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女羅曼死》原著作者又一爭議話題傑作改編電影化|現代東京版《羅生門》 懸疑曲折超越《渴望》、《聽說桐島退社了》|新生代實力演員群 共同演繹謳歌青春電影傑作—《吉娃娃羅曼死》。

02/27(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話題人物慘遭殺害,連鎖效應在好友圈無限蔓延

一群揮霍青春的青年男女,其中一位長相可愛貌美,猶如眾人「吉祥物」般存在、暱稱為「吉娃娃」的20歲少女,某天驚傳遭人分屍的命案,部分屍體並在東京灣尋獲。她周遭的好友們,開始聚在一起回憶青春,緬懷他們心目中的吉娃娃。

大家這時才發現,根本沒人知道她的真名、境遇還有真正的個性。原來在大家對她毫無了解的情況下,她就跟眾人混在一起、談戀愛、甚至發生性關係。究竟真正的「吉娃娃」,到底是位什麼樣的女孩呢?

說實在話,我欣賞不太來導演二宮健的上部作品《裸睡美人》,太多過於前衛的影像感,還有敘事方法與剪輯方式等,都會某種程度造成觀眾在觀影上的障礙,可他的這部新作品《吉娃娃羅曼死》我就非常喜歡。導演風格相當鮮明獨特的二宮健,在《吉娃娃羅曼死》裡他以兩種不同的風格去拍攝、去串接,沒有刻意卻能清楚將「現在」與「過去」劃分區隔,其中於「過去」這部分導演二宮健就大量運用鮮豔色彩與節奏音樂,加上鏡頭晃動、影像交疊等手法,來帶給觀眾最直接且強烈的感官衝擊,他所擅長的在本片裡就顯得相當合理且意外合適,將視覺與聽覺做到了他所能做到的最大極限,讓觀眾避無可避的接收到屬於一個世代的訊息。

導演二宮健用似《聽說桐島退社了》的方法,透過主角與旁人的對話、訊息交換,來企圖拼湊出核心角色「吉娃娃」的模樣,但比起電影本身,他並沒有竭盡全力的去做這件事,而是留下不少空白,或者說他不知道如何做才能讓吉娃娃這個人清晰可見,因為電影裡的吉娃娃其實象徵著一個群體,甚至是一整個世代。他只能嘗試去描繪出她的輪廓,想方設法去填滿她,卻無法由他一人去代表這個群體、這個世代,於是看到最後,觀眾依舊對吉娃娃這個人所知甚少,即使知道了她曾經的種種行徑,依然無法真正了解她為何這樣做?她到底怎麼想的?她的訴求、需求、渴望、追逐著的是什麼?不知道,不過可能這個「不知道」就是電影裡,那些媒體、評論家、老一輩的人眼裡的,對於新世代的印象吧,在看似狂放不羈、無所畏懼的行為與言論背後,是寂寞空虛,還有對未來的茫然無助。

故事起頭於一則新聞報導,內容是一位名叫千脇良子的女性分屍案,為何這則新聞會引起全國關注?若是平常相信這則新聞大家會關心、卻不會將目光停留太久,但之所以千脇良子的死造成熱議,那是因為她是名人、明星,是新生代竄起最快速的模特兒、網紅,只是當她於網路崛起,從而走進大眾視野到光芒消退,整個過程並沒有太久,如今她又以極為殘忍的方法被殺害,於是新聞媒體與部分社會觀察家以「千脇良子之死」為題,開始針對她所引起的諸多現象與在年輕世代間的影響力去做出評論,可是比起新聞媒體與社會評論家過於輕率且口吻多半抱持著輕佻、不以為然的態度,跟千脇良子有關係的人卻無法簡單的訴說自己的感受。

「雖然想去的地方很多,但到頭來真正去得了的地方卻很少。」

曾經他們是以暱稱「吉娃娃」的千脇良子為團體中心,從她在初次見面就去搶走那袋裝有六百萬現金的提袋開始,當眾人只敢觀望卻沒人移動腳步、唯有她一人將之化為行動,當她帶著六百萬在街道巷弄穿梭、而眾人則緊跟在她身後追逐著她時,就註定了她將會是眾人所向著那個方向。他們就像所有人一樣,都是看了電視才知道吉娃娃已死,在震驚之餘他們赫然驚覺,他們都對吉娃娃所知甚少,不知何時開始他們在也沒和吉娃娃聯繫,毫無理由的,似乎一切都可用緣分盡了來解釋,但曾經如此緊密的他們,是為了什麼、是在哪裡又是哪個時間點分離?

