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遇上《一路玩到掛》|人生中尚未完成的願望 請你陪我實現 直到生命的最後終點|年度最浪漫感人的新世代愛情喜劇《真愛,再出發》。

04/12(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當罹患絕症、所剩時日無多的青少女絲凱Skye(梅西威廉斯 飾),遇上了在機場出境事務處工作的憂鬱症少年卡爾文Calvin(阿薩巴菲爾德 飾),卡爾文灰暗的心中燃起了意外的光芒,在絲凱的要求下,卡爾文一路幫她實現生命中的最後願望清單,然而過程中兩人逐漸萌生了愛意,他們也因此重新找到生命的真諦。

近年此類型電影越來越多,如《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或者是近期點的《愛上觸不到的你》等片都是,當人在面對死亡的時候,要如何笑看生命?享受生命?樂觀面對不知何時會降臨的最後一天?人生太短而想做的事情很多,幾乎不太可能能夠在這一生完成所有人生清單,更何況當被告知自己的生命將突然中斷時。愛情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是平淡無聊生命裡的催化劑,讓我們感受到自己還活著的,終究是那些看似毫不特別的美好小事。《真愛,再出發》的英文片名是「Departures」,意指出發、啟程,象徵著人生的再一次出發,我不認為愛情佔有電影裡多大的比例,把真愛二字放在中文片名裡稍微模糊掉了本意,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有趣的是,departure除了是指出發之外,若加上其他單字就可以變成其他意思,departure ceremony是告別儀式;departure lobby是候機室把lobby換成lounge就是出境大廳。以deparure衍生出的幾種意思,剛好與電影中的三位主要角色相符合,總以為自己患有癌症的憂鬱症少年凱文、罹癌卻樂觀開朗又幽默的少女絲凱,以及空姐伊。凱文和絲凱在癌症病友互助會上結識,經過幾次相處他漸漸受到她的樂觀感染,她的堅強與偶爾的脆弱、對生病的怨嘆與接受,都影響著凱文對生命與人生的想法,對從八歲起就被束縛住的凱文而言,絲凱無疑替他打開了重新開始的那一扇門。絲凱離死亡不遠,伊茲在機場上班,看似不會有所交集的兩人,也都在各自認識了凱文後有了交會,不論兩人過去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態過日子,碰見凱文後卻也很明顯地有了新的開始,對友情、對愛情都好。

凱文總認為自己有癌症,被醫生推斷是有憂鬱症症狀,不過凱文始終不相信,醫生無計可施之下,建議他去參加癌症病友互助會,盼透過接觸真正的癌友,凱文就能接受自己沒有生病的事實。在那裡他結識了絲凱,一個明明活不久卻比他樂觀許多的女孩,因為一張願望清單的關係,凱文迅速地被她纏上,絲凱甚至還跑到他工作的機場找他,要他陪著她去完成清單所列的每條願望。偷東西、當消防員、做社區服務、擁有一份工作、被開除、接受測謊機測謊、被上銬進牢房...,好多好多瘋狂事一一被完成,凱文不再像那樣封閉自己,更因為絲凱逐漸敞開心門,和心儀許久的空姐伊茲有了更多的認識與接觸,還一起去看了電影,即便還有絲凱這顆大電燈泡,但至少他跨出了那一步,伊茲也點頭答應會和他單獨出去約會。

「如果可能,你願意代替我生病?」

早在認識沒多久,絲凱就知道凱文其實沒有罹患癌症,他根本還非常健康,只不過有點搞自閉、個性又怯懦溫吞,之所以會找上他是因為幫助像他這樣的人本就在清單上,但在長時間的相處後,兩人早已從朋友昇華成家人,現在的日子少了對方就是個怪,凱文看見了絲凱隱藏在堅強開朗後的脆弱無助;絲凱則把凱文從自責泥沼中拉起,兩人是彼此不可缺少的支柱與後盾。凱文因沒辦法第一時間向伊茲解釋自己並沒有罹患癌症而煩惱著,絲凱雖然總給些令人哭笑不得的提議,卻也無形間給了凱文勇氣,儘管當他向伊茲坦白時無法獲得對方諒解,可至少他說出口了。想做的事情是做不完的,當舊的清單一一做完,又有更多的事情想做,當絲凱倒下、凱文決定替他完成每件願望,還親手做棺材送她,只是當日子倒數,凱文再忍不住淚水,難以接受絲凱即將離開...

