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入圍 黃嘉千從影以來最動人演出|金獎製作陣容 攜手打造年度最揪心的親情電影|今年春天 最值得陪父母進戲院的催淚電影—《老大人》。

03/2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老伴離世的八旬老翁金茂(小戽斗 飾),獨自一人住在平溪郊區的老厝裡。儘管身體大不如前,台北仍是一個他永遠都融入不了的地方。某日金茂又因胃痛住院,女兒玉珍(黃嘉千 飾)再度為了養老院的話題和兒子益正(喜翔 飾)爭吵不休。

然而,一場意外讓金茂輾轉住進了安養院,即使孫子凱凱(曹晏豪 飾)捎來結婚喜訊,也絲毫沒有消弭金茂的低落情緒。這天,女兒玉珍推著輪椅帶金茂上街,想讓他為孫子的婚禮訂做新西裝。殊不知,對金茂而言,西裝早已有著完全不同的涵義…。

早在去年底金馬獎就看完的《老大人》終於上映了,這部題材是台灣少見的老年照護問題的電影,是導演洪伯豪的首部劇情長片,原作劇本《阿爸的西米囉》曾獲105年度優良劇本獎,早在去年4月就已完成拍攝,當時的原片名是《老杯》,只能說幸好有換掉,不然《老杯》念起來實在不是那樣好聽。《阿爸的西米囉》裡的「西米囉」是日文的せびろ,也就是「西裝」之意,不過此種說法幾乎都是老一輩人在講,現在年輕人大多都用外來語スーツ來說。源自於歐洲的西裝,如今已是現代社會出席各種重要場合,如婚喪喜慶等會穿著的正式服裝,是為了看上去體面莊重,也是為了表示對場合的尊重。傳統觀念與現代價值觀的衝撞、兒子女兒心中的不平衡、老父照護問題是電影所談論的議題與看點,而「西裝」則成為貫穿全片的重要物件,西裝對主角金茂前後意義之不同,是心境上的轉變,更是對時代變化的一種感慨。

家中老人照護問題向來存在著很大的討論空間,不論是留在家中請看護或者自行照顧,還是說要送到養老院去讓專業人士來照護,都免不了會和「孝」扯上關係,基於孝道子女應該要盡責任,但回到現實層面來看,有心無力的在社會上大有人在,原因有很多種,有工作、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等等,因此與其在家無人照護,不如將年邁的雙親送往養老院,只是這樣一來免不了被人指責「不孝」,不管哪種做法似乎都有不同的問題得去面對。《老大人》探討的就是這樣一個看似簡單但卻不簡單的社會議題,同時導演更藉由「該不該將老父送往養老院」這樣的劇情,來呈現出老一輩人對於子女應盡義務有別的價值觀念,進而產生出子女間心裡不平衡的矛盾與拉扯。

每個家勢必都會碰上的問題抉擇,成為了《老大人》的主要劇情,因著三位主演、父親小戽斗、女兒黃嘉千與兒子喜翔三人的精采對手戲,使得整部電影情感濃烈而厚實、渲染力十足,更易和觀眾產生共鳴。黃嘉千演活了受傳統家庭影響、一心想盡孝道卻被父親拒之門外,同時還得面臨被迫扛起責任的手足怨懟,情感不得外放只得壓抑自己的女兒一角,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實至名歸,可惜靈魂人物小戽斗與飾演其兒子的喜翔無法有這樣的好運相伴,尤其是前者在電影裡有多場戲演得令人揪心,實在很難去移開目光。

「嫁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啦!當兒子應該的啦!」

獨居在平溪郊區的金茂,一日因身體不適急找在外地工作的兒子阿正回來載他去醫院,由於過去也有幾次這樣的經驗,讓阿正忍不住向父親抱怨,認為為何凡是有事情都是找他而不是找玉珍(女兒)?金茂聽聞訓斥了阿正一番。在接獲消息趕來的玉珍抵達後,阿正再度把怨氣發洩在玉珍身上,並且提出他打算把父親送到養老院的提議,想當然爾玉珍強烈反對,但阿正覺得父親對子女態度有別,認為身為女兒的她不會了解長期被父親使喚來使喚去的感受,自然無法贊同他的想法。玉珍雖然生氣卻也沒辦法反駁,她只好詢問父親是否願意搬到台北跟她住,思想傳統的金茂堅決反對,畢竟女兒已經嫁出去了,搬去和丈夫住是為了盡到妻子責任、照顧丈夫、小孩還有公婆,哪有接他過去住的道理?

