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坎城影展金棕櫚得主|國際名導奉俊昊 聯手影帝宋康昊|比怪物更駭人的是人性 錯綜複雜瘋狂轉折 全新家庭悲喜劇 —《寄生上流》。

06/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家四口全是無業遊民的爸爸基澤(宋康昊 飾)成天遊手好閒,直到積極向上的長子基宇(崔宇植 飾)靠著假文憑成功應徵上有錢人朴社長(李善均 飾)家的家教,才讓苟且偷生的一家人彷彿看到一線生機,紛紛用盡詭計想以無孔不入的方式共享上流人的生活,但他們需索無度的貪欲卻讓情況逐漸失控……。

去年日本有《一屍到底》在台灣憑著口碑熱賣,今年我希望會是《寄生上流》。

在去年桃園電影節上我看了一部黑白電影《八零後出生的成惠》,它探討著韓國現今整個產業結構的問題與隱憂,大財閥勢力壟斷各大小產業之情形讓不論是年輕人或是二度就業者,都拚了命想要擠進大公司上班,韓國社會普遍更是以「是否進入大財閥工作為衡量成功與否的唯一標準」,彷彿沒辦法被大財閥錄取你的人生就是黑白的,《八零後出生的成惠》或許使用黑白電影呈現就是為了嘲諷韓國逐漸扭曲的社會價值觀。而中小企業所能給的薪水,實在比不上大財閥的優渥薪資,因此造成了韓國社會貧富差距日漸擴大,「大財閥勢力壟斷各大小產業」問題不僅如此,加上前頭說的價值觀改變,使得每個人都只想進入大財閥工作,可工作機會不是天天有,只顧大財閥不願找其他工作,連帶使得失業率逐年攀升、韓國青年就業問題會難上加難...成了韓國潛在危機,別提有人預言的再更未來的韓國,極有可能再次面臨到出生率下滑、消費減少引發工作崗位減少等難關。濃重的無力感、對現今社會還有自己的無奈、難以紓解的壓力都被導演鄭亨錫拍進了電影裡。

《寄生上流》裡用另一種韓國特別的「半地下房屋」來看韓國貧富差距問題,也以主角金家四人從半地下房屋來到高級豪宅最後再回到半地下房屋的整個過程,強化階級、權力等無形存在所給觀眾的感受與體悟。根據調查報告顯示,韓國現今年輕人普遍面臨到的問題,除了就業上的困難之外,就是屬買房不易最獲最多人認同,統計指出年輕人若想在韓國買房得需近三十年不吃不喝才有可能,倘若是首都首爾那還得要近四十五年。房價過高讓年輕人卻步,轉而以租屋代替買房,高額保證金自然是一個壓力,可不斷上升的租金才真正讓人感受到難以承擔的負荷,多數人交房租等同於一次消耗掉三成薪資,哪怕住的地方是僅1.5坪、甚至可能不到的半地下房屋。除了半地下房屋,不少人也選擇住在屋塔房或者是考試院,不為別的就是為了「存錢」,因為韓文讀音近似於「地(地)獄(屋)苦(考)」,所以居住在此的人都戲稱自己在地獄受苦,藉以嘲諷著韓國過高的地價、房價,訴出自己買不起房的困境。

「不是有錢而且善良,而是有錢所以善良。」

《寄生上流》手段相當高明,大導奉俊昊導演以「下流社會的人們藉著寄生上流社會的人們享受到上流生活」之玩轉方式,狠狠嘲弄著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韓國社會,同時也深刻描繪著人性的美醜善惡,刻意打破以往電影裡相似角色所給人的刻板印象,卻又曖昧掉了那些輪廓,使得人性善惡美醜於本片裡無法被輕易判定。一如下流與上流有著劃分,「階級」在本片同樣值得玩味,金家四人進行階級複製產生社會地位提升之錯覺,進而以複製得來的暫時性權力對位階比自己低的施加壓迫,直到權力被奪走再度成為被欺壓的那邊為止...,上位者享受著階級制度,下位者拼命想要推翻階級制度,可當權力從天而降,下位者搖身一變成了上位者,竟輕易將過去還是下位者時的悲憤拋棄,學習上位者行使著權力換位壓迫下位者,《寄生上流》裡重複著如此惡劣的循環,告訴觀眾所謂的階級型態是怎麼樣一回事,當階級躍升、權力在手,本來善良的內心都可能從裡慢慢腐敗的。

