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評分高達9.9分的韓國人氣網路漫畫改編|繼《青春,未完待續》後EXO隊長SUHO再戰大銀幕 與《哭聲》童星金歡熙譜出一段動人友情|影評大讚「看完會想擁抱主角的青春療癒電影」—《未來的青春筆記》。

01/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如果現實世界能像遊戲一樣該有多好?」

張未來(金歡熙 飾),不起眼的女中學生,但她極具文采,充滿少女情懷的無限創意與哀愁,寫小說與電玩遊戲是她逃避現實的唯一出口,暫時忘卻喝醉酒總是對她一陣暴打的爸爸,以及被霸凌的學校生活。遊戲世界,那是唯一屬於「未來」的世界。

品學兼優,人緣好又漂亮的完美女生-百合(鄭多彬 飾),偶然之下成為未來的朋友。未來也有了暗戀的男生-太陽,未來開始一點一滴鼓起勇氣交朋友。但線上遊戲突然要關掉伺服器,她決定去見一直以來相伴的網友-希娜(金俊勉 飾)。未來的從遊戲世界走到現實世界,一步一步碰撞,她的慘綠青春將會什麼樣改變呢?未來能找到屬於她的新未來嗎?

對比起走現實風的《三角草的春天》,這部改編自Heo5Pa6的網路人氣漫畫作品《未來的青春筆記》顯然走的是另一路,兩部各自有其好看的地方,可就如我上一篇所寫的,因為兩部電影同樣在談關於校園霸凌,接連著看兩部難免會作些比較,而《三角草的春天》多數情節給人印象太深刻,導致回頭想想《青春的未來筆記》時是會覺得有些平淡,不會無趣可就是少了些記憶點。《未來的青春筆記》對於被霸凌者非常地溫柔,編撰了一個虛擬的網路遊戲世界給女主角一個喘氣的地方,她在世界裡玩男性角色,人人喊她作一聲「大哥」,這樣的一個選角小動作就可看出女主角的兩種內在渴望,一是成為時常家暴她的父親所想要的兒子;二是翻轉她在現實世界的地位、從被霸凌的那方成為保護他人的那方。

可終究我們還是要回到現實生活面對一切,畢竟當遭受霸凌時逃避與躲藏絕不是最佳辦法,因此導演選擇讓網路遊戲關閉,女主角被迫從虛擬的角色達克666切換回到張未來,她失去了一個等同於庇護所的地方,所以她得重新尋找藏匿處,在學校找不到、回到家也沒有,於是她找上了遊戲裡的夥伴。而在這個重新尋找的過程中,張未來總得遇上現實裡的大小事,途中她是有試著勇敢踏出那一步,不管是交朋友或是嘗試和喜歡的男生說話,但當她想在往前時又遭遇到了不少困境,因過去遭霸凌和家暴的陰影還在,她無法獨自解決這些事情,想死的念頭浮現腦中,當張未來正準備向遊戲夥伴揮手告別,對方卻告訴她要死應該要等到將想做卻還未做的人生清單完成後,未留遺憾的離開才算離開,至少改寫份遺書吧。

《未來的青春筆記》就像大部分談到校園霸凌與家暴議題的電影,會在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給予主角面對一切的動力,也會在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給予主角程度不一的打擊,不輕易讓她的人生過的順利,也順勢增加觀眾對她的同情與不捨,當然她沒有《三葉草的春天》女主角春花那樣悲慘,不過卻還是會讓人如片商介紹所言,會想要好好抱抱女主角。

「來寫遺書吧,寫給妳如果過世了會很傷心的人。」

張未來因為生性害羞、外表不起眼,在班上沒有任何朋友,更成為不少人欺負訕笑的對象。她唯二的寄託只有小說與電玩遊戲,她天馬行空的幻想被她寫下投稿,不時拿到徵文比賽的大小獎項,有些獎勵如商店街禮券就會被她拿去買遊戲點數換寶物,回到家後躲在房間裡打開電腦電源,進到遊戲世界裡和夥伴們解任務練等級。只是她有個喝醉酒就會動手人的父親,張未來可說是活在不確定的恐懼中,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挨頓揍。就在一日官方公布遊戲將永久關閉的訊息,公會被迫解散,未來被迫得走回現實世界,可幸好的是,她認識了班上的資優生兼班花百合,她從最開始的怯懦到敞開心胸、還和對方分享自己寫的新小說,以及她有點注意的男孩太陽。

「我們平靜地過日子吧!」

以為世界正變得越來越美好,結果卻事與願違,未來的小說被抄襲,被信任的班長百合拿去投稿徵文比賽,但她沒料到的是本來沒打算投稿的未來竟然在別人鼓勵下改了結局拿去投了,抄襲事件在校園蔓延,雖然她是小說原創者,可大家包含老師都不相信,百合不敢承認讓她非常傷心,更令她難過的是太陽和百合交往了。諸多打擊讓未來自殺念頭更加堅定,不過她遊戲裡的妹妹、現實生活中是個打工仔的大男孩在熙,分享過去自身經歷給她,令她體悟到「每個人都有不敢開口的事情」,未來因此就想讓這件事算了,沒想到對百合有所怨恨、想篡位的副班長小黃,竟將此事爆料給報社知道,調查委員不得不到學校來調查此事,最後百合在各方壓力之下承認了所做的錯事,她非但被撤換掉班長一職,還成了班上女同學新的排擠對象,看見此景的未來心裡相當複雜...

「任何人都會失手犯錯嘛,這個疤痕很快就會痊癒的。」

《未來的青春筆記》一切都是如此溫和的,就連在處理霸凌或是家暴等場面都是錯位帶過,並沒有過於強烈衝擊的畫面出現,相當然的這樣的作品會在最後收尾時,給予些正面、充滿勵志的話語,不管是給遭霸凌者還是霸凌者都受用,未來看著百合的樣子就像看到曾經的自己,感受的到她其實因為怯懦,加上抄襲事件讓她想就這樣事不關己,可她看到牆上掛著的小組作業照片,看著手上因小黃不慎讓熱湯燙到自己尚未痊癒的疤,是否認為這樣的霸凌無限迴圈該停止了?《青春的未來筆記》透過未來、百合兩人的境遇之翻轉,加深了給人這樣的體悟。很多時候我們不過都是少了開口認錯的勇氣,以及原諒他人犯錯的心胸罷了。

「悲傷時哭泣是沒關係的。」

《未來的青春筆記》溫柔安撫著每個曾經受過傷、犯過錯的人,未來、百合、在熙還有小黃、甚至是那位愛用蘭花勤勉學生的老師,整部電影如暖陽,不過整體來說是有些平淡,套路基本上也是常見的,沒有太多過失卻也沒有能讓人記住的點,不過我很喜歡裡頭的幾位學生演員,表現的相當自然,帶點奇幻元素的橋段設計也算替電影畫龍點睛,算是相當討喜的溫馨小品。

最後附上《未來的青春筆記》的預告片。

未來的青春筆記(Student A)(여중생A)
上映日期:2019-01-25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李敬燮
演  員:《青春,未完待續》金俊勉(수호) 、《哭聲》金歡熙(김환희) 、《媽媽的人生食譜》李鍾赫(이종혁) 、《甜蜜的謊言》鄭多彬(정다빈)《菜鳥警校生》鄭多恩(정다은) 、《快樂第四名》劉宰尚(유재상) 、《阿修羅》金賢彬(김현빈) 、《花葬》延俊(연준) 、《屍落之城》全雲鍾(전운종)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garageplay.tw/

未來的青春筆記(Student A)(여중생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