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御用CG導演、寶可夢手遊原型動畫導演「櫻木優平」新作|梶裕貴、内田真禮、水樹奈奈、水瀬祈等知名聲優聯手配音-《相對世界。明日終結?》。

03/2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 2020 年。「狭間真」是個住在東京的普通高中生,因小時候母親就去世,所以封閉了自己的內心,不願意與人接觸。他身邊一直有個青梅竹馬「泉琴莉」守護著。在高三那年,兩人正要向前踏出一步的時候,突然間遇到了來自『另一個世界』的自己叫做JIN… 

JIN 告訴他『另一個世界』由邪惡女王 KOTOKO 所掌握,所有反抗者都會被處死,而『另一個世界』正在擴張版圖,派遣軍隊攻打,準備佔領這個世界,這兩個世界連接著,是互相對應的,如果有人在這個世界死了,他也會在另一個世界死去… 

JIN 的真實身分是反抗軍,來到東京試圖殺掉存在『另一個世界』的邪惡女王,而女王身邊有女機器人保護著,真下定決心幫助JIN,但是他卻發現在『這個世界』,邪惡女王竟然是他最好的朋友泉琴莉,真會為了拯救兩個世界殺掉琴莉嗎?兩個世界的戰爭正在開始… 

我滿喜歡《相對世界。明日終結?》的世界觀設定概念,有點近似於幾年前相當流行的網遊小說,《1/2王子》、《零度領域》等等我都滿愛的,記得曾經看過一部動畫,是在講述玩家戴上一種裝置,就可以進入到遊戲世界,有多種職業可供選擇,本來一切都還很正常,但一日突然登不出去,然後倘若在遊戲中死亡,那麼現實中的玩家也會跟著死去。就是差不多這樣的設定,搜尋了一下應該是《.hack//黃昏的腕輪傳說》,畢竟是多年前看過的如果有記錯請見諒。《相對世界。明日終結?》給我的就是這種網遊感覺,只不過它不是網遊世界,而是以「兩個相對世界」為概念發想。

宮崎駿御用CG導演櫻木優平,首次自編自導長篇新作《相對世界。明日終結?》,本來它的前作動漫《就算世界明天終結》就是以華麗的戰鬥場面與角色情感的細膩描繪受到動漫迷喜愛,先說我並沒有看過動漫版,單純是因為很喜歡電影簡介才進戲院觀賞,由於是3D建模所以剛開始看時會不適應角色的僵硬感,加上過於立體讓配音看上去和畫面不同步,導致整體並不夠順暢、流暢,不過看久就也習慣。基本上本作的美術與特效都很值得一看,小至人物大至場面都做得很精緻,可惜的是劇情部分相當單薄,太快就將翻轉梗戳破,原來壞人不是公主而是背後操縱的公卿,在前半段都還沒結束就自揭答案,觀眾少了解答揭曉的驚訝,自然會對後半段的發展興趣驟減,幾處邏輯不通的點也是傷,幸好的是相當精彩的動作戲、戰鬥戲稍稍增加了電影厚度,才讓《相對世界。明日終結?》不至於到讓人毫無印象。

大量猝死在日本連年增高,狹間真的母親也在他小時候在路上突然間猝死,父親埋首於工作很少回家,常常在公司待個三四天才回家又立刻出門,漸漸封閉自己的他唯一能讓他敞開心房的,是青梅竹馬兼同班同學泉琴莉。兩人互有好感卻始終沒有跨出那一步,琴莉一直在等著真開口,當兩人似乎要有所進展時,走在路上的真突然遭到名為美子的人形兵器攻擊,出面救他的是與他有著相同長相的JIN以及人形兵器阿爾瑪,JIN帶著真逃到他的藏匿處,而琴莉則因為擔心真,跟著美子來到了JIN的藏匿處,豈料這時JIN指示阿爾瑪攻擊琴莉與美子,機能受損的美子被切斷了與原操縱者的五感連結,為了救下琴莉、美子將五感與琴莉相連,成功逃過攻擊並擊敗阿爾瑪,兩人帶著真離開了藏匿處。

當晚在聽過解釋與說明後,真和琴莉才得知,原來過去在二戰時日本曾進行過物質傳送的實驗,但可惜最終實驗以失敗收場,實驗造成日本一分為二,一是逐漸淡忘戰爭的日本,二是仍舊深陷內戰的日本公國,兩個日本是相對的,兩邊都有著相同面貌的人存在,即是一個靈魂兩個軀體,倘若一邊死去,那麼另外一邊便也會跟著死去,在JIN所在的日本公國,因為公主的暴虐無道死了不少人,他身為科學家的父母便是遭其殺害,正因為這樣活在日本的真的父母才會跟著猝死,為了從公主手中解放日本公國,JIN靠著父親的研究轉換到日本,企圖殺死這邊的公主、也就是相對較為弱小的泉琴莉,他認為美子之所以會跟著來到日本,是因為日本公國公主泉琴子察覺到了他的意圖,因而加派與她意識相連的人形兵器前來保護這邊的她。

