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發燒 法國熱賣三億台幣|導演路易斯朱利安派特第二部劇情長片—《搶救失業大作戰》。

05/03 (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庇護所再三個月就即將關門大吉,當中收容的數十位無家婦女們該何去何從?!

為了讓她們有自給自足的能力,庇護所的社工們決定試著開發他們的「職業力」,在面試現場無論是說謊、關說,花招百出,只為了要幫助他們找到工作,開啟人生第二春。

法國導演路易斯朱利安派特第二部劇情長片《搶救失業大作戰》聚焦在法國社會上被隱形的族群、街友與社工上,他用喜劇的方式來呈現這樣嚴肅的議題,如他自己所說的,「我想拍出一部充滿希望的電影,用有趣並動人的情境,帶領觀眾探索這個有著高度不穩定的世界。」,沒有過分去替哪方說話、濫給同情心,選擇用理性角度去看、去對話,編排各種情境於電影之中,讓觀眾能從多方視角來看待這個社會議題,街友、庇護所社工、相關單位與機構的人員、從旁協助的其他人...,導演讓每方都有發話權,在電影中也有交集,或許你我不能改變什麼,卻可以理解並體會和此議題有關係的各方,他們抱持的想法、做事的準則、得面臨的抉擇等等,以正確健康的心態正視這些隱形族群,進而才有機會看見這個值得被重視的社會議題。

為了讓電影再貼近現實一點,《搶救失業大作戰》裡多位街友除了戲份較多的凱薩利與茱莉分由演員瑪莉克里絲帝納奧莉、莎拉蘇克飾演外,其餘均是導演從百名街友中挑選而出的,雖然劇情多少有些改編,不過多數從他們口中講出的,都是這些街友的真實人生與經歷,他們在電影中飾演自己,不是專業演員當然演技難免生澀,但這就是導演想讓觀眾感受到的真實,當然,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他們於電影裡所有的一切表現、反應都不會受到表演限制,就是這樣毫無保留的給予觀眾,就像那位寧可坦誠不被錄取、也不願意說謊編撰經歷的香妲,或許他們要的不多,除了物質上的滿足外,他們最想要的是被正常對待,而非是被包裝後所收穫的同情目光。

「別當褓姆,讓他們自己決定。」

社工這份工作不是任何人都能做的,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社工得有包容心、同理心、耐心還有強大的抗壓性,面對事情時能不被情感左右,得理性的去思考、去作出判斷,可有時感性的內心才能解決衝突、卸除想幫助的對象的武裝。踏入職場後長官們多會說,要待客人、客戶如朋友、家人般,讓他們會有再回來消費的可能;前輩們則會叮嚀,不要對客人、客戶太好,以免他們要求越來越多、或者令他們產生「為什麼過去都有現在沒有?服務品質變差」的錯誤觀念,相當的矛盾。《搶救失業大作戰》同樣辯論著社工在「幫助上」的諸多矛盾,由瑪諾擔任所長的日間庇護所,有著社工奧黛莉、伊蓮娜、安潔卡,她們提供地方給女性街友們洗澡、睡覺、做休閒活動,供給她們任何生活所需用品,庇護所給了街友們一個像家的地方,瑪諾與奧黛莉等人也樂於照顧她們,可庇護所所被賦予的責任不單這樣,更應該輔導街友們找到工作、找到居所、幫助她們重返社會,不應該養成街友們過度仰賴庇護所的壞習慣。

因為長期以來輔導的遊民重新重入社會的比只有4%,使得政府相關機構決定停止對庇護所的經費播給,導致庇護所面臨關門危機,為了讓遊民們有地方可去,政府提供遠在五十公里外的收容所,可遊民卻不願意去那樣冰冷的地方。心繫遊民的奧黛莉,意外發現其中一名遊民香妲擁有修繕技能,於是她向諾瑪提出建議,如果庇護所能成功輔導遊民們找到工作還有住所,政府或許就不會停止經費播給。眾人齊力幫香妲準備履歷、面試、找各種機會讓她嘗試,最後真的成功讓香妲被錄取,此事無疑是一劑強心針,奧黛莉等人開始著手準備,她們調查每個人過去的經歷、技能專長,訓練她們求職得具備的口條、信心,接著策劃一個工作坊,近似於求職博覽會的概念,開放外面的民眾進庇護所參觀,讓所有遊民都有機會介紹自己、推銷自己。

