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宏繼《六弄咖啡館》後最深情、純熟的演出|黃朝亮導演最具少女心的浪漫代表作品|一場勇敢「重生」的奇幻之旅,有過青春就一定有所共鳴—《給19歲的我自己》。

01/1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29歲的男主角莫曉楓(林柏宏飾)在一次冒險中意外過世,暗戀莫曉楓 10 年的女主角陽藝雪(石安妮飾)在他的喪禮上意外得到莫曉楓留給她的遺物,一個裝有滿滿書信的「神秘木盒」。陽藝雪捧著盒子,裡面滿滿的全是莫曉楓這 10 年來對她的愛,陽藝雪思緒紛飛,塵封 10 年的記憶被那 些信箋一點一滴地慢慢打開與尋回。

她開始後悔當年沒能有勇氣把握真愛,開始懷念起,19歲時的自己,那時純真、簡單又樸實的愛情與友情,她的思念幻化成眼淚敲打在木盒上,而「神秘木盒」竟具有穿越時空的功能,可與過去時空連接。

陽藝雪這次,她想勇敢把握真愛、改變命運、扭轉人生,究竟,她是否能戰勝歷史,改變她與莫曉楓這10年來的人生呢?

遺憾何時成了青春的代名詞?或許當陳奕迅唱著《我們》裡的那句:「我最大的遺憾,是你的遺憾與我有關。」開始吧。當然要如此輕易用這二字替青春下註解是不可能的,但相信多數人不可否認的是,在我們的青春裡確實多少存在著遺憾,可能是愛情,可能是友情,畢竟青春時的我們懵懂,對很多事情還不是很了解,無法用成熟的心態去面對,錯把許多的自以為是當成正解,在這個階段裡我們做的最多的,往往是退讓、將心事暗藏,不顧自己只為撮合好朋友、好閨密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即便表面上笑得開心,可心裡早已淚流滿面,卻還是告訴自己「這樣就好、這樣很好。」,太年輕的我們總是深怕一個不小心傷害了他人,可偏偏這自以為的無私才是最傷人的,無論是對別人還是自己。

《給19歲的我自己》和許多校園青春電影一樣,同樣有著讓人感到遺憾的錯過,不過黃朝亮導演卻添加了點奇幻元素,放入「時光旅行」這樣的設定來阻止遺憾的發生,讓女主角帶領著觀眾回到她19歲的那年,透過書信使命推著19歲自己好幾把,也不管這一切是否是真實的還是她在作夢,就只管著絕不能再錯過一次,10年來她一直後悔著,和所愛的人錯過的遺憾滋味她嚐過就好,既然有機會重新來過一回,又為何要讓即將相遇的兩人經歷她曾經歷過的呢?在黃朝亮導演的劇本編排下,即使最後終究不能避免掉男主角過世這件事,可至少中間的過程都因女主角挽愛的行動而有了不同的走向。《給19歲的我自己》透過莫曉楓與陽藝雪的故事,來告訴著並勸著每個人,人要活在當下、把握住每個美好,愛自然也要及時,莫讓遺憾成為長大了的自己心裡那根拔不掉的刺。

「世界上有三件事是藏不住的,咳嗽、貧窮,以及我喜歡你。」

攝影師莫曉楓在茶馬古道發生意外不幸過世,他在此買的一個木盒成了遺物,裡頭放滿了一百封他寫給喜歡多年的女孩子陽藝雪的信,他替曾經夢想走訪世界所有古蹟的她踏上旅程,卻沒想到失足跌落山谷,他所寫的信沒能親手交給她,而是由母親在喪禮後轉交。得知噩耗的陽藝雪難以接受,過去的回憶湧上心頭,她提筆回著信,沒想到放進木盒裡的信卻消失不見,本以為是不小心混到莫曉楓的信堆裡,結果卻發現一封奇妙的信,在重複一次相同動作後,她驚訝著這個木盒能將信送回過去,於是她抱著木盒開始回到過去許多有著和莫曉楓回憶的地方,並且照著她所留著的日記本的記載時間,開始寫類似注意事項的信放到木盒、期盼10年前的陽藝雪能夠收到,並且照著她所寫的叮嚀去做,讓她沒能和莫曉楓在一起的遺憾變成「過去式」。