《真愛,再出發》以相當幽默的對白與角色來笑看死亡,癌症少女絲凱明知來日不多,卻還是積極陽光的面對每一天,或著說正因為知道自己時間快到了,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想浪費,所謂的願望清單說穿了,其實就是自己的「不留遺憾清單」,被寫上去的很多事情看似荒謬又好玩,卻都是一種生命與生活的體驗,同時更多的是滿足自己,和姊妹和好、和喜歡的男孩子要電話或做愛、告訴父母自己有多愛他們...,這些都是不想帶進棺材裡的遺憾。電影本身是如此的輕鬆歡快、令人無時無刻感到愉悅,在看似輕描淡寫的筆觸下,卻有著強勁而深刻的感受,很多不經意的對白台詞中,都透露著人面對命運的不解與惆悵,一如絲凱在測謊的過程中問著凱文的那句話,導演沒有說出凱文的測謊結果,留下兩種可能給觀眾猜測,可無論凱文是認真還是場面話,已足以訴出絲凱真正的願望,並非是要凱文替她受罪,而是「如果可以,可不可以自己不是生病的那個?」

做為一部正面、充滿正能量的喜劇之作,電影的悲傷自然不會太多,絲凱雖為電影中唯一的悲劇角色,卻完全沒有釋放負能量,她反而就像個小太陽溫暖著周圍每個人,還鼓勵著明明擁有美好未來卻鬱鬱寡歡的凱文。導演安排兩個命運不同、性格也不同的人當主角,是一種對比同時也是想增強傳遞的能量,《真愛,再出發》於劇情上不會過分煽情,演員的表現自然不造作,整體而言是相當不錯的溫馨小品,擺在眾多同類型電影裡它不會是最特別突出的,可光就它沒有刻意安排兩位主角最後在一起這樣的老梗,我自己就滿欣賞的。梅西威廉斯是電影的亮點與嬌點,因為角色個性關係她比阿薩巴特菲德更吸睛是正常的,不過她尺度拿捏得很好,這樣的角色最怕的就是過頭了,幸好的是梅西威廉斯每一個表情、動作都剛剛好,被她塑造的絲凱這一角非常討喜。

至於阿薩巴特菲德,其實看過他不少作品,但他在演出每個角色都會給人「他有點尷尬」的感覺,加上眉型的關係,憂鬱二字常常在他臉上看到。恰好這次的凱文就是被設定成憂鬱少年,因此找阿薩巴特菲德是相當適合,他在《真愛,再出發》電影裡的發揮空間不大,唯一一場讓我驚豔的,是他在絲凱的病房因忍受不住奪門而出,在外頭被哥哥抱住安撫他的那場戲,壓抑過後的情緒宣洩,確實地把觀眾帶入了他的情緒裡面,讓人印象深刻。

最後附上《真愛,再出發》的預告片。

真愛,再出發(Departures)
上映日期:2019-04-12
類  型:愛情、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彼德赫金斯(Peter Hutchings)
演  員:《石器小英雄》梅西威廉斯(Maisie Williams)、《愛上火星男孩》阿薩巴特菲德(Asa Butterfield)、《別闖陰陽界》妮娜杜波夫(Nina Dobrev)、《奇幻遊樂園》鄭肯(Ken Jeong)、《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自由》泰勒賀啟林(Tyler Hoechlin)、《殭屍教戰守則》大衛柯屈納(David Koechner)、《結婚友沒友》佩頓莉絲特(Peyton List)、《藍色小精靈:失落的藍藍村》泰塔斯伯傑斯(Tituss Burgess)
發行公司:華聯國際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media/

真愛,再出發(Departur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