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讓人不寒而慄的超限制級驚悚國片|集合金獎卡司莊凱勛、邵雨薇、傅孟柏演技爆發,打造血腥懸疑之作|2019 金馬奇幻影展特別放映單元—《緝魔》。

2019 金馬奇幻影展04/13播映。

08/1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們都遊走在正邪的灰色地帶,魔鬼,在身邊,還是藏在內心深處......

溫子昇(莊凱勛 飾)是個作風暴烈的刑警,負責調查一起無頭女屍案件時,遇到前來驗屍的冷酷女法醫韓雪甯(邵雨薇 飾),他們查到死者曾在高俊偉(傅孟柏 飾)開業的醫美診所進行隆胸手術,韓雪甯突然向溫子昇透露大學時曾與高俊偉交往,還協助他做過一個案件的偽證,讓高俊偉成為頭號嫌犯!

但溫子昇前往診所調查,卻更覺得疑點重重。此時,高俊偉約了韓雪甯見面,但韓雪甯竟動手刺傷了他,兩人複雜的關係讓案情更為膠著,看不清真相...

早在金馬奇幻影展就已經觀賞完畢這部《緝魔》,就和當初看《盜命師》一樣,有好演員、好題材卻沒有好的劇本去支撐,整部電影並非零散破碎,可就是給人結構鬆散的感覺,從頭到尾都非常用力、導演逼得觀眾每分每秒都得繃緊神經在看《緝魔》,卻不是那種懸疑燒腦到會不時吞嚥口水、好奇故事走向甚至期待真相揭曉的那種緊張感,而是一種企圖營造出來的效果,彷彿認為若從頭到尾都處在高亢狀態就是一部成功的懸疑電影般。《緝魔》最大問題是你明明知道它在演什麼,可看完後卻產生「到底在演什麼」的疑問,不論是角色塑造、人物關係乃至最重要的動機、查案過程到真相揭曉都相當粗糙。在金馬奇幻影展中我個人排名倒數第二,只有《霓裳鬼影》贏它。

一直拖到電影都快上映了才打完這篇文章,這期間經過了台北電影節,看了邵雨薇的另一部新作品《陪我很久很久》,這再回過頭來想《緝魔》裡的邵雨薇,兩個角色的性格與樣子是南轅北轍,相比之下我喜歡《陪你很久很久》裡的她遠大過於《緝魔》裡的她。不單是因為角色更符合她的樣子、更能將她的魅力散發出來,更多的是我認為她在《緝魔》裡非常沒有生氣,絲毫感受不到她的靈魂,或許是因為角色本身設定的緣故,讓她覺得飾演冷血孤傲的女法醫就該是「這個樣子」的,所以她才會以近乎呆板扁平的表演方式來詮釋這角色,但說實在話她在《緝魔》的演出很不吸引人。而有趣的地方是,莊凱勛的問題和她完全相反,他有點用力過猛在他的角色,臉上寫著「逞凶鬥狠」四個字直到戲演完了才擦掉,一個呆板生硬,一個猙獰糾結,放在一個畫面裡還滿幽默的。

說句實在話,我自己認為《緝魔》重點不在於劇情,而是在導演想透過溫子昇以及韓雪甯這兩個角色來傳達「無論過去經歷了什麼,都應該要爭取重新開始的機會」這樣的正向思考,觀眾先後得知了讓兩人性格丕變的關鍵過去。不管是忙於工作、疏忽家庭導致悲劇發生而悔恨不已的溫子昇,或者是被愛情蒙蔽自我犯下錯事因此封閉內心的韓雪甯,兩人都深陷在過去走不出來,親情也好、愛情也罷,兩人儘管理由不同,卻都同樣討厭過去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糾纏不已,很顯然地兩人都企圖擺脫掉過去,所能想到的方式都相當極端,溫子昇如魔般的查案、辦案,總是不怕死的使勁衝,也許是想要一死為快,而韓雪甯則不用說,她持手術刀刺殺造成一切的元兇、高俊偉,就是想要和他做個了解,同時也是替過去劃下句點。

緝魔中的那個「魔」,除了是在指連環殺人案的高俊偉、肖一銘兄弟外,亦是再指溫子昇、韓雪甯兩人心中想消滅的魔。導演的立意其實很好,可惜電影有兩個很難被忽視的問題,一是劇本,二是剪輯,如果劇本結構鬆散是可以靠著剪接去挽救,但《緝魔》的剪接非但沒有成功救援,反而還讓整部電影變得更破碎,前段和後段的節奏沒有維持一致,前段還算緊湊,可後段就有些跳躍過度,劇情發展之快幾乎只能用急轉直下來形容,觀眾還在期待溫子昇和高俊偉的交手,結果畫面一跳直接進到高俊偉被韓雪甯刺傷送醫,這樣的發展不單可惜掉了前段的鋪陳,也等同直接向觀眾揭露兇手是誰,失去了看此類型電影的樂趣。更因此導致電影結構的再破壞,角色塑造很是倉促,導演想傳達的「重新開始」的想法也因為收尾過快、太過突然而說服力不足,甚至對於兩人的發展(到床上去)感到莫名其妙。

《緝魔》當然也是有值得誇讚的地方,就是音效的運用以及整體氣氛的營造,確實都能讓觀眾情緒易投入,不過之前在《霓裳鬼影》裡我也有寫到,這兩點之所以較為突出是否是因為劇情的鬆散與疲乏所致?而在氣氛營造這點上,同樣因為電影根本的問題顯得有些刻意、不自然。

我滿喜歡《緝魔》的概念,只可惜在執行上有太多無法被忽視的缺點,最為可惜就是這一票演員,莊凱勛比過去同類型或差不多的角色都更用力的再演,看了壓迫感很重,邵雨薇上面說了我更喜歡《陪你很久很久》的她,扮演重要關鍵角色的傅孟柏與吳翔震到了後半段直接淪為棄子,和莊凱勛搭檔行動的施名帥反而是在多名被各種因素害得綁手綁腳的演員裡表現最自然、也是最好的一位。

最後附上《緝魔》預告片。

緝魔(Deep Evil)
上映日期:2019-08-16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盧豐淵
演  員:《范保德》莊凱勛、《樓下的房客》邵雨薇、《范保德》傅孟柏、《幸福城市》施名帥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deepevilmovie/

緝魔(Deep Evi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