圍大贏家,他也首度獲得最佳導演提名,非常風光。

雖然這樣講很馬後砲,不過金馬影展看完《影》與幾部重點入圍電影後,個人是預測了得獎名單,認為《影》將會獲得多數技術類獎項,因為整部電影論美術、造型、動作設計、音效、視覺效果等都相當優異,很明顯地和其他作品有差距,但在男女主角、最佳劇情長片上,《影》的獲獎機率不大,不可否認的是《影》是部好電影,但它的好並不是因為它的故事,而是在於上述的技術層面,以「影子」為主角的故事發展固然有趣,是因為它的特別、有別於傳統武俠的主角選擇,能讓觀眾看見歷史上沒寫到的黑暗角落,也因此我認為的有趣是來自於出發點的不一樣。看著影子的言行與舉動左右著劇情很新鮮,只是回歸到故事本身,這就是相當通俗的劇本,沒有較為突出的部分,就這樣過去了。

不過張藝謀導演能以此獲得最佳導演殊榮毫不意外,你可能會問說《影》不是很平淡嗎?怎麼會獲獎?只能說他就像2016年的馮小剛導演,在《我不是潘金蓮》裡勇於嘗試、突破,不安於只拿出自己擅長的,充滿實驗性的攝影手法與畫面構圖想法,都值得給予鼓勵和肯定,別說這樣的做法相當成功。因此在技術面都有突破的張藝謀,得獎自然有其道理。

「沒有影子,何來真身。」

《影》檯面上來看,是講述「一國之主因想維持現在的和平局勢,因而決定繼續向敵國擺低姿態,甚至不打算攻回遭奪取的失土,而在都督(中國古代軍事指揮官官名)擅作主張向敵國下戰帖後,不顧他人反對執意將妹妹嫁去,企圖靠聯姻挽救一切,更點頭答應對方所提出之無禮要求,也就是讓其妹妹、一國之公主做其妾。都督被貶為庶民後,依舊練武去向敵國挑戰,背後還有其他支持他的軍官與兵暗中協助,悄悄地潛入敵國發動突襲,公主也趁亂混進其中,就為了奪回國家失土與尊嚴,可在這場動亂背後,其實暗藏著爾虞我詐的權謀較勁...」,這樣一個歷史冊子上相當常見的故事。

不過若往檯面下來看,《影》真正想去詳盡述說的,是關於影子與真身的故事。沛國都督子虞收養了境州孤兒,並暗自將他訓練成他的影子、他的替身,多年後在他自己因傷不得不退回暗室養傷時,他便讓已訓練純熟的境州(孤兒名)代替他出現在包含主公在內的所有人面前,讓他當他的魁儡、好讓他得以繼續掌權、得到許多消息與資訊,就連去向敵國宣戰這點也都是他的意思,而境州只得遵照他的命令行事,唯一知道兩人秘密的,只有子虞的妻子小艾。只是當境州在「明」的時間久了,和小艾的關係變得越來越親暱,境州也開始有了許多「自己的」想法,這讓躲在「暗」的子虞察覺到了不對勁,但畢竟他詭計多端,心底開始打起了算盤,想著當境州代他復仇敵國後,要如何將之解決,讓境州就像歷史上多數的影子一樣,從歷史中消失...

「我到底是什麼人?」

「你生在境州,你是等待回家的人。」

張藝謀導演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歷史,講著你我或許都是第一次聽見的影子的故事,基本上整部電影劇情都從這個影子去做發展,如上面提到的,這樣的出發點是有趣的,觀眾可以看見境州這位影子,逐漸轉變成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想法的「人」的過程,那種心境轉折上的變化是立體且鮮明的,他對於自我認同的矛盾也足以訴盡所有影子的悲哀,不得不說《影》某方面來說確實是再給了觀眾關於歷史的想像。只不過回到電影本身,相信無人會對電影技術面、如美術、武術設計、音效、攝影、畫面構圖、特效選用等的質疑,可深究劇情的話,難免會覺得劇本稍嫌無趣了些,劇情整個看下來是流暢的,卻沒有什麼太多的起伏,順著看完似乎有些沒有記憶點,當然這是指光從劇情來看的話。若把技術面和「影子」加上去,自然就是部「好看」的武俠之作,可說是這兩者(尤其技術面的高水準)彌補了劇情的不足,才使得《影》可以高出其他電影一個層級。

因為這樣子的緣故,金馬影展看完五部劇情長片後,我的《影》是排在最末位的,可其他技術獎項不是壓它第一、就是第二。主角、也就是分飾子虞和境州的鄧超,他的表現相當出色,特意為了區隔兩個角色去做出不少努力,從講話方式、表情、體態等都能見到他的用心,像許多好萊塢演員為了更貼近角色去做增肥、減肥那樣,鄧超用他的行動證明他不只是綜藝咖,更可以是個實力派演員。入圍女主角的孫儷就沒那麼有說服力,她的戲份少到不會讓人覺得她是女主角,基本上她最讓人有印象的,就是前面的彈奏古箏、以及中段的舞傘兩場戲,連飾演公主的關曉彤都比較搶眼,一句「誰讓你欺負我!」就夠了。

總歸來說,《影》可以去欣賞它的質感,特別是融合中國水墨畫的電影畫面,還有在暗室裡的太極雙人武打,真的極美。

最後附上《影》預告片。

影(Shadow)
上映日期:2018-12-20
類  型:劇情、動作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長城》張藝謀
演  員:《畫壁》孫儷、《心理罪之城市之光》鄧超、《戰神紀》胡軍、《青春逗》王景春、《破.局》王千源、《前任3:再見前任》鄭愷、 《建軍大業》關曉彤、《極智追擊:龍鳳劫》吳磊
發行公司:ifilm/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http://www.fb.com/ifilm.tw

影(Shadow)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