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勞勃瑞福演藝生涯完美總結|《海邊的曼徹斯特》奧斯卡影帝凱西艾佛列克最新代表作|《魔女嘉莉》奧斯卡影后西西史派克傾力演出—《老人與槍》。

01/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福瑞斯特塔克(勞勃瑞福飾演)是位天賦異稟的江洋大盜,他從青少年時代就頻繁進出監獄。在漫長的不法人生中,他練就了高超的「越獄」本領,更創下18次越獄成功的輝煌紀錄!

70歲那年,他再次成功從聖昆丁州立監獄逃獄,並遇到了讓他一見傾心的氣質熟女珠兒(西西史派克飾演)。不只如此,剛出獄的他馬上著手策畫一連串銀行搶案,輕鬆賺進大把鈔票。

就在此時,職業倦怠的警探約翰(凱西艾佛列克飾演)意外捲入搶案,他因此被激起鬥志,誓言要把這囂張的「銀髮幫」繩之以法,於是,兩人展開了一場鬥智鬥勇的追逐戰…。

《老人與槍》改編自美國知名雜誌《紐約客》專欄作家大衛格蘭的同名短篇文章,故事取材80年代傳奇搶匪福瑞斯特塔克之真人真事。於1920年出生的福瑞斯特,15歲時因偷腳踏車入獄,從那時開始他就頻繁進出監獄,直到他已年逾七旬依舊和同夥組成「銀髮幫」犯下連串銀行搶案,在當時震驚美國社會,他無視自身年齡與法律,打破常人所能理解的犯罪常規,以從容優雅的態度行竊,非典型的搶匪形象深入大眾心裡,成為家喻戶曉的「紳士大盜」。

福瑞斯特塔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並不止如此,他的傳奇事蹟還有以各種方法成功逃獄十五次,最後在84歲高齡死於監獄,他的一生以犯罪為志業,他不斷挑戰自我與和警方上演追逐戲碼,可說是血液裡天生就是流著犯罪血液,很多人走上歹路或許都是不得已,可福瑞斯特絕非這樣,這是他的選擇、他沉醉於犯罪過程,秉持著他自己的人生哲學與態度享受生活,雖然偷竊、搶劫是錯誤的,但看著福瑞斯特,是否會心生起一絲羨慕?羨慕著他是這樣了解自己、懂得自己所追求的並且付諸行動,他的一生或許不光彩,卻沒人能否認他過得非常精彩。

由曾演出過《虎豹小霸王》的傳奇男星勞勃瑞福飾演這樣傳奇性人物可說再適合不過了,他找來好友大衛羅利擔任編劇與導演,自己則親自監製本片,在開拍前他更宣布《老人與槍》將成為他的息影作,將替他長達半世紀的演藝人生劃下完美句點。除了勞勃瑞福之外,電影還找來了兩位奧斯卡影帝影后、凱西艾佛列克與西西史派克,分別飾演誓言逮住他的約翰警探,以及和其上演遲暮之戀的氣質熟女珠兒。不論是福瑞斯特與約翰,或者是福瑞斯特與珠兒,彼此間都是一次次的優雅交手,對手戲豪不劇烈卻充滿火花,如同整部電影調性,都是如此輕鬆而令人愉悅不已。

《老人與槍》直接從福瑞斯特70歲開始說起,當時的他已和兩位老友犯下多起銀行搶案,但他總是不疾不徐的從容態度,臉上隨時掛著自信笑容,對銀行人員彬彬有禮,時常令被搶的銀行與人員感到困惑,不是緊張也不是擔心害怕,就只是對於這名搶匪感到困惑,一如他常說的那句話「我不會傷害妳,所以不要讓我傷心。」,福瑞斯特從未真正對人開過槍,照理說要反擊這樣年紀的搶匪是輕而易舉的,可他卻靠著一把槍、一張迷人笑容、一句動聽話語,以及說到做到的紳士作風,成功行竊各個銀行。