努力是有回報的,效果與成果比預期的好很多,不少人都成功的得到面試機會、甚至有的還真的找到了工作,但新的問題接踵而來,不單是有雇主抱怨遊民遲到、弟弟也因不斷被騷擾而困擾著,還有名叫茱莉的遊民愛來不來、想來就來的態度受到其他遊民反彈,奧黛莉不願放棄任何一個人,私底下去找茱莉想幫助她,卻不斷碰到挫折,瑪諾違法收留遊民的事也被其他機構知道,庇護所再次遇上關閉危機...

畢竟是做為勵志喜劇,要給觀眾充滿希望的感覺,《搶救失業大作戰》有些時刻難免會讓人覺得「太過美好」,不過多數時刻是抱持著客觀立場再談論這個議題,很多時候理想總會被現實潑冷水,打了個哆嗦之後被迫清醒,在庇護所裡率先體認到現實的,是所長諾瑪。她的轉變相較於奧黛莉比較不明顯,在庇護所碰上關閉難關後,她對於庇護所的規劃與責任更加堅定,得有個具體想法說服她,在最開始奧黛莉偷偷替香妲找事做被她發現,感覺上她是不想奧黛莉多做別的事,可在奧黛莉提出能藉此法保住庇護所後她選擇支持,因為這辦法確實可行。到了後面她和奧黛莉有了想法上的衝突,她認為庇護所應該專注在想要成功的人身上,而不是像茱莉這樣的人,但奧黛莉覺得選擇性的幫助人是不對的,如果茱莉有困難就應該伸出援手,於是諾瑪選擇不管、奧黛莉則繼續找方法幫助茱莉,只是當奧黛莉因茱莉受傷、確定茱莉自己沒有想變好的決心,諾瑪擔起了責任要茱莉離開庇護所。

在電影裡,有諾瑪、相關單位與機構的人員、從旁協助的其他人相對理性的人,也有像奧黛莉這樣相對感性的人,導演運用此對照來剖析此議題的兩面,同時他也放入了自己的不少觀察,從社會對街友的歧見、相關單位機構處理事情的傲慢與散漫、不積極,談到社工在工作與個人找到平衡的困難,可能是家庭、伴侶、生計、抱負等等,細膩地將這些都融入到劇情哩,盡可能顧及得更為全面。《搶救失業大作戰》是一部相當有「故事」的電影,導演是要觀眾關注這個議題,似也要我們認識她們,我們沒有比她們優秀,只是比她們來得幸運,在人生失意受人幫助時,要如何再站起尋找機會?更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想要再站起來的心?

最後附上《搶救失業大作戰》的預告片。

搶救失業大作戰(Invisibles)(Les invisibles)
上映日期:2019-05-03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路易斯朱利安派特(Louis-Julien Petit)
演  員:《新美女與野獸》奧黛莉拉米(Audrey Lamy)、《真實遊戲》諾薇米芙斯基(Noémie Lvovsky)、《美麗失敗者》柯琳馬西洛(Corinne Masiero)、《流浪劇團之家》碧姬夕(Brigitte Sy)、《非‧虛構情事》安托萬賴納茨(Antoine Reinartz)、《夏日情事》莎拉蘇克(Sarah Suco)、《我的抓狂(女)友》瑪莉克里絲帝納奧莉(Marie-Christine Orry)
發行公司:捷傑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roviewfilm/

搶救失業大作戰(Invisibles)(Les invisibl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