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入圍|改編真實故事 挑戰禁忌話題|金鍾視帝吳慷仁突破形象 大膽與蔡卓妍情慾交流尺度解放《非分熟女》。

05/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小敏(蔡卓妍飾)和青梅竹馬的阿權結婚4年了,但誰都沒有想到,她仍然是個處女,她以為丈夫會接受這樣的生活,和她一起過下去,但丈夫最終為此決定離她而去,徹底打碎了她平靜穩定的生活。

如今的小敏,丈夫沒了,工作也沒了,只好回家幫父親經營家中快倒閉的茶餐廳,她請了神秘廚師家豪(吳慷仁飾)掌廚。家豪有著一套獨特的烹飪哲學,過程如同性愛,充滿色香味的刺激。家豪的美食讓餐廳門庭若市,而他享受現在的生活態度讓小敏窺探出男女性愛的奧秘。

小敏打開枷鎖,邁出身體自主的一步後,初嘗魚水之歡的她,仍不知自己在期盼什麼樣的人生,便更加瘋狂地探索更多未知的自己...。

告子曾說:「食色性也。」,這裡的性指的並非是性愛,而是慾望、本性、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吃東西或者做愛都是本能。《非凡熟女》便以「食」與「色」為題,從兩方分別著手去探討著,食物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以及從「做愛」來論性、愛的關聯性。導演更藉此作品抒發自己的感受,近年面對政府修改條例,數以千計的香港商家招牌遭強制拆除送進垃圾場,致使香港另一面傳統風光隨之埋葬在歷史裡;女性身體自主權的意識崛起,連帶著的是女權觀念的懵懂初嘗,女主角小敏的轉變如同吶喊著「女人無論是性愛、工作甚至是家庭受傳統觀念壓抑的日子該過去了」。曾以《大藍湖》榮獲香港金像獎新晉導演的曾翠珊,首次挑戰情慾題材的電影,投入自身對女性議題與社會變化的細膩觀察,以「食」與「色」交織成《非凡熟女》。

《非凡熟女》理應相當大膽,可曾翠珊導演卻將它拍得宛如一部文藝愛情電影,我認為的是她搞錯了情慾電影的定義,不是簡單一兩場男主角露臀還用運鏡借位帶過、然後就是演員特寫搭配著幾聲呻吟聲就算是情慾電影,當然也不能用如此野蠻的方法去定義,不過既然從很多地方、如導演訪談、包裝行銷、宣傳等等,都能顯露出曾翠珊導演想要撕去女性標籤、呼籲香港女性拋開束縛、正視情慾的企圖心,那麼整部電影就不該是如此曖昧含混,在她如此明顯張揚的野心之下,就越感受到電影本身的保守。

事實上,《非凡熟女》幾乎呈現的是「每句話都說到一半」的狀態,例如蔡卓妍飾演的小敏是名對性冷感的女性,性冷感毀了她的婚姻...然後呢?電影不論針對哪個話題都是說到一半就不說了,然後在下一個話題開始說的時候迅速替上一個話題收尾,簡而言之就是劇情鋪排不足,導致不管從哪個角度、哪個時間點進入點影都是生硬,東拼西湊成的《非凡熟女》可謂亂無章法,沒有明確的連貫性,全是看曾翠珊導演「想說什麼就說」。劇情本身已夠無力,再加上兩位演員角色設定也相當單薄,儘管再賣力演出都像是為演而演,扁平無厚度是我看完《非凡熟女》的想法。

