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作家森下典子的《日日好日:茶道教我的幸福15味》 如實紀錄最雋永的茶藝之路|大森立嗣執導 日本當今三位實力派女演員黑木華、樹木希林、多部未華子首次共演—《日日是好日》。

02/0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雨天聽雨,下雪日觀雪,夏天體驗酷暑,冬天領受刺骨寒風……
無論什麼樣的日子,盡情玩味其中就好。
茶道就是用五感來體驗這樣的「生存之道」。

典子(黑木華 飾)在20歲那年的春天開始學習茶道。一開始滿心困惑的典子和表姊美智子(多部未華子 飾)一起來到茶道教室學習,在那裡她們遇上以嚴厲著稱的茶道老師武田(樹木希林 飾)。不斷重複的動作,點點滴滴串連起來,不知不覺間串成了一條線。

在武田老師的教導下,典子漸漸明白了「心無雜念,只專注於當下」的真諦,茶道也為典子尋回生活的樂趣,並帶領她成長。尤其在面臨一連串的挫折:求職失敗、失戀、重要的人離去等等悲傷之事。在難以生存的時代、在黑暗中喪失自信時,茶道皆能教導你如何安然度過,亦即「放開眼界,活在當下」。

去年對我而言最難受的新聞無疑是樹木希林的過世,看過的日本電影或許不算多卻也不少,女演員來來去去,有的紅了好久,有的曇花一現,但唯有樹木希林始終站在她的位置,待在一個最為適切的地方,扮演好她的角色,然後以最為平凡的方式,演進每位觀眾心底,包含我。她演過的角色無數,同樣的獲獎也是無數,時常與她合作的導演是枝裕和更用「完美」二字來形容她,早在31歲就在《寺内貫太郎一家》裡超齡演出70多歲阿嬤的樹木希林,演出眾多母親、奶奶角色,「國民母親」形象深植人心,幾句看似淡而無味的台詞,從她口中說出來特別有感覺,那是種經過生命歷練後才會有的體悟,與其說她像在演戲,倒不如說她像是名長者、智者,對著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分享她的所有,只不過是分別透過不同的角色而已。

像是這部她的大螢幕遺作《日日是好日》,樹木希林便化身為茶道老師,藉由教授年輕人學習這博大精深的日本傳統藝道、從形到心地教會他們去領略茶道的精神,從而悟出何謂「放開眼界,活在當下」,領略「日日是好日」這簡單卻難解的五字之真諦。改編自作家森下典子的《日日好日:茶道教我的幸福15味》,由樹木希林飾演茶道老師武田,黑木華飾演對未來感到茫然的20歲大學生典子,多部未華子則是她那個性大方、很有自己想法的表姊美智子。看似是一部以「茶道」為題材的匠人電影,對於茶道的基本技法與細節都有所詳盡介紹,但實際上真正貫穿全片的是「人生」兩個字,當年才20歲的森下典子,每逢周六就到自家附近向老師學習茶道,這一學就是20年,她所寫下的這本書被大森立嗣導演搬上大螢幕,電影(書)濃縮了典子20歲到40歲的人生。

《日日是好日》裡時間流逝地很快,觀眾陪著典子走過好幾個春夏秋冬,伴著她走過兒時、求學、求職、失業、失戀、父親過世等人生階段,就像有人喜歡夏天、討厭冬天一樣,典子自然也選擇性地厭惡著某些時候,可武田總在她無助時給予她建議、最終典子才終於懂了,其實我們都毋須去與人生計較些什麼,而是要像習茶那般用身體去習慣、讓一切自然而然地順勢發生,然後坦然面對方能享受人生的樂趣。這是森下典子從茶道中感悟到的關於日日是好日、意即「每天都是好日子」最為重要的哲理,同時也是她想分享給讀者的。

「先把形式做出來,再把心意放進其中。」

這是武田授課時告訴典子與美智子學習茶道的「步驟」,先把形式做出來了,才有辦法投入心意,不是說不要認真學基礎,而是要先學會了茶道的「形」,用身體去記住了每個步驟,才能夠靠習慣去帶動身體,進而有更多時間用「心」去感受茶道奧秘。《日日是好日》就按照著這步驟將電影切分成兩部分,前半段為形,後半段為心,前半段從典子和美智子開始像武田學習茶道開始,如本茶道教科書從器具到姿勢、順序、禮儀等都詳盡介紹著,例如帛紗的摺法、開紙門只能開多開、進入和室必須左腳先進、榻榻米要分六步走等等。前半段本是有可能會因「上課」顯得沉悶無趣,但大森立嗣導演把它拍得相當平易近人,典子有些笨拙的學習著樣樣講究的茶道,總是把為什麼掛在嘴邊問著武田,看著武田不知所措的回應著過分認真的典子,師生(外加美智子)的互動激盪出不少火花,讓觀眾看了都忍不住輕笑出聲。

