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遊戲》「小圖靈」遇上《東京未婚妻》 共譜青春戀習曲|改編自經典電影《大鼻子情聖》(Cyrano de Bergerac)|歐洲電影獎名導托比麥當諾巧手打造青春校園版本—《初戀手作中》。

01/0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最帥魯蛇少年與法國女孩的老派約會

瘦小宅男安博森打從一入學就在底層求生存,因此變成了擅長「適者生存」法則的箇中高手。學校新來的法語老師有個漂亮女兒安妮,安博森對安妮一見鍾情,並對她滿腦子古靈精怪的想法有深深的共鳴,但安妮卻煞到了校園天菜溫徹斯特。極度缺乏自信,又想得到強力靠山,安博森決定要昧著良心當媒人撮合溫徹斯特和安妮。

安博森長年累積的宅男內涵,擄獲了安妮的心,但安妮卻不知道那些令自己著迷的文采不是來自高帥的溫徹斯特。當真相揭曉,安博森是否還能繼續和安妮共譜怪咖情緣?

我一直覺得自己、甚至身旁很多朋友也都如此認為,自己是一個很老派的人。不怎麼追求流行,也對流行不感興趣,幾乎一昧的往過去找樂趣,對一切復古、有年紀的東西深深著迷,去唱歌都點別人很少聽過的老歌,就連曾在學校實習電台主持廣播節目也都專門介紹經典歌曲,可以說我就是一個很「老」的人。所以我非常喜歡《初戀手作中》,喜歡它散發出來濃厚的復古味,喜歡主角們那甜酸甜酸的老派愛情,男主角安博森與女主角安妮相互訴情意的方式、過程,均透過一封封手寫情書,或者用具創意的錄影短片、手作書本、繪本、藏寶圖、甚至還有彈吉他唱情歌這被朋友知道絕對會被拿出來大糗特糗一番的尷尬舉動,都能讓人感受到滿滿的心意與情意,那是現在過於習慣靠傳簡訊、打Line、Facetime的人無法去體會的樂趣所在,而這也正是這部電影最讓人會心一笑的部分。

《初戀手作中》雖說改編自經典《大鼻子情聖》,不過由於我沒看過所以就不多作評論,其實電影本身就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小品愛情電影,他愛她、她卻煞到他、為了心愛的她只好成全他...,這樣兩男一女的愛情情境時常看見,基本上會作如此安排,就會知道導演的本意在於,「如何從追逐愛情的過程找到自己?」,如何在這過程裡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自己真正要去面對、所缺乏的又是什麼?當體認到這些之後,自己方能有所成長,真正踏出那重要的一小步。為了讓想法傳達率與和電影共鳴度提升,導演在人物設定上也做了典型搭配,魯蛇男主角與風雲人物男配角,再加上一位渴望朝夢想前進的女主角,看著三人相互影響彼此,成為彼此成長路上的貴人,在一來一往中鼓勵對方也激勵自己,《初戀手作中》不但老派,還很勵志。

在以名譽至上的寇德門裡存在著相當明顯的階級制度,若能在校園傳統賽事、水上橄欖球比賽中搶下一分的話,那麼自己的名字便會永留青史,幾乎可以說每個人、從老師到學生都都非常看重這歷史悠久的賽事活動,連安博森也不例外。靠著優異成績得到獎學金進入寇德門就讀的安博森,在這所學校裡是非常「特別」的存在,因為通常都是家族顯赫、有優秀血統才能進來,可安博森不僅不是,他整個人也毫不起眼,還散發著濃醇的宅味,因此他在寇德門是最低階的,自然成為許多人欺負的對象,這樣的他當然也沒有真正的朋友。但或許是因為早已認清事實,安博森非但習慣了一切,還找到能讓自己生存在寇德門的方法。

一日安博森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剛搬到附近的女孩安妮,沒談過戀愛的他對這有點強勢、非常有個性的女生一見鍾情。隔日安妮出現在全是男生的校園裡引發騷動,原來她是新來的外語老師的女兒,不少男生都被她吸引住目光,就連現任水上橄欖球隊長、校園風雲人物溫徹斯特(小溫)都注意到她,令安博森想不到的是,安妮竟然也對溫徹斯特有興趣,還想透過他去認識小溫。而小溫也決定給對方回應,只是他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意外成為中間橋梁的安博森,為了安妮他決定從旁協助小溫,他開始將腦內的想法化作創意與一首首情詩,當作出自小溫之手去和安妮傳遞情意。

當安妮和小溫彼此「互動」越來越頻繁,校內也開始不平靜,校長和老師都打算找出是誰半夜裡跑到安妮房間,被逮到的安博森卻不願出賣小溫,當寇德門創校紀念日即將來臨,小溫不想讓這件事情影響到他,所以他告訴安博森,請他向安妮轉達自己想結束的想法,只是安博森卻沒有照做,而是繼續假冒小溫、繼續傳遞自己的情意給對方,深被小溫(安博森)感動與激勵的安妮,鼓起勇氣要離開家、離開爸爸去柏林追夢,而她希望小溫能夠跟她一起走,不知如何是好的安博森,聽著小溫給予自己的建議,終於做出了抉擇...

「帶我去月球,你就可以親我了。」

「讓我帶你去看地球長什麼樣子。」

《初戀手作中》就是一路老派到底,就連不少都老派到有些肉麻,有些可愛,有些不知所措,但這就是屬於它的味道,在眾多愛情故事裡或許它不特別,可就是會令人忍不住嘴角上揚,整部電影是如此清新、甜而不膩,踩著優雅而又輕快的節奏步調,大量出現的舊時代產物,把觀眾拉回到那個美好年代裡,在隨著安博森、安妮與小溫,去回味凡事都得仰賴書信、講電話還必須躲著父母的純真爛漫。

電影除了討喜的復古氛圍之外,更令我喜歡的是導演靠著校園傳統賽事水上橄欖球去道盡了主角的心境轉折與成長變化,在最開始他想極力想證明自己價值、想融入整個校園的心表露無遺,到了最後他意識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他要的難道真的是讓自己的名字永流傳在寇德門校史上嗎?恐怕不是。所以我認為最後他並沒有去將球放進框印中去拿下那寶貴一分,為什麼是我認為?這就是電影另一個有趣地方,和很多電影一樣,其實《初戀手作中》屬於開放式結局,導演沒有給一個真正的結局,反而透過剪接、把許多片段刻意先後順序錯亂、穿插,藉此達到混淆觀眾的目標,同時也是給了觀眾無限想像的可能。

最後附上《初戀手作中》的預告片。

初戀手作中(Old Boys)
上映日期:2019-01-04
類  型:愛情、劇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托比麥當諾(Toby MacDonald)
演  員:《再見克里斯多福羅賓》亞歷克斯勞瑟(Alex Lawther)、《多情動物》寶琳耶媞(Pauline Etienne)、喬納霍爾金(Jonah Hauer King)、《快樂王子:王爾德》喬舒亞馬克圭爾(Joshua McGuire)、《恩德培行動》丹尼斯曼努奇(Denis Menochet)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
官方網站:https://goo.gl/ZoUmSc

初戀手作中(Old Boy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