只是在JIN解釋自己並非是這陣子殘忍殺害數人的殺人魔後,真等人才發現兇手另有其人。接著他們便在路上與琴子的另一個人形兵器、美子的妹妹理子碰上,理子表示自己是受公主所託,來到日本殺害相對日本公國公卿的人物,原來公主只是魁儡,實際上掌權的是數名公卿,之所以會殺害無辜百姓都是演給公卿看的,於是JIN決定轉換目標,和真等人聯手打算殺光這裡(那邊的)公卿,可惜的是早一步識破公主企圖的公卿逮住了她,並且將之殺害。這意即著與之相對的泉莉同樣無法逃過一劫,傷心欲絕的真和JIN、美子將面對的,是公卿新的魁儡理子,還有他們準備進攻日本的驚天計畫。

《相對世界。明日終結?》前後半段的風格與節奏可說是完全不同,前半段宛如溫馨愛情電影,後半段則是腎上腺素噴發的熱血動漫,這樣的不同我個人很能接受,但就是上面說到的,劇情太過單薄無力、中間轉折處太過破梗,驚喜感與說服力不大,最大的問題是,對於什麼都不知道的高中生來說,真和琴莉接收度太高了,彷彿他們早已做好準備會有一日突然有人跑出來說「我長得跟你一樣、我是另一個世界的你」、或者是「妳是另一邊的禍害我要來消滅妳」之類的,太快接受這一切的不可思議。不僅如此,原先一直認為公主就是必須剷除對象的JIN,也在美子和理子說完後立刻就相信她們的說詞,決定把目標轉換然後與她們聯手,簡而言之就是整部劇情就是建構在「理所當然」這四字上面,對於我自己而言,是比較不能夠說服到我的。

另外,本作的幾處邏輯我自己也是覺得似乎怪怪的,光提一點就好,從琴莉的父親口中得知,真的父親因為妻子的猝死,多年來一直埋首於研究預防猝死的研究,同時還順便在找尋能夠切斷兩個日本連結的辦法,聽琴莉父親的說法,真的父親是完成了研究,所以最後觀眾才可以看見美子和理子像聖天使一樣分開了兩個日本。但我比較疑惑的是,在沒有人知道日本公國存在的前提下,真的父親是要如何展開切斷兩個日本連結的研究?正常人似乎是不會想到有另一個世界連結著彼此靈魂,光以「只有大量猝死」的數據應是不會聯想到這樣「不科學的」的假設。再來,假使他真的知道有另一個世界連結彼此,要做這樣子的實驗,身為老闆的琴莉父親又怎會不知道?更何況他最後自己也說真的父親實驗已經完成了,可是在前面真和JIN像其說明現在的情況,他感覺才剛知道有兩個世界這件事,這不是很矛盾的事情?

最後的收尾也是,觀眾是可以看見在世界回復正常以後,真喊著約會對象的人名字為「琴莉」,因此我們可以認為琴莉「復活了」,因為在前面琴莉父親證實女兒已經死了(才把她泡在實驗槽裡面),但究竟為何她能夠在最後出現?琴莉父親說在真的父親研究完成後,並沒有機會進行實驗、測試,所以才沒辦法救到琴莉,因此我們可以認為,琴莉是真的死了,在切斷連結的研究開始進行之前,既然這樣,她如何死而復生?我推論最大的可能性就是《相對世界。明日終結?》還有沒說完的空白,若非這樣很難解釋得通。

最後附上《相對世界。明日終結?》的預告片。

相對世界。明日終結?(The Relative Worlds)(あした世界が終わるとしても)
上映日期:2019-03-29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櫻木優平
演  員:梶裕貴(Yuki Kaji)、内田真禮(MAAYA UCHIDA)、悠木碧(AOI YUKI)、水瀨祈(Inori Minase)、水樹奈奈(NANA MIZUKI)、津田健次郎(KENJIROU TSUDA)、森川智之(TOSHIYUKI MORIKAWA)、中島良樹(Nakajima Yoshiki)、千本木彩花(Senbongi Sayaka)
發行公司: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muse.com.tw/

  相對世界。明日終結?(The Relative Worlds)(あした世界が終わるとしても)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