對比前半段的輕鬆愜意後半段就略顯嚴肅許多,從形到心進而談到理,但這個理卻也不是對著觀眾講多難懂的大道理,相反地它很少開口說教,更多時候它是要著觀眾去自行體悟,武田並沒有向典子多說什麼,多數時候都是典子去感受著武田的「話中有話」,俗話說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作為老師能給的就是畢生所學與經驗分享,但要想真正學以致用,終究還是得靠學生的體會和努力,好比茶道,好比人生。雖然中間曾一度想要放棄茶道,武田也直說「何時想放棄也無妨」,不過典子仍舊沒有停止向武田習藝,可她的煩惱與茫然也從未少過。

「人生中的事件,往往都很突然發生,不管是現在還是過去,我們只能隨著時間,去習慣這股悲傷。」

在《日日是好日》裡藏了許多饒富哲理的話語,當父親過世,典子責備自己在上次父親想來探訪她時拒絕,沒想這一拒絕卻是天人永隔,她傷心地在櫻花樹下哭泣著,身旁的武田如慈母般安撫著,她想起年輕時的自己也曾是這樣責備過自己,她曾放棄過茶道,待她如母親般的老師在她離開不久後過世了,雖然旁人總說是老師歲數大,可心裡她總是怪著自己,老師是因為傷心她的離開而走的。短短一幕便足以讓每個人都明白,武田所講、典子最初所不懂的「一期一會」這四個字,原來「每次見面都有可能是最後一次」是指這樣的,凡事都得抱著一期一會的心態去面對、去施行,才不會事後回想起只剩遺憾相伴。

《日日是好日》除了上述的幾個寓意外,它還花了整部電影的時間來告訴觀眾「重覆」的珍貴性,前後段有不少畫面與場景重覆著,這用來顯現時間流動的手法,其實暗藏著另一人生哲理,當我們體悟到一期一會的必要後,就能夠對「重覆」這動作有更深的感觸。典子搬離開家後,過去總和父母在餐桌上吃飯的景色不再有,當父親過世後她呆坐病房外椅子上,喃喃問著弟弟「上次大家一起吃飯是什麼時候了呢?」,曾經習以為常的事情,總在失去後才想要珍惜,原來最幸福的事是和喜歡的人重覆做著同樣的事、過著同樣的日子。電影中也說到世界上可以將事情分成兩種,一種事能立即理解的,另一種事無法立即理解的,能立即理解的經歷一次就夠,不能夠立即理解的,往往都要經歷許多次才能慢慢理解,這正好與武田談到的「重覆」說相互呼應著。

我很喜歡《日日是好日》的閑靜淡雅,那是種難以模仿也不是想要就有的氣質,我也很愛導演用來呈現時間流動的手法,用四季節氣與和室掛軸來推動時間,再加上現在極為少見的淡出淡入運用,使電影時間雖飛快流逝,在觀影上卻給人不疾不徐的從容。在看《日日是好日》就像學習茶道,得靜下心來並耗費時間才得以體悟箇中精隨,在過程中難免會覺得枯燥乏味,這是難以避免的,《日日是好日》無疑是相當生硬的題材,可就像我說的,導演將它處理得相當有趣,並沒有讓電影、讓茶道給觀眾距離感,導演把茶道和人生巧妙相融,用茶道體悟人生,是一部不簡單的日式小品。

《日日是好日》作為樹木希林的遺作無疑是圓滿的,她就像是武田、用她的人生經歷教會了觀眾很多事,在很多作品中她總是在最後死去,但在這部她並沒有,就如同她會永遠活在觀眾心裡那樣,再也不會離開。

最後附上《日日是好日》的預告片。

日日是好日(Every Day a Good Day)
上映日期:2019-02-01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瀨戶與內海》大森立嗣(Tatsushi Omori)
演  員:《古書堂事件手帖》黑木華(Haru Kuroki)、《小偷家族》樹木希林(Kirin Kiki)、《深夜食堂》多部未華子(Mikako Tabe)、《來自大海的男人》鶴田真由(Mayu Tsuruta)、《正宗哥吉拉》鶴見辰吾(Shingo Tsurumi)、《誰人的木琴》瀧澤惠(Megumi Takizawa)、《火花》川村紗也(Saya Kawamura)、《消失的山下先生》原田麻由(Mayu Harada)、山下美月(Mizuki Yamashita)、《愛哭鬼的棋蹟》岡本智禮(Chihiro Okamoto)、郡山冬果(Fuyuka Kooriyama)、《友罪》荒卷全紀(Zenki Aramki)、《兒時的點點滴滴》南一惠(Kazue Minami)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日日是好日(Every Day a Good Da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