我想不出應該更努力還是乾脆辭職。」

所謂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但福瑞斯特遇到的不是鬼而是警探約翰,入行多年熱情幾乎消磨殆盡的約翰,一次偶然間看見新聞播報的銀行竊盜案,竟然對福瑞斯特這樣的搶匪產生了奇妙的興趣,再調查後赫然發現他們的足跡遍佈各城市,但由於太過分散至今都沒人抓到他們,因此他誓言要親自逮住這幫囂張的銀髮幫。在電視上說出的誓言也被福瑞斯特聽見,在餐廳偶然巧遇後便主動現身挑釁,不,或者更該說是「下戰帖」,福瑞斯特與約翰兩個人,都在人生一個重要階段遇到相知相惜的敵手,約翰成了福瑞斯特人生中的一抹點綴,而同樣的福瑞斯特的出現也激活了約翰苦悶的人生。

約翰整個人活了起來,他開始著手調查福瑞斯特,他從過去曾追捕過福瑞斯特的前輩手中得到他想要的資料,也因為一張寄來的照片和福瑞斯特的女兒聊過,他越來越認識這位紳士大盜,離逮到可能只差幾步之遙,但他卻開始困惑了,女兒一句「如果你抓到他就不能再追捕他,所以沒抓到他是好事。」點醒了約翰,也讓觀眾明白他的擔憂,他不捨得失去這難得可貴的亦敵亦友。

「我不是要賺錢生活,我是要生活。」

行竊被逮然後逃獄,這已經成為福瑞斯特生活的一部分,他享受著這一切所帶給自己的樂趣,就算他談了戀愛、生了孩子,依舊無法阻止他。福瑞斯特一生中共結婚過三次,談戀愛就像是種與生俱來的本能,即便他知道自己終不會為任何一人停留,但他仍轟轟烈烈的享受著愛情的美好,他在公路上邂逅了車子拋錨的寡婦珠兒,兩人相談甚歡還相約出遊,談到自己福瑞斯特對珠兒有所隱瞞,他不告訴她他的本名,卻選擇將他的「工作」與「手法」告訴她,一是為了不把她牽扯進來,二是他認為珠兒不會將這些話當真,而是會把他當作一個會說故事的幽默大師。《老人與槍》其實無論是約翰這條線或是珠兒這條都沒有太多深刻的著墨,多半都是點到為止,真正在聊的還是福瑞斯特塔克這個人,凱西艾佛列克與西西史派克襯托了勞勃瑞福,卻也貢獻出了優秀演技,尤其西西史派克更是。

《老人與槍》猶如一碗餡料豐富的清湯拉麵,味道與香氣或許沒有濃湯來得香,卻還是讓人食指大動、回味無窮,沒有太多大起伏的劇情,卻還是能讓觀眾細細品味,看勞勃瑞福所飾演的福瑞斯特享受人生是種觀影享受,不過這樣淡而有味的小品作品在獎季上就註定不會被注意到,像在《老人與槍》就僅有勞勃瑞福入圍音樂及喜劇類電影最佳男主角一項,日前公布的奧斯卡則一個獎都沒有入圍,和在去年息影的丹尼爾戴路易斯憑靠著息影作《霓裳魅影》殺入奧斯卡最後五人相比,多少有點小小的不圓滿,但想來早已得到過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導演肯定的勞勃瑞福應是不會太過在意。

最後附上《老人與槍》的預告片。

老人與槍(The Old Man& The Gun)
上映日期:2019-1-25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鬼魅浮生》大衛羅利(David Lowery)
演  員:《地球:奇蹟的一天》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鬼魅浮生》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致命陷阱》西西史派克(Sissy Spacek)、伊莉莎白摩斯(Elisabeth Moss)、《怪獸卡車》丹尼葛洛佛(Danny Glover)、《瘋狗綁票令》湯姆華斯(Tom Waits)、《藍調天后》蒂卡桑普特(Tika Sumpter)、《她的故事未完待續》吉恩瓊斯(Gene Jones)、《黑色黨徒》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尋龍傳說》奧古斯汀弗里茲澤爾(Augustine Frizzell)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老人與槍(The Old Man& The Gu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