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爸爸草刈正雄X人氣女星木村文乃|日本廣播操90周年紀念作品—《元氣人生》。

02/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從今天起,你就是家庭主夫了!」

個性一絲不苟的佐野道太郎在東京郊外的文具公司打拼多年,終於來到屆齡退休的這一天。妻子過世多年,一肩扛起家務的女兒卻在這天發表充滿爆炸性的獨立宣言,連女兒男友的影子都沒見過的他備受衝擊。道太郎這才發現自己孑然一身,不僅一個朋友都沒有,這下連「家」的歸屬感也沒有了。

直到在咖啡廳遇見那個迷人的女子,她對他說:「何不來和我們一起做早操呢?」於是,閒到發慌的道太郎依約在清晨六點半來到了市鎮廣場,在這裡,他認識了體操會的會長和許多連點頭之交都稱不上的鄰居們,在他們的建議之下,道太郎開始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即使退休人生的開場看似無所事事,道太郎的第二人生卻在充滿元氣、活力的廣播操中,再次動了起來。 

發源於美國的廣播體操,在1928年因裕仁天皇登基,被當作獻禮引進日本,日本政府以一捲於美國廣播電台播送的十五分鐘錄音帶為樣帶,修改並製作了屬於日本的廣播體操。於戰爭頻繁的30至40年代,日本政府為了軍人健康而下令宣導廣播體操,後來也將廣播體操傳進殖民地,包含台灣、印尼等地。二戰結束日本落敗,廣播體操因為被認為是帝國主義的產物被迫停止,直至1951年在政府相關部門與文化單位協助與支持下,廣播體操總算在日本廣播協會(NHK)復播至今。現在除了學校有在做廣播體操外,不少企業也會為了提振員工士氣、加強團隊合作而要求員工做廣播體操,要說是日本將這運動文化發揚光大的可一點都沒錯,就現在來說若提到廣播提操就會想到日本而非美國。

適逢廣播體操在日本的90周年,以廣播體操為題材的作品《元氣人生》應勢推出,由菊地健雄導演執導、請到有著「國民爸爸」、「最帥歐吉桑」之稱的資深男星草刈正雄,與氣質女星木村文乃主演。雖然電影是以廣播體操為出發,但《元氣人生》結合了現代高齡化社會的問題、真實反應著日本國內存在的現象,那就是65歲以上老人因為屆齡退休,生活重心從工作回到家庭,那種身分轉換的不識應與再無目標的恐慌、茫然,本是歡喜迎接第二人生卻不小心患上了「退休症候群」。如前年一部同樣以老年退休為主題的電影《退而不休》所言「退休就像告別式」,《元氣人生》主角佐野道太郎退休後生命力明顯衰弱不少,因妻子早逝無法陪伴他、女兒又決定卸下圍裙出外工作過上自己的日子,身邊少了人陪伴難免寂寞,個性頑固的他也沒有多少朋友,告別式恐怕也會是冷冷清清的吧。

面對老無所依的退休生活,即便始終板著一張臉、說話毫無起伏,可依舊無法壓抑住道太郎不自覺散發出來的惶恐、不安與焦慮,生活劇變困擾著他,他從原先的勤奮到懶散,渾渾噩噩過日子的模樣連女兒都看不下去,但對道太郎而言,已經沒有什麼能令他提得起勁的事了。直到他在前輩告別式偶遇一位名叫望美的女子,以及由望美擔任副會長的廣播體操會為止,他枯燥乏味的第二人生才起了變化。

「我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近年由於遭受高齡化與少子化的雙重打擊,陷入勞動力不足與社會福利負擔升高的困境,日本政府不得不針對相關法制去做出一些修正,據報導指出,日本政府計畫從2021年4月起開始,將國家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延後1年,改為61歲退休,此後漸進式的每兩年延後退休年齡1年,直到2029年就可改為65歲退休。首相安倍晉三更力推所謂的高齡雇用,讓企業可雇用之員工年齡從65歲提升至70歲,不過薪資部分則同樣會逐步減少,藉此能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也能替擔心人事成本過高的企業解套,同時還可以讓想繼續工作的高齡者有更多機會,降低「下流老人」的人口比。

下流老人是日本2015年開始出現的名詞,是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用來形容銀髮族所面臨處境的說法,卻在著作一堆出後火速引爆熱議,連帶引起社會對於老人生活的關注。在《元氣人生》裡雖沒有出現下流老人一詞,可透過故事前半段的觀察,主角道太郎是有可能變成下流老人的,他退休後面臨到不少問題,在開始或許不是太在意,但日子久了他發現根本適應不了,女兒選擇獨立自主、身邊沒有妻子陪伴、又無法從工作上找肯定,日子過得越來越渾噩,找不到任何人與事可以當作他退休後的重心,直到遇到了望美與廣播體操。《元氣人生》巧妙地替道太郎(退休後的人們)轉移重心,也達到了原先的目標,那就是宣傳廣播體操,不過導演最為聰明與厲害的是,他並沒有讓電影變得相當制式化,反而讓人與人(朋友、家人)都因廣播體操拉近彼此距離、讓觀眾覺得去參與其中似乎也不錯。

「吵架是吵不出幸福的。」

「親子不見得能夠永遠在一起。」

《元氣人生》有趣的是,它把廣播體操曾經有過的歷史與給人的觀感從過去重新複製到了現代,如最上面提到的,廣播體操曾被認為是帝國主義的產物而遭停止,後來在政府部門與文化團體協助下才「死而復生」。這樣的變遷被搬移至了電影裡,道太郎為了討望美歡心,自發性的幫助她管理體操會,卻做出連串令人反感的決策,宛如一名獨裁者般規定東規定西,會員紛紛跳槽以示抗議,體操會面臨存亡危機,當然做為一部闔家觀賞的作品,最後自然會以圓滿做為結尾。《元氣人生》畢竟是紀念作,有義務向觀眾稍微講講廣播體操的經歷,避免過於制式化才用這樣的方式呈現,用愛情與親情去包裝之,使內容變得生動且豐富。

《元氣人生》給了像道太郎這樣的退休後不知道該何去何從的人一個提議,不一定要參加廣播體操,任何能令自己感到興趣的事情都行,就是要有規劃性、規律性的過退休生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過「退休不是結束,是另一個開始。」,不少名人也都說過類似的話語,導演菊地健雄藉由《元氣人生》做了「展開第二人生」的體現,是部充滿溫暖與溫馨的小品佳作。

最後附上《元氣人生》的預告片。

元氣人生(My Retirement, My Life)(体操しようよ)
上映日期:2019-02-15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9分
導  演:《望鄉》菊地健雄(Takeo Kikuchi)
演  員:《腰瘦食堂》草刈正雄(Masao Kusakari)、《羊之木》木村文乃(Fumino Kimura)、《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和久井映見(Emi Wakui)、《仙人畫家:熊谷守一》喜太郎(Kitaru)、《睡著也好醒來也罷》渡邊大知(Daichi Watanabe)、《生存家族》德井優(Yu Tokui)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元氣人生(My Retirement, My Life)(体操しようよ)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