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男孩》好萊塢重量級編導彼得海吉斯 年度感人鉅獻|奧斯卡影后茱莉亞羅勃茲 超越《永不妥協》締造演技新巔峰|《真愛挑日子》製作群最新打造 影評感動齊推-《班恩回家》。

12/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愛,讓我們互相傷害卻相互關懷

耶誕前夕,荷莉(茱莉亞羅勃茲飾演)載著兒女準備返家,就當返抵家門之時,少年班恩(盧卡斯海吉斯飾演)竟現身在她們眼前。這是班恩戒毒的第78天,荷莉雖然熱烈歡迎他的歸來,卻也暗自擔心兒子會再次受到毒品引誘。在接下來的24小時當中,她軟硬兼施、威脅利誘,用各種方法確保班恩不要離開她的視線範圍。

不過隨著接踵而來的突發狀況,班恩過去的黑暗面也相繼揭露,讓荷莉對兒子無條件的愛開始受到考驗。她訝異、焦慮、不知所措,究竟她該怎麼做,才能讓兒子全身而退?而被毒品折磨的班恩,又能否成功遠離毒品的戕害呢?

看完《班恩回家》後才發現,原來我很少看茱莉亞羅勃茲的電影,印象中只知道她很擅長浪漫喜劇,上次進戲院看她作品是《幸福百分百》,再上次則是《情人節快樂》,如果把DVD也算進去的話,對她就是停留在《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裡,那因為對生活失去熱情,對現況感到徬徨無助,決定出外旅行找回人生繼續向前的動力,回歸為零重新從自己出發的女子。她許多的演技代表作與經典如《八月心風暴》、《新娘不是我》、奧斯卡封后作《永不妥協》,甚至去年頗受好評的《奇蹟男孩》都沒看過,所以在這次觀賞完《班恩回家》,赫然驚覺原來茱莉亞羅勃茲這麼會演戲,她在本片裡的表現與演技,和過去幾部我看過的她都是無可比的,她是這樣精彩且完美地,將可說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存在「母親」詮釋到位,把身為一位母親所與生俱來的各種矛盾、於情感上的掙扎刻劃至深,令觀眾都能隔著大螢幕感受到她不求回報的母愛。

而飾演兒子班恩的盧卡斯海吉斯,表現絲毫不輸茱莉亞羅勃茲,基本上吸毒的人或者是在戒毒的人心裡在想什麼、他們的心理狀態又是什麼,對於不曾接觸過的觀眾來說應是相當陌生的,可是透過盧卡斯海吉斯,我們好像得以窺見他們的內心世界,那是個謊言與真實交錯的世界,極力表現著自己已經好了,只希望能再度獲得家人的如初對待,許多的煩惱與憂愁只得自己吞,他們在抗拒的同時也在被誘惑著,在許多我們看不見的地方被折磨著,備受煎熬的走在戒毒的路上。盧卡斯海吉斯在電影裡總是界在害怕失去又渴望擁抱的狀態裡,如此惹人憐愛又惋惜,有種希望他振作卻又覺得早知此何必當初的惆悵。

「一旦嘗過就回不去了。」

在聖誕夜的當天,正在勒戒所戒毒的班恩突然回家了,這讓柏恩斯一家人都感到十分震驚,原來是一次荷莉和班恩通電話,聊到她想要的聖誕禮物是什麼,僅是隨口說說希望他回家,沒想到願望竟然成真。他的回家令這個家變得緊繃,荷莉女兒艾薇與再婚對象尼爾都知曉班恩過去所犯的錯,深怕他又在一次的破壞好不容易重建好的家庭和諧,可是荷莉卻不管這些,堅信獲得協助人准許外出過聖誕節的兒子真的變好了,在以「必須由她全天看住班恩」為條件下,班恩終於得以在家度過聖誕節。只是終究班恩還是沒有完全戒掉毒癮,當他和荷莉在百貨公司逛街時,意外撞見曾和他有所牽扯的人,這讓他內心開始動搖,擔心之餘他接受協助人建議去參加互助會,於會上的發言令陪同在旁的荷莉相當感動,也很欣喜他能結交到互相幫忙的朋友,但她沒想到的是班恩竟會在這裡重逢曾害她染上毒癮的女孩。

