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修女》《牠》《安娜貝爾》系列編劇蓋瑞道柏曼首度擔綱導演|《厲陰宅》溫子仁及《厲陰宅》全系列製片人彼得沙佛朗製作|《厲陰宅》系列第七部作品—《安娜貝爾回家囉》。

06/25(二)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由於惡魔學家艾德及羅琳華倫決意阻止安娜貝爾再度作亂人間,將這個遭惡魔附身的洋娃娃帶回他倆家中上鎖的神器室兼靈異博物館保存,並將它安置在玻璃櫃中並請神父來祈福淨化。

但在某個不潔的夜晚,安娜貝爾喚醒靈異博物館中所有惡靈,而它們全將目標放在新獵物,也就是華倫夫婦的十歲幼女茱蒂,以及她的朋友身上。

如果對去年《鬼修女》感到失望的,或許今年走進戲院來《安娜貝爾回家囉》會突然覺得《鬼修女》還真好看。之前對《鬼修女》我認為是期待落空,那對《安娜貝爾回家囉》就是大失所望,作為近年恐怖電影最強品牌「厲陰宅系列」電影第七部,《安娜貝爾回家囉》無疑會成為此系列中一個難以抹去的汙點。2013年《厲陰宅》獲得空前成功,首受其惠的就是裡頭的「安娜貝爾娃娃」,隔年火速推出首部衍生作品《安娜貝爾》,但結果就如大家所看到的口碑不如預期,幸好的是2017年推出的前傳《安娜貝爾:造孽》取得了正面的評價和成功的票房,一掃前作陰霾。只是沒想到接續著《安娜貝爾》後的續集卻再度慘摔,至少我自己認為,這部電影是沒有必要且是多餘的一部。

顯然這次想要將重點聚集在因父母職業曝光、知名度與質疑聲如排山倒而來,導致現實生活受到波及影響的華倫夫婦之女茱蒂史佩拉身上,自小接受怪異眼光對待,被排擠、被畏懼自然不用多說,不論到哪裡都是一個人,想要有朋友卻明白自己身上有著和母親相似的能力,因此對很多事情都不強求,茱蒂懂得體諒父母、是名和年紀不符的成熟女孩。從開頭幾幕便可以知道,《安娜貝爾回家囉》想要對這樣的女孩釋出關愛,想以茱蒂的角度切入故事,想呈現出她深受能力所擾與被迫承受的孤寂感,但可能是要和華倫夫婦以及其所管的私人博物館做連結,後面就完全不再管茱蒂如何想了,直接成為一部華倫夫婦博物館宣傳片,各種邪靈物品輪番作祟,卻怎樣都比不上《厲陰宅》裡安娜貝爾、《厲陰宅2》裡鬼修女與扭曲人來得令人害怕。

過去曾任《安娜貝爾》系列、《牠》編劇的蓋瑞道柏曼,這次不僅繼續擔任編劇,他還初嘗導演滋味、首次接下導筒執導,不過會寫不代表會導,而且還會影響到寫的表現,與其這樣不如由他專心來寫,然後讓《安娜貝爾:造孽》導演大衛F桑德柏格繼續執導,可能最終還不會這麼慘。另外,我不知道是哪裡來的想法,要將片名取這樣,從英文翻到中文都像極了一部惡搞喜劇,儘管事後證明電影本身確實是一部搞笑片沒錯。

《安娜貝爾回家囉》時間接在《安娜貝爾》之後、《厲陰宅》之前,《安娜貝爾:造孽》介紹了安娜貝爾的起源,《安娜貝爾》交代了安娜貝爾的下落,而《安娜貝爾回家囉》則講明了安娜貝爾如何輾轉來到華倫夫婦手中並且被鎖進玻璃櫃中鎮住的前因。照維基百科介紹,華倫夫婦接收安娜貝爾是在1968年,後在1971年發生了羅德島鬼屋事件,也就是《厲陰宅》所發生的故事,因此《安娜貝爾回家囉》劇情的時間點是落在1968年至1971年之間,在《厲陰宅》開頭也曾短暫介紹過安娜貝爾娃娃,不過蓋瑞道柏曼自己也在受訪說整體劇情是虛構的就是了。