「那一天,我們一起跑的那段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好像跑過了我一整個青春。」

因為宿舍水管破裂的關係,莫曉楓一房四人在學校安排下只好住進女生宿舍,也對住在這裡的歷史系學妹陽藝雪一見鍾情。兩人就像歡喜冤家,走到哪鬥到哪,莫曉楓對陽藝雪的情意非常明顯,而陽藝雪則在兩人相處的過程中,逐漸被這位攝影系學長吸引,只是她知道同寢室友、校花李芊對莫曉楓有意思,不想介入他倆、也不想被好友誤會,所以她始終逃避面對她的情感。一次她被人反鎖在教室裡,莫曉楓破窗而入解救她,結果卻被警衛逮個正著,有監視器為證讓陽藝雪難以解釋當晚並不是約會而是誤會,這讓李芊無法接受開始在學校造謠,不知情的李芊因為難過著傷害到好友,比以前還要用力躲著莫曉楓。當所作所為被揭穿後,李芊憤而搬離宿舍,在脅迫極為重視友誼的陽藝雪立下絕不會和莫曉楓在一起的誓言後,因腳滑不慎從屋頂摔落就此成了殘廢,這事也成了陽藝雪錯過莫曉楓的主因之一...

《給19歲的我自己》說穿了,其實就是一般的校園青春愛情故事公式,莫曉楓和陽藝雪之間的故事是如此平凡,十本愛情小說裡有八本都是這樣的故事發展,不過電影卻因時光旅行變得不無聊,看著陽藝雪雖然沒有真的回到過去,卻拼了命的想要讓過去的她能有個不會遺憾的未來,對於每個對青春有著遺憾的觀眾來說,怎不會有所感觸?同時地,黃朝亮導演藉由這種呈現方式,將過去與現在做了一個對照,陽藝雪抱著木盒奔跑著,來到那家麥當勞、即將拆遷的學校、去到宿舍頂樓...,畫面隨之從現在切換到過去,這是一種對時光飛逝的感嘆,也是對人事物以非的惆悵,昔今交錯對比特能凸顯主角心境轉折與成長。

這是林柏宏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後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他在電影裡的表現可圈可點,有著一長稚氣未脫的娃娃臉的他,來演出莫曉楓這樣的大學生角色再適合不過。林柏宏在《給19歲的我自己》裡演活了陽光大男孩莫曉楓,他的痞帥、他的憨傻、他的靦腆,以及他等候著愛情的癡情與深情,雖然跟他得獎作《六弄咖啡館》相比,《給19歲的我自己》的角色是沒有那麼多層次,難度沒有蕭柏智來得大,不過他依舊能在最有限的空間裡作出最大發揮,演出恰如其分。女主角石安妮我比較不熟悉,但她好像因為演出偶像劇有打開知名度,她所飾演的陽藝雪從19歲演到29歲,年齡跨度不算大,不過她還是為各階段的角色做出不同的詮釋,而我自己比較喜歡她演出19歲的樣子,比起29歲時還要來得生動自然。

《給19歲的我自己》就是年輕時的我們在教室互相借閱、書桌上會擺上幾本的愛情小說,當下讀的時候會被情節打動,可多年以後卻可能記不得任何片段,不是說電影本身不好看,相反地我認為它很流暢,不過分灑狗血、沒有把它拍得像電視偶像劇、許多橋段也會讓人會心一笑,光是這樣我就覺得它很不錯了,是一部能讓人好好看完的輕鬆小品。

 

最後附上《給19歲的我自己》的預告片。

給19歲的我自己(To My 19 Year Old)
上映日期:2019-01-18
類  型:愛情、奇幻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大釣哥》黃朝亮
演  員:《真愛神出來》林柏宏 、 《瑪格麗特的春天》石安妮、何明翰、王芊、周凱、王朔、《西遊記·女兒國》苑瓊丹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ce/

給19歲的我自己(To My 19 Year Ol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