想要寫篇相關訪談的記者,根據過去吉娃娃在雜誌採訪時所談到的,找上了那位促使她進入模特兒圈的好友美樹,美樹試著聊起她記憶中的吉娃娃,為了解答更多疑問,同時也為了讓過去有更完整的樣貌,她於是重新連絡起過去的朋友,一個一個上門拜訪,試圖從他們拿取一塊一塊拼圖好去拼湊吉娃娃,但美術未能想到的是,原來每個人眼中的吉娃娃都是不同的,她有太多太多樣子,原來她借宿過幾乎所有人的家、向他們借過很多錢、曾經性愛成癮、身上帶有大量藥物,甚者下海當過AV女優,「吉娃娃」到底是什麼人?美樹越是獲取更多資訊,越是感到陌生...電影便是透過美樹和記者的訪談,來切換現在與過去、帶入多方觀點與敘事角度,去賦予吉娃娃這個人「生命」。

 「只有妳跟別人不太一樣。」

吉田對每個女生都這麼說,對美樹,對吉娃娃。然後她們都相信了然後淪陷,對他說出的那句話深信不疑,她們都相信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是特別的,特別到足以成為團體裡的中心與重心、成為被疼愛的那個人,但終究她們都和他人無異。美樹與吉娃娃兩個人都用了不同的方法想要去證明自己的獨一無二,吉娃娃充滿活力、勇於付諸行動,爽朗好相處的個性與甜美可人的外貌,使她能夠不費吹灰之力的就得到許多人渴望許久的東西,可正因為「一切都太過容易」,才讓身邊的人誤解她很深、不明白她真正所想、所要的,以為她什麼都擁有了,可實際上她非常寂寞,她想成為自己,而不是「大家的吉娃娃」,整部電影唯一看穿她的只有那位攝影師,所以她才會在他面前崩潰落淚,然後跌破永井的眼鏡和對方在一起,因為只有他看見她的「不一樣。」

至於美樹,她其實很嫉妒吉娃娃,因為她和她喜歡的吉田在一起,連她先開始的興趣都做得比她好,甚至還當上了模特兒,她理所當然的會嫉妒,才會在另一位朋友建議吉娃娃開始用IG時強烈反對,她知道吉娃娃會用的比她好。當她開始問著關於吉娃娃的事時,我想一方面是也想知道吉娃娃後來怎麼了,另一方面她沒說的是,她想知道「吉娃娃跟她哪裡不一樣」,她輸給吉娃娃什麼?可妳說她討厭吉娃娃嗎?我想也沒有。不到喜歡也不到討厭,就這樣剛剛好,好似他們這代人與人相處的方法與距離,隨時都在觀察彼此、試探彼此,相聚的快分離也快,每個人在自己心中好像都無足輕重,今天如果吉娃娃沒死的話,他們其中有誰會重新問起她?沒有吧。

導演二宮健用絢爛的色彩與音樂填滿美樹等人的過去,象徵著他們每個人躁動不安的心,與看在當時的他們眼裡斑斕的世界。切換回到現在,導演二宮健選用偏冷的色調與配樂,代表著他們心境上的變化與成長。《吉娃娃羅曼死》所述說的是一位女孩、一群朋友、一整個世代的故事,越看到後面心裡的惆悵越深,我最喜歡的畫面,就是所有人對著鏡頭,介紹自己、談著他們認識的吉娃娃,接著在開車離開之後,美樹向外望著,看見吉娃娃奔跑在車邊,身上穿著的是那晚在她們常相聚的塞奇威克酒吧裡,初識彼此的亮黃色短上衣與牛仔短褲,不知為何看著笑容燦爛如陽的吉娃娃,我的心裡一陣酸。

最後附上《吉娃娃羅曼死》的預告片。

吉娃娃羅曼死(Chiwawa)(チワワちゃん)
上映日期:2019-02-27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裸睡美人》二宮健(Ken Ninomiya)
演  員:《解憂雜貨店》門脇麦(Kadowaki Mugi)、《古書堂事件手帖》成田凌(Ryo Narita)、《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寛一郎(Kanichiro)、《解憂雜貨店》村上虹郎(Murakami Nijiro)、《我的傲嬌男友》玉城蒂娜(Tina Tamashiro)、吉田志織(Yoshida Shiori)、 《龐克武士》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無限住人》栗山千明(Chiaki Kuriyama)、古川琴音(Kotone Furukawa)、《地獄哪有那麼HIGH》篠原悠伸(Yushin Shinohara)、上遠野太洸(Taiko KAatano)、《薙刀社青春日記》松本妃代(Kiyo Matsumoto)、《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松本穗香(Honoka Matsumoto)、《戀愛中毒大作戰》成河(Songha)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吉娃娃羅曼死(Chiwawa)(チワワちゃん)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