一切都是從這裡開始再度崩壞,班恩無心的玩笑聽在荷莉的耳裡實在是笑不出來,尤其是當她發現這個玩笑竟然是真的的時候,無論班恩怎麼辯解自己身上的那一小包毒品是女孩的,不過自己是為了救他之類的話,荷莉就是無法接受。她氣憤之下載著班恩來到墓園,問著他想要葬在哪裡,這樣的話從一個母親的口中說出口格外令人難受,最後她姑且相信了班恩,而班恩也再三保證自己不會因毒而死,他們才驅車返家去參加教堂活動。當他們回家後卻發現家中遭人闖入,家裡的小狗小皮被人帶走,班恩預感這事和自己有關,他回來的事情被那些毒友知道了,於是他立刻出門尋找小皮,荷莉不放心跟了出去,兩人開著車在街上穿梭,隨著班恩去的地方越多、接觸的人越多,他許多不被家人所知的不堪往事逐一遭揭露,荷莉不但驚異於此,更失望自己原來對兒子如此不了解。

「我絕不會離開你。」

很快地班恩知道了是誰帶走了小皮,他不想再讓家人因為他身陷危險,決定獨自離開想靠自己解決、和曾經切割,被丟包在加油站的荷莉心急如焚,不理會還在家裡的尼爾和艾薇的擔心,在下著雪的夜裡找著兒子的蹤影...

「我們救不了他們,但你不試會內疚一輩子。」

《班恩回家》重點全在於母親和兒子之間,看著信任與不信在、謊言與真實在兩人之間相互拉扯,產生折騰彼此的矛盾,這都是因為「愛」這個字。不論是荷莉還是班恩,都因為太愛對方而受傷,儘管重點是放在這裡,不過整部電影最大看點則落在飾演母親荷莉的茱莉亞羅勃茲身上,她強烈的展現了一位母親的所有面,如見到兒子回家的欣喜、看到害兒子藥物成癮的醫生燃起的憤怒、藏起所有藥品與錢財時透露出的擔憂、對兒子再接觸毒品時的失望...,太多太多情緒在裡頭,在很多時候我們也會感受到荷莉的情緒化、不理智、固執、強詞奪理,難免會想著「天啊這女的有事嗎?」,可在下一刻又會覺得「恩,這就是母親。」

有趣的是,茱莉亞羅勃茲要如何去說服觀眾接受荷莉這母親角色,去合理化她的全部言行舉止,上面所提到的,在許多場戲裡面都可以看見她的不理性,諸如她在尼爾打電話來關切時,脫口而出的「你去照顧小孩,我管好我的」來做出下意識的切割;在班恩懊悔著自己害他人染上毒癮時,為了安撫兒子竟說他這樣做都是想為對方好、想給對方快樂;當班恩不顧危險也要去救小皮時,瞬間從家庭一份子降格成「只是一隻狗」,種種跡象都顯示著她的自私,要如何扭轉觀眾對她的形象並獲得認同是相當困難的部分。但彼得海吉斯厲害就在於,他靠著劇本編排、情節設定就消弭這些衝突,在複雜中做出了明確的平衡,成功說服觀眾、令我們體認到母愛的偉大與毫不保留、義無反顧,也明白「家」無疑是每個曾跌倒過、迷失過的人最溫暖的港灣。

《班恩回家》在有好劇本的基礎下,得仰賴演員的表現去支撐,茱莉亞羅勃茲與盧卡斯海吉斯的演技無庸置疑,前者早已是金獎影后,後者也曾獲得奧斯卡提名,這次則再以《被抹去的男孩》(Boy Erased ) 入圍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雖然台灣目前還沒辦法看到此部,不過據網路上的聲量來看,他獲得奧斯卡提名應是有望。他和另一位同樣只有22歲的堤摩西柴勒梅德,都是未來備受看到的新生代男演員,期待他倆再推出新的作品。

最後附上《班恩回家》預告片。

班恩回家(Ben is Back)
上映日期:2018-12-21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小芽的奇幻人生》彼得海吉斯(Peter Hedges)
演  員:《奇蹟男孩》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意外》盧卡斯海吉斯(Lucas Hedges)、《圍雞總動員》凱瑟琳紐頓(Kathryn Newton)、《犬之島》寇特尼B凡斯(Courtney B. Vance)、《錢藏凶機》麥可艾斯波(Michael Esper)、《居住正義》提姆吉尼(Tim Guinee)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班恩回家(Ben is Back)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