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金球獎最佳音樂與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入圍|真人真事感人改編 榮登英國票房冠軍 笑淚交織好評如潮|致敬影史最傳奇的喜劇天團 見證一生相隨的動人友誼—《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

03/2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朋友一生一起走,這種友誼不再有

一胖一瘦的「勞萊與哈台」,曾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喜劇雙人組,但隨著時間推移,這個「喜劇天團」的人氣卻逐漸下滑,逐漸消失在觀眾眼前。面對這樣的狀況,他們決定展開巡迴演出,試圖力挽狂瀾。雖然一開始觀眾寥寥可數,但他們憑藉絕佳默契、幽默橋段,以及說學逗唱的本領,逐漸抓回大批粉絲的心,最後甚至轟動到一票難求。

不料此時,哈台(約翰萊利飾演)的健康出現警訊,而他與搭檔勞萊(史帝夫庫根飾演)之間,深埋在心中多年的矛盾也逐漸浮出檯面。在醫生的嚴正警告之下,哈台決定停止演出。不過深愛表演、更珍惜彼此友情的他們,又該如何放棄心目中最愛的舞台呢…?

由史丹勞萊(Stan Laurel)與奧利佛哈台(Oliver Hardy)組成的喜劇雙人組,紅於1920至1940的默片年代,在當時知名度可比另一位喜劇天王查理卓別林。雖然到了1950年他們的演藝事業開始往下坡走,但在他們最紅的二十年間可說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每每演出均是一票難求,出演電影更是票房保證,還曾有以他們兩人為原型所製作的黑白卡通,台灣某電視台早期也播過,不少兒童都會特地早起就是為了收看《勞來與哈台》卡通節目。在英國烏佛斯頓和美國喬治亞哈林區都有勞萊與哈台博物館,泰國考艾一家骨董收藏餐廳Ban Mai Chay Nam Restaurant也有兩人的大型模型,足以顯見他們在全世界的高人氣與高知名度。

台灣導演李行、張方霞與田豐在1959年推出的台語黑白電影《王哥柳哥遊台灣》,便是復刻勞萊與哈台(因為當時《勞萊與哈台》這部電影在台灣被譯為《王哥柳哥》)而成,包含演員體態、性格設定到互動模式等,都是循著《勞萊與哈台》的成功路數再走。胖胖的「王哥」李冠章與瘦小的「柳哥」張福財(矮仔財)對照同樣身形的奧利佛哈台與史丹勞萊,電影上映後取得不錯的成績,開拍了不少續作,而台灣觀眾則因為電影關係,有段時間都會以「王哥」形容身材胖胖的人、以「柳哥」代指瘦小的人,如果要形容兩人感情好如哥們般就會直接說兩人是「王哥柳哥」。同樣的,勞萊與哈台也是如此,故《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除了是讓老影迷重溫感動、向年輕觀眾介紹勞萊與哈台外,更多的是讓觀眾看見一種名叫「勞萊與哈台」的友情。

電影開始於1937年,那時候的「勞萊與哈台」事業如日中天,他們替公司賺進大把鈔票,可分到的薪水卻讓史丹不滿,他決定向老闆提出加薪要求,不然就要離開公司,當他準備向老闆談判時,溫馴的哈台礙於合約只得出來打圓場。接著時間一下轉至1953年,他們的人氣已不如以往,可能的原因有很多,最有可能的是新人輩出、大環境不可能讓他們靠一招打天下,打了十年、二十年就黔驢技窮,自然而然會被淘汰。不過他們始終沒有解散,儘管多數觀眾都認為他們已經退休了,但「勞萊與哈台」還是存在著,史丹洽談好了一部新電影要找「勞萊與哈台」當主角,為了讓電影能籌措到足夠資金,史丹和奧利佛決定展開新巡演,只是票房卻不如預期,連縮水非常多的演出場地都坐不滿,他們只得想方設法挽回人氣,於是他們開始嘗試過去未曾有過的嘗試,例如親自去宣傳巡演。

