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2019 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入圍|2019 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梵谷:在永恆之門》。

02/2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梵谷:在永恆之門》聚焦於一代印象派巨匠文森梵谷自殺前的最後時光,走進一位儘管被懷疑訕笑、病魔纏身,仍創作出許多震撼人心、舉世所愛藝術作品的畫家的心靈與世界。

這不是一部解剖式的傳記電影,而更像是基於梵谷的書信、他生命中的重大事件,所呈現出的事實、傳聞,以及那些清明時刻創造的吉光片羽。

威廉達佛去年其實早該以《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的演出獲得他首座奧斯卡獎,即使他今年再繳出《梵谷:在永恆之門》這樣的優秀成績單,我還是覺得他去年非常可惜。這部以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文森梵谷後半段人生為故事題材的電影,將之聚焦在文森梵谷結識同為後印象派的保羅高更後、至他朝自己腹部開槍自殺結束短短37年生命的這段日子,曾憑《潛水鐘與蝴蝶》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的朱利安施納貝爾,選擇用他所認為的可能去拍攝這部電影,有許多地方都是關於文森梵谷的一種可能,他並沒有遵照你我比較常聽見的大眾說法,而是決定用偏小眾、但卻並非不可能的角度去做詮釋,像是提出一種假說。而這樣子的假說相當有趣,成功令電影本身自帶謎團,導演也沒有企圖去說服觀眾相信他,或是他自己所相信的一切真相,反倒留給了觀眾不小的曖昧空間,自行從其中拼湊出真相,梵谷和高更之間的關係、割耳事件始末、甚至是他究竟是不是自己開槍自殺還是另有他人?

《梵谷:在永恆之門》特別之處在於,雖然它是有明顯的劇情存在著的,不過實際上導演朱利安施納貝爾是從文森梵谷作為「出發點」,也就是說劇情只是輔助,是為了要讓電影更為豐富,同時藉以說出他自己的見解。其實他更想呈現的,是梵谷混沌汙濁卻充滿鮮豔色彩的內心世界,運用安插和主劇情明顯不搭的畫面、經過模糊處理的畫面,以及最重要的套上黃色濾鏡等三重設計,製造出彷彿就是直接透過梵谷的雙眼來看他所謂的「自己才看的見,別人看不見的『真實』」的錯覺,另外再以大量晃動鏡頭、反覆述說的對白台詞相互交疊,來顯示著梵谷在那段時光裡的心理狀態,是焦躁的、是煩悶的、是恐懼的、是很多複雜說不清楚的情緒反應。無論哪樣都是相當大膽的手法,都能給予觀眾最為強烈且避無可避的衝擊感,好似梵谷人生最後一段路,自己就在一旁看著一樣。

「你根本不是這樣作畫的,你畫得很快卻過了頭。」

據資料顯示,梵谷和弟弟西奧在1887年底於巴黎認識了初來乍到的高更,隔年因厭倦了巴黎生活梵谷決定搬至法國南部的亞爾(阿爾勒)旅居,年底高更在西奧的鼓動下來到亞爾,梵谷為此租下黃色小屋好讓兩人同住在此,兩人成為相互欣賞的好友,一起作畫、一起到外地欣賞畫展,但隨著時間久了,梵谷和高更之間的關係逐漸惡化,有指高更認為梵谷與西奧兩兄弟是貪圖他的財產才接近他,他之所以會搬到亞爾是因為他和西奧間存在利益關係,可西奧卻無法按時付他買畫費用,在加上梵谷過分單一的敬仰他,兩人對於畫的本質與畫的方法意見相左,才讓他想要離開亞爾回到巴黎。他的離去導致兩人發生衝突,梵谷更是憤而割下自己的左耳,雖然詳情充滿各種說法,但多年後高更親自還原了當時真相,梵谷自行割下左耳自行包紮傷口,再把割下來的左耳寄給兩人都認識的當地妓女,隔日梵谷便因精神異常被警方帶走、關進精神病院。

對於這樣的說法,《梵谷:在永恆之門》做了不同的表示,最不一樣的就是割下左耳一事,電影裡明顯可以看見梵谷對於高更有著超越友情的情感,當然不是指愛情,而是他把高更視為非常重要的人,那是遠比「朋友」還要更上一層的關係,也許是他認為只有高更能夠理解他,也可能是在亞爾他只有高更一位朋友,最親的弟弟因為結婚了定居在別處,他所能夠依靠的就只有高更了。因此對於他的離去他才無法釋懷,兩人確實因為作畫有些想法上的衝突,但這並不會是梵谷所認為的、高更要離開回去巴黎的理由,為了將他留下他才選擇將自己的左耳割下,並寄給當地常去的酒館女服務員,希望她能夠代替自己將它與用來包裝的信紙寄給高更。不過究竟事實為何?觀眾無法正確得知,誠如上面所言,導演沒有要去爭論誰說的才是真的,反而更想從這樣的可能性裡,來主觀的誘導觀眾進入梵谷的世界。

《梵谷:在永恆之門》這樣的電影很看演員演技,畢竟本片是劇情為輔、主角為主,尤其這「劇情」又是被記載進歷史裡的事實,不能偏離真相太多太多,就算導演採納小眾說法也是,他還是在合理範圍內去做自我解讀,所以在以這樣的前提下,電影的好看與否自然就得看演員。威廉達佛的演技非常強大,在拿捏正常與不正常相當精準,他透過眼神的對焦與失焦,來呈現當時的內心狀態,讓觀眾感受到他對於自我的不確定性,是否真的生病了?是否真的看見幻覺了?等等,對比上部《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裡的演出,威廉達佛在《梵谷:在永恆之門》明顯以另一種叫為內斂的技法去詮釋這位後印象派大師。

導演朱利安施納貝爾用了不少技術上的手法,來將梵谷的內心立體化,同時鮮明呈現出他眼裡的彩色與他心裡的灰色,將他所認為的文森梵谷描繪出來,來讓觀眾能順著線條去鑿刻著他的輪廓。《梵谷:在永恆之門》其實就像文森梵谷的畫作,有些印象派的風格,重形式不重內容,以「主觀化了的客觀」去強調結構關係,最能凸顯畫家感情與個性。

 

在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後,威廉達佛在本次獎季幾乎從未缺席,也順利入圍了金球獎與奧斯卡,但可惜的是今年非他的年,若非去年在最後幾刻被山姆洛克威爾反超,小金人早已是囊中物。雖然遺憾,不過威廉達佛將會迎來他第四次的槓龜,未來有一日他是會拿下他的那座小金人的,只是恐怕得要加快腳步了,越來越多後起之秀從後面追趕,已經63歲的他得加油了。

最後附上《梵谷:在永恆之門》的預告片。

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
上映日期:2019-02-22
類  型:劇情、傳記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潛水鐘與蝴蝶》 朱利安施納貝爾(Julian Schnabel)
演  員:《水行俠》威廉達佛(Willem Dafoe)、《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生命中的美好意外》奧斯卡艾薩克(Oscar Isaac)、《失蹤網紅》魯柏佛蘭德(Rupert Friend)、《舊愛回來後》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真實遊戲》艾曼紐辛葛娜(Emmanuelle Seigner)、《天上再見》尼爾斯艾列斯鐸(Niels Arestrup)、《她的危險遊戲》安娜康西尼(Anne Consigny)、《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阿蜜拉卡薩(Amira Casar)、《真實遊戲》文森培瑞茲(Vincent Perez)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garageplay.tw/

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