劇情的部分其實沒什麼好贅述的,撇除掉某些橋段設計外的話,基本上《安娜貝爾回家囉》走的還是老路,沒能玩出比系列前幾集更新的花招。在開頭是華倫夫婦載著剛到手的安娜貝爾娃娃返家,途中因為一場交通意外被迫改道,於折返時車子不明原因拋錨,車子恰好停在一座墓園前,愛德下車察看修理,而獨自在車上的羅琳感覺到異狀,那場車禍身亡的女人出現在後座,對著羅琳說「我喜歡妳的娃娃。」,接著再往墓園看滿滿都是鬼,愛德還差點被推出給車撞,這讓羅琳更真實的感受到安娜貝爾娃娃是個會招喚亡靈的邪物...。光就前面這大概十分鐘的戲是還滿吸引人的,但後面主角棒子交給女兒茱蒂、褓姆瑪莉艾倫,以及引發一切紛亂的始作傭者丹妮拉之後,就是一路往下連收尾都讓人錯愕,不單是嚇人招數好預測,幾位角色的反應讓人出戲,更有幾處的邏輯不通,主打的安娜貝爾娃娃被其他博物館內的邪物瓜分戲分,但又沒有像《厲陰宅》或是《厲陰宅2》那樣,每種嚇人的東西都有效果相乘的加分作用,反而這裡比較像是純粹各出一招,然後來看觀眾會被什麼嚇到而已。

丹妮拉的動機很單純,她的父親車禍過世時開車的人是她,即使身旁的人都沒有怪罪她,可她心裡仍然不斷責怪自己,認為是自己害死父親,為了向父親道歉,她才想到找上華倫夫婦,想要透過神秘力量與靈魂溝通,卻在無意間將鎖住安娜貝爾的櫃子打開,整間博物館內的邪物都因為安娜貝爾躁動。這樣的劇情如果正常發揮應是還有一定效果,不過在邏輯上就有許多說不通,例如丹妮拉碰觸了很多東西,包含「摸摸看故事書(還是故事屋)」,後來這款遊戲出現在桌遊堆裡被她們選到,不久前才看過的丹妮拉說沒有發現很難說得過去。而最大讓人困惑的是,茱蒂知道安娜貝爾被父母關了起來,也時常被耳提面命不要靠近它,她自己感覺到安娜貝爾娃娃非常邪惡,結果當她在屋子裡看見安娜貝爾,竟然只是臉色一變,完全沒有做出任何反應,也沒有著急是否有人打開了玻璃櫃,就這樣任由安娜貝爾四處出現在家裡任何地方,怎麼想都很不可思議。

《安娜貝爾回家囉》各種因素致使電影本身精彩不起來,邪靈物品輪番騷動就好像《X戰警:黑鳳凰》開頭和前面幾位變種人各自秀一招,然後秀完就沒了。擺渡人銀幣、發條猴子、新娘婚紗、觀落陰手環、日本武士盔甲...,如果單看的話,這些邪靈物品自身的故事極具吸引力,搭配幾段華倫夫婦驅魔的片段,會讓人很想知道藏在背後的故事。其中新娘婚紗初登場的那段,環繞房間飄過一圈然後現身拿菜刀朝前狂奔,頗有當時看到鬼修女瓦拉克拉著畫框衝出的既視感,它在本集的份量也是滿吃重,和擺渡人銀幣是唯二有完整介紹起源的,或許有機會再出一部《鬼新娘》和《擺渡人銀幣》也說不定,至於其他的沒特別印象深刻的表現,日本武士盔甲出場的莫名其妙,那隻猴子也只是表情齜牙裂嘴一下然後掉了下來發出聲響而已。

做個結論,《安娜貝爾回家囉》各方面表現均不如預期,和前面幾部系列作差了好大一截,最大的問題是出在於劇本,以及導演生澀的導戲功力,想要循著過去成功的例子,結果反倒顧此失彼,兩大招牌,華倫夫婦與安娜貝爾的回歸,前者來當跑龍套,後者來打醬油,硬要牽扯的太為難,看完電影深深覺得《安娜貝爾回家囉》完全沒必要拍,停在第二部就夠了,觀眾早已明白安娜貝爾的可怕之處與起源了,多拍第三集不僅沒幫到忙反而還大扣分,而且說實在話觀眾多少都已對它感到倦怠,新鮮感早已不足,華倫夫婦經手案件還有很多,實在沒必要繼續執著在它身上,一如《X戰警》沒必要在緊抓黑鳳凰不放,加上又拍不好,只會徒增觀眾疲勞感,非常可惜。

最後附上《安娜貝爾回家囉》預告片。

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
上映日期:2018-09-06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蓋瑞道柏曼(Gary Dauberman)
演  員:《哥吉拉II怪獸之王》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疾速救援》派翠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怪物遊戲2:妖獸讚》麥蒂森伊斯曼(Madison Iseman)、《驚奇隊長》麥肯娜葛瑞絲(Mckenna Grace)、《15:17巴黎列車》史蒂夫庫爾特(Steve Coulter)、凱蒂薩里費(Katie Sarife)、《安娜貝爾:造孽》薩瑪拉李(Samara Lee)、《玩命狂飆》艾迪費南德茲(Eddie J. Fernandez)、麥可西米諾(Michael Cimino)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