「我愛我們。」

「你愛勞萊和哈台,但你從沒愛過我。」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著墨最多的,是在「勞萊與哈台」成名後所必須面臨到的,人氣與票房直直落的壓力、做自己與商業利益的拉扯、以及最重要的部分-搭檔間多少會有的,可能是爭論誰比較紅、或是誰戲份多誰戲份少、甚至是不紅後的團體存亡問題等等。一個團體台上台下勢必不會全然一樣,展現給觀眾看的自然會是和諧溫馨如同手足般的畫面,可下了台在觀眾看不見的地方不見得如此,團體存在久了、如「勞萊與哈台」這樣幾十年的雙人組合,不管起因為何必都曾經爭執過,輕則忍過就算了,重則關係到組合存續,《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到了中段開始透過回憶片段,來將兩人過去最在意的往事翻出,更藉由旁人不經意的詢問來刺激兩人,使得他們不得不把這段絕口不提卻都無法忘記的往事重新拿出來算帳。

當兩人在巡演後發生爭執,成了兩人分道揚鑣的引爆點,同時間加上奧利佛身體健康出問題,製作人不得不找人頂替其位好繼續巡演,只是當在台上看見同樣的場景、對著相同台詞、排練著一樣戲碼,在自己身旁的卻不是那位胖胖的[貝貝(奧利佛哈台暱稱)」,史丹似乎再抑制不住心中激動,決定去找老搭檔把話一次說清楚...

「不然我倆還有的事好做嗎?」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一定程度的重現當年「勞萊與哈台」的風采,也讓觀眾見識到了兩人早已昇華成家人的情誼,過程中他們其實早就知道彼此都再隱瞞些什麼,可是都沒有去說破,除了笑說的沒啥別的事好做外,再多的就是因為還想要兩人繼續奮鬥,是習慣也是珍惜「勞萊與哈台」。在電影裡,兩人總是以名字或是暱稱叫對方,「勞萊與哈台」是觀眾稱他們的,史丹與奧利佛(貝貝)則像是兩人(和各自妻子)專屬的叫法,是做出一個區隔,也似告訴觀眾,上了台兩人就是組合搭檔、是「勞萊與哈台」,下了台兩人就是家人、是史丹與奧利佛,一輩子都在一起。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僅在本屆金球獎上入圍一項最佳音樂與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奧斯卡則是全部槓龜。或許從根本製作上來看,本片就不會是會被評審特別留意到的,其他地方我不敢說,但最為可惜的,絕對是兩位主演-約翰萊利與史蒂夫庫根,特別是後者,本來以為入圍的是飾演史丹勞萊的演員,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奧利佛哈台獲得提名,我覺得平心而論史蒂夫庫根演得比較好,應該說兩人因為設定上來看,就是一放一收,比較放的約翰萊利演出相對討喜,史蒂夫庫根則被分到多一些的內心戲,加上中間一度會讓人對這個角色有誤解,認為他只把利益擺眼前,但到後面幾場戲看見他重情重義的那一面,感受到他澎湃洶湧的情感,特別是在奧利佛因病無法繼續巡演,製作人找人頂替他和史丹搭檔,他看著陌生的演員想到的都是奧利佛,忍不住眼眶泛淚,實在很難叫人不被其打動,這場戲他演得特別特別好。

另外,飾演兩人妻子的雪莉韓德森和妮娜阿里安達互動相當有趣,彷彿是女版的「勞萊與哈台」,一搭一唱笑果十足,是本片另一看點與亮點。

最後附上《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的預告片。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Stan & Ollie)
上映日期:2019-03-22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英國│加拿大│美國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喬恩拜爾德(Jon S. Baird)
演  員:《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約翰萊利(John C. Reilly)、《兩個爸爸》史蒂夫庫根(Steve Coogan)、《猜火車2》雪莉韓德森(Shirley Henderson)、《走音天后》妮娜阿里安達(Nina Arianda)、《神力女超人》丹尼休斯頓(Danny Huston)、《他們的美好時光》史蒂芬妮海厄姆(Stephanie Hyam)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Stan & Olli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