「錢就是熨斗,把一切燙平。」

錢,階級,權力以及「氣味」在電影裡都是相當重要的元素,不論是何者都是劃定界線,線的左邊是上流社會,線的右邊是下流社會,金家四人所纏上的补社長一家,人善良又單純,完全沒有你我印象中屬於有錢人的囂張跋扈的樣子,他們對金家四人非常的好,把他們當成朋友相待,可卻總在無意間流露出對下流社會的厭惡,還有身為上流社會一份子的優越感。朴太太時常聞到金基澤身上散發出來的淡淡味道,似乎不臭卻不是很好聞,因為那不是他們所聞習慣的、上流社會的味道,兒子多碩也在基宇與基靜兩兄妹身上聞到和基澤同樣的味道,事後他們回家討論著是否要換不同洗衣精洗以防事情敗露,可後來基澤終於發現到,他們身上所散發出來的味道,是無論如何都洗不去的,即便他們現在每天都西裝筆挺到朴家上班、還趁著他們出遠門享受著豪宅裡的一切假裝自己是這個家的主人,朴社長和朴太太就是會不斷提醒著他們,「這不是你們的世界,你們還是住在半地下房屋的貧窮金家」。

人的行為可以自律,可以憑著意志力不去做超出範圍的事,不去越過那條界線,可是氣味無法。朴家和金家,富有與貧窮的味道黏附在衣服上、身體上,那是他們習慣到不會去在意的味道,可一旦兩家同處在一個空間,兩種味道混雜在一起就成了衝突,味道無視那條線飄散在空中,突然多了不曾聞過的味道,自然難以忍受。朴社長在察覺到這些後,時刻警告著金基澤的味道不要越線,臉上的表情是威嚇,像在告訴他他是有辦法隨時換掉他的,而在接著朴太太回家的路程中,她下意識的將車窗搖下,想要讓難聞空氣飄散出去,不自覺的動作滿是失禮,讓金基澤相當窘迫,如同羞辱的小動作他卻只能為生活忍耐,這是他們早已習得的生存技能,令人無奈又悲憤。

《寄生上流》用充滿強烈的視覺色彩、衝突對比的畫面設計、極具戲劇張力的劇情編排,明示、暗喻著韓國現今不少艱困難題,還有很多值得被拋棄的價值觀念。可這些觀念說實在話,不都是因為韓國現況而不得不產生的嗎?例如基宇重考了四次大學只為了考上理想中的一流大學,寧可當打工仔也不願放棄大學夢,家人也似乎認為這沒什麼,畢竟只要基宇考上好大學,就有可能被大財閥錄取,一旦被大財閥錄取了等於就贏了大部分的人,他們家的地位也有可能因此往上躋身上流,生活環境獲得改善,不是嗎?若非這樣,他怎可能憑藉著假文憑就輕易進到朴家工作,就算是前家教兼好友介紹的,如果沒有高學歷朴太太想是不會錄取基宇的吧。

奉俊昊導演設計了許多畫面來呈現落差極大的貧富差距,光就近尾聲金家四人因朴社長一家突然回來,被迫在大雨中狼狽逃回原本的家,卻發現整個社區都泡在水裡,居住在此的人都在搶救家當,而他們的家自然也被雨水灌進,所有人被分配到附近的避難所等待物資救援,無家可回的金家隔天還得假裝若無其事的到朴社長家上班,更在他們邀請下參加多碩的生日派對。透過金家,觀眾看見了真實存在的貧富差距、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而奇妙的是,似乎沒有人想去解決這問題,反而只顧想著如何向上爬,有人說或許這是因為韓國人強烈的民族自尊心所致,寧願死命靠自己也不輕易認輸,就算自己處境不好,也不會去說國家一句壞話。

《寄生上流》相當值得一看,既幽默又驚悚,觀影時壓迫感極重,喜歡導演的很多設計,特別是廚房那扇藏在櫃子後的門,向下走或往上爬都暗喻著階級的變化,更符合著電影原名「寄生蟲」的意思,如忠淑笑說著的,他們好像蟑螂當燈光一亮便四處逃竄躲起來,只能趁著無人的時候肆意狂歡,明明都住在韓國,卻彷彿兩個世界的人般,怎樣都擺脫不了這命運。

本片在今年奪下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相信《寄生上流》會成為明年南韓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代表,而這一次它應會順利闖進最終五強,替去年抱憾而歸的《燃燒烈愛》一吐怨氣。

最後附上《寄生上流》預告片。

寄生上流(Parasite)(기생충)
上映日期:2019-06-28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韓國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玉子》奉俊昊(봉준호)
演  員:《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宋康昊(송강호)、《隧戰》李善均(이선균)、《怪物》崔宇植(최우식)、《獄火重生:金昌洙》朴素丹(박소담)、《性福大作戰》趙如晶(조여정)、《成為母親之後》張慧珍(장혜진)、《玉子》朴根祿(박근록)、《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李姃垠(이정은)、鄭賢俊(정현준)、《大虎:獸獵傳奇》玄升玟(현승민)、《雨妳再次相遇》朴敘俊(박서준)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theatrical.catchplay.com/Movies/parasite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

寄生上流(Parasite)(기생충)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