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亞馬遜網路書店 5顆星滿分評價的同名暢銷小說|「法國第一美人」凱薩琳丹妮芙擔綱演出|坎城影展金攝影機大獎得主茱莉貝托恰麗執導《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

2019 臺北文學‧閱影展05/24、05/27、06/05播映。

06/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對骨董珍藏毫無留戀的她,決定以極低價格出清拍賣…

風和日麗的夏日午後,(凱薩琳丹妮芙 飾)穿梭家中、翻箱倒櫃,整理出所有她珍惜一輩子的收藏品。對這些骨董珍藏毫無留念的她,決定在花團錦簇的自家花園裡,舉辦一場盛大空前的拍賣會…。

拍賣會上滿是古典名畫、精緻音樂盒,甚至還有高檔傢俬,卻都罕見以極低的價格出清拍賣,吸引了鄰居爭先恐後前來搶購。這些價值連城的珍藏,雖代表了克萊兒一生的精彩風華,如今對映著孑然一身的悲涼處境,只會讓她更執意要賤賣脫手。

她反常的舉動果然引來老鄰居的善意關切,紛紛上前阻止這場拍賣會,沒想到竟讓克萊兒更加激動反彈,並語出驚人宣佈:今天就是她人生的最後一天…。此時,克萊兒20年未見的親生女兒瑪莉(齊雅拉馬斯楚安尼 飾)突然返家,使她隱藏多年的秘密因此被揭開…。究竟20年前發生了什麼事?克萊兒又該如何藉這場拍賣會、完成她最後的夢想呢?

改編自琳達洛麗奇於2014年出版的長篇小說處女作《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電影請來兩座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得主凱薩琳丹妮芙主演,並且她的親生女兒、同為演員的齊雅拉馬斯楚安尼,也在電影中飾演她的「女兒」。同樣在今年的臺北文學‧閱影展搶先看了這部《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總體上來說是一部相當奇妙的電影,今昔交疊、虛實交錯的敘事手法,替電影增添了些許魔幻、奇幻的趣味性,但回頭翻過小說就會發現電影的不足之處,我個人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小說所發生的一切,不管是幻想也好,或是陷入回憶也罷,甚至所有克蕾兒達林看到的、遭遇到的視覺錯亂,都可歸咎於她有著阿茲海默症部分患者所會有的病癥「日落症候群」。在細節描述、人物內心刻劃也相當細膩,更特別的是在於以「拍賣會」的形式、以物品連結回憶、感情的手法,去替整部小說的發展作鋪陳、堆疊,揭露關於克蕾兒她的一生故事。可電影卻顯然徒有外殼而乏內在。

茱莉貝托恰麗所執導的《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在沒有明確告知觀眾女主角克蕾兒達林被診斷出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情況下就推進劇情,容易使得觀眾在觀影上會有不定程度的混淆,畢竟敘事方面是以交疊方式來讓觀眾跟著克蕾兒一同進入過往回憶,然後在從這些回憶片段中拼湊出故事全貌,造成克蕾兒封閉自己足不出戶、和女兒關係惡化、離開上帝的諸多原因。但可惜的是,電影少說了這部分,所以每個段落沒有一個黏著點、觀眾沒有「克蕾兒有日落症候群的相關病徵」的基本認識,致使段與段之間變得很跳,劇情裡的每個發展、人物的心境轉變、所看到的人與事等都顯得零碎,無法有條清楚乾脆的主線,對克蕾兒兜售回憶所對她的意義感受不到。

達林一家在韋德隆這地方是最富有的,連附近的礦脈都為他們所有,克蕾兒達林熱愛收藏骨董,凡是任何她中意的都會想方設法買到手,長期下來讓整棟房子內包含整棟房子都是她所珍藏的珍寶。可是自從兒子馬汀發生意外過世後,她和丈夫之間就出現了裂痕,她指責丈夫是害兒子喪命的兇手,不單夫妻失和,就連和女兒的關係她都處理不好,總是口氣嚴厲的對女兒瑪莉說話,一次兩人為了終有一天必會由瑪莉承繼的戒子發生爭執,憤恨的瑪莉本想帶著戒指離家,卻在最後一刻選擇將戒指藏起,頭也不回的離開這個家就此沒再回來過。原本的世界逐漸崩解,克蕾兒開始封閉自己,她不再踏出家門一步,就這樣十幾年過去了,住在附近的鄰居幾乎未曾再見到過克蕾兒,直到一日,克蕾兒突然心有感受,認為上帝給了她某種訊息,認為自己似乎時間快到了,於是她敞開許久未開的大門,此舉嚇到了經過的鄰居,更讓鄰居驚訝的,是克蕾兒拜託她找幾個年輕人來協助她將屋裡的東西搬到庭院,因為她將要舉辦一場拍賣會,將她所有的收藏全部賣掉。