小敏感受不到對性愛的激情,對性事冷感讓她無法滿足丈夫,婚姻維持了四年便宣告結束。為了證明自己改變了,也似擔心未來會再度重蹈覆轍,小敏拚了命的想讓自己變成對性渴望的慾女,可惜還是沒能挽回婚姻。過度煩躁此事也影響到了她工作表現,被迫回家休息的小敏和父親發生衝突,過沒多久父親生病倒下,小敏只得暫代父職掌管茶餐廳,父親的茶餐廳經營多年,生意隨著父親手藝變差而日漸下滑,同時又碰上政府強制拆除餐廳招牌,似乎再不想辦法餐廳就要就此倒閉。此時店裡的師傅從外聘請了一位遠從法國歸來的台港混血廚師家豪,據聞兒時就是這裡常客的家豪,開始嘗試做起早已不再做的菜肴與醬料,不僅成功讓客源回流,也勾起家豪自己與小敏過去欸對家的回憶。

同時,小敏也嘗試著對自己的生活做出些改變,因緣際會下偶遇舊友,她開始在其所經營的舞蹈教室學習鋼管舞;和父親的關係也回暖,不再如過去那般冷冽;不過最大的轉變仍就是她對性、愛的邁進。小敏試著玩起網路交友,不過在最初她仍是在最後一步退縮抗拒,在偶然間目睹家豪和菜市場貌美女菜販的激情現場後,她對家豪就有了莫名的好奇,兩人日復一日的靠近,直到一日兩人抵抗不了誘惑在廚房做了愛,家豪的溫柔愛撫讓小敏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歡愉...,可她與家豪的關係始終曖昧,男方和女菜販的藕斷絲連讓小敏態度從炙熱轉趨冷漠,她將情緒宣洩在鋼管舞上,也碰上了店裡常客的熱烈追求...

《非凡熟女》呈現出來的是和本意有著極大落差的淡然無味,沒能好好把握住題材做一次精彩發揮相當可惜,電影在多處傳達了關於女權的想法,不少情節都可看出導演想說的話、不論是對性愛的坦然面對,或者是常客告白小敏卻衝口而出多句太過保守、大男人的語句等,都一再反映著當今香港女性正處在意識抬頭、轉變的交界點,但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不足、剪接方式零散雜碎成了敗因,沒有空口說白話,可空洞單薄的劇情無法支撐電影。過度省略鋪陳讓很多劇情進展的有些莫名,特別是在最為重要的兩地方,小敏本身的心境轉折,小敏和家豪的關係變化,在鋪陳不足的情況下難免給人不明不白的推進。

另外,「食」與「色」兩者同時放入電影沒有做到很好的結合,不到相互衝突的地步卻仍顯不和諧,風格不斷轉換時常會有種是否在看美食電影的錯覺,甚至會覺得電影在「食」的這塊談的似乎要比「色」還要多?最後根本就已經是走親情路線了,實在有點喧賓奪主、模糊了焦點。

飾演小敏的蔡卓妍我認為就是一次正常的發揮,受限於角色設定讓她無法有太多發揮,從頭到尾其實都是單一號表情,幾幕崩潰、歡愉的表情變化又因剪接問題讓人無法感受到她確切產生變化的原因為何。而飾演家豪的吳慷仁,他在《白蟻》中的表現完全輾壓這次的演出,和蔡卓妍同樣因角色設定所拖累,但他比女方更讓人出戲,我想最大原因來自配音,在聽他講普通話與廣東話有著很明顯的差異,可能是後製配上去的感覺起來人聲不同步,不是說他演技哪裡有問題,而是我認為家豪這樣的角色應該有更適合的人選。簡之《非分熟女》就是非常可惜的一部電影。

最後附上《非分熟女》預告片。

非分熟女(The Lady Improper)
上映日期:2019-05-24
類  型:劇情
國  家:香港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曾翠珊
演  員:《常在你左右》蔡卓妍、《小美》吳慷仁、《大茶飯》吳浩康、《淪落人》葉童、《Mrs.K》劉永、《歐洲攻略》林德信、《江湖悲劇》談善言、何彥樺、《Bra太子》太保、《翠絲》岑珈其、《鬼網》郭奕芯、《非同凡響》張國強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http://www.skyfilms.com.tw/

非分熟女(The Lady Improp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