不論是玉珍還是阿正,其實都知道父親的個性,可不平衡多少都存在在他們的心裡,阿正痛苦著父親只找他;玉珍傷心著父親不願依靠她,他們都向父親反應過、抱怨過,只是父親依舊頑固。漸漸地演變成阿正怨懟玉珍袖手旁觀、玉珍不滿阿正只會指責她不來幫忙,兩人於是談到父親就會發生爭執,無形間便出現不少問題在父女、父子以及手足這三段關係之中,當金茂真的住進養老院後,問題非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金茂在養老院裡被孤獨與死亡包圍,從原先的豁達看開到被恐懼侵襲,一句「你把我送到這裡是要我等死喔!」道出了人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的未知恐慌,而女兒玉珍與兒子阿正則在從爭論是否將父親送往養老院、以及真的做出決定後,陷入反覆不停地煎熬、折磨。

「過一陣子我會搬回來和爸住,順便養老,都市的事情就讓這些年輕人煩惱吧。」

《老大人》非常巧妙的用都市與鄉鎮來隱喻人生,玉珍與阿正還在為生活、未來努力打拼,在都市裡忙碌拚搏到退休為止;金茂則在辛苦大半輩子後,選擇在清幽的鄉鎮度過餘生、遠離熱鬧人群享受清閒;而孫子凱凱還在對世界感到好奇,初入社會對任何事都還抱有憧憬,對工作、對感情都熱血衝刺。都市與鄉鎮的選擇就如同身處在老中青三個不同階段的人們,對於心境變化所選擇合適的環境生活,金茂不斷拒絕玉珍要他搬去台北和她住的提議,一方面是觀念束縛,二來是他無法融入與再有力氣適應都市。同時呢,導演選擇平溪作為主場景,更是想要透過平溪的興衰與沒落,來呈現一個人的一生,彷彿就像是平溪一般,有起有落,並非是被時代或是其他崛起的觀光地所取代或淘汰,而是自己的一種選擇。

「見面三分情嘛,多見幾次就一百分了。」

導演的本意其實相當簡單,就是想透過這樣一部探究老人養護問題的電影作品,來勸導觀眾能夠正視此議題,並且提醒著每個人,有些事情再不做就來不及了,而有些人再不見就再也沒機會了。《老大人》如此生活,如此貼近你我,電影裡的每個角色都是我們、都是我們的父母、孩子,每位演員的課題都非常難,要把角色演得生活化、要演得不像是一個電影角色,就像黃嘉千在金馬影展放映後所言,「這個角色很簡單因為很生活,可是卻很難。」

另外就是我在事後有私訊粉專想透過小編去詢問導演幾個問題,其中最想知道的就是「電影開頭有看見金茂穿上西裝去拍照,本以為是他有預感自己會死,所以想拍照留念、或當作遺照使用,不過後面凱凱要結婚時,他跟著女兒去訂做西裝,那前面那套西裝的寓意是?他去拍照的這個動作有其他含義嗎?」,但是後來可惜沒有得到答覆。於是只好自己去替這些設計做些解讀,我自己覺得是就像前面提到的,西裝現在已是相當常見的服裝,但在金茂那個年代,西裝想必是昂貴、非重要且正式場合不會穿到的,所以西裝對金茂來說是屬於「特別日子、重要時刻才會穿到的」,不管是最前面他穿著西裝去拍照,或者是後來重新訂製一套西裝,想必都是為了他心裡所認為的特別日子、重要時刻,至於最後的安排相信大家心照不宣。

黃嘉千-《阿爸食飯》

製作人⁄李銘杰
作   曲⁄李銘杰
作   詞⁄謝銘祐
演   唱⁄黃嘉千


離開厝的人 心肝猶相仝 恁大項細項 我攏會掛念
水若潑出去 伊啊歹收回 我會斡轉來 想海彼條溪

即幾年 誠操煩 你加老足濟 阮漸漸有歲
有幾頓 坐做伙 咱著歡喜飽一暝

月娘恬恬掛佇遐 暗頓煮好矣 阿爸 來食
你的手阮放袂行 驚你會驚惶 未來 焉怎

誰知 阮的 心晟

最後附上《老大人》預告片。

老大人(Dad’s Suit)
上映日期:2019-03-22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洪伯豪
演  員:《痞子遇到愛》小戽斗、《真愛神出來》黃嘉千、《濁流》喜翔、《OPEN!OPEN!》曹晏豪、李友珊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hedadssuit/

老大人(Dad’s Sui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