克蕾兒以難以想像的超低價隨意賣出自己的收藏,所有人都顧著搶寶,鮮少有人留意到她的怪異,只有協助她搬運物品的幾位年輕人因時常被叫錯成別人的名字感到困惑外,就是前來拜訪的瑪莉國小同學瑪蒂娜察覺不對勁,她偷偷將克蕾兒的異狀告訴瑪莉,終於讓這位和母親十多年未聯絡的女兒重新返家。瑪莉同樣不解母親的這些舉動,還有從她口中說的每字每句,特別是那句「今天是我的人生最後一天。」的根據到底從何而來,瑪莉試圖和克蕾兒溝通對話,但克蕾兒仍舊記著當年瑪莉偷走她的戒指離家一事,僅管瑪莉早就告訴過她她根本沒拿。只是她找到當年她藏戒指的那張書桌,卻怎樣都找不到應該放在抽屜裡面的戒指,反而找到了多封她這些年寄來的信件,才發現克蕾兒連一封都沒有拆開過。她掛心著母親,同時也和阿米爾重逢相聚,而克蕾兒則拿起話筒,打電話給同樣很久沒有聯絡的喬治神父...

 

「終究得學會放手。」

「時間久了,我們內心也需要清空。」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說穿了,在講述的其實就是關於放下與原諒,或許還有面對自己。從「拍賣會」這看似稀鬆平常不過的小事,卻因這舉動發生在克蕾兒身上非常的不尋常,來放大審視著依附於每件拍賣物品上的、她的人生。克蕾兒心裡似有多少關口難過,走不出喪子之痛、怨懟丈夫害死兒子、和女兒之間充滿疙瘩...,年輕時的克蕾兒看上去如此強勢,有著自己的想法,不時地把人向外推,最終只剩自己孤單一人。可隨著時間久了,有些事情終究是得要去面對,得學會放手,得學會清空自己,原作者琳達洛麗奇透過克蕾兒,透過《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是想替讀者上這樣一門艱難卻是必修的課程,可惜電影版本沒能將之拍出。

如前頭所言,《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在少了克蕾兒被診斷出有著「日落症候群」的病徵的前提下,觀眾容易被不時出現的、如幻覺般的交疊弄得混淆,連帶無法理解克蕾兒的想法,也就沒辦法從她身上找到共鳴點。於劇情上同樣因此顯得不夠順暢,明明就是平鋪直敘的說一篇故事,但看起來就是東跳西跳,然後原著小說裡最重要的意涵,關於放下與原諒,看完電影我是也沒感受到。個人覺得有些浪費了這樣好的劇本,凱薩琳丹妮芙和齊雅拉馬斯楚安尼母女倆,不曉得為什麼在電影裡似乎很沒「母女」的感覺,可能每個角色之間有所距離,也是這部電影的問題之一吧。

最後附上《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預告片。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Claire Darling)(La dernière folie de Claire Darling)
上映日期:2019-06-21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我在聯合國上課》茱莉貝托恰麗(Julie Bertuccelli)
演  員:《再見小媽》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醉後之旅》齊雅拉馬斯楚安尼(Chiara Mastroianni)、《交換心人生》愛麗絲泰里昂妮(Alice Taglioni)、《那年夏天的微光》羅蕾卡拉米(Laure Calamy)、《舊愛回來後》薩米爾蓋斯米(Samir Guesmi)、《那些年狂熱戀情》歐力維哈布丹(Olivier Rabourdin)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Claire Darling)(La dernière folie de Claire Darlin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