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百萬富翁》奧斯卡金像獎導演得主丹尼鮑伊和《新娘百分百》知名編劇李察寇蒂斯聯手推出全新喜劇|希姆許帕托X莉莉詹姆斯X凱特麥金儂主演—《靠譜歌王》。

06/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傑克馬利克(希姆許帕托 飾)是一名住在一座英國濱海小鎮的未成名創作歌手,雖然他的青梅竹馬好友艾莉(莉莉詹姆斯 飾)一直都在支持他、鼓勵他、幫助他,但是他成名立萬的夢想就快要完全幻滅。

然後,在一場神秘的全球大停電時,他發生了一起車禍之後,傑克隔天醒來竟然發現“披頭四合唱團”從來就沒有存在過…這時候他就發現自己陷入了一場非常複雜的麻煩事…。

《靠譜歌王》就像是一部用音樂來包裝的愛情喜劇,而大量選用的披頭四樂團歌曲就只是「剛好被拿來用」如此而已,甚至於你想隨意套用其他經典歌手或者樂團的歌曲似乎都可以,並沒有如《波希米亞狂想曲》、《火箭人》是將皇后合唱團、艾爾頓強當作全片的靈魂,披頭四樂團在《靠譜歌王》裡比較是用來陪襯的。當然緬懷、致敬的精神還是感受得到,不過多數時間導演與編劇都花費很多時間在愛情裡打轉,偶爾談點理想抱負與現實無奈,用有點奇幻的劇情編排來使主角與周遭的人,都因巨大的生活變化來點出心中的矛盾與衝突,反而是在看預告片、電影簡介時以為有的披頭四、音樂等元素卻不多,《火箭人》裡泰隆艾格頓用《I Want Love》唱出自己渴望被愛的內心聲音,用《Rocketman》唱出走紅之後沒人知曉的寂寞無助。歌曲可以這樣用或者還有其他用途,加上電影已經明白告訴觀眾這是部和披頭四有關的電影,可《靠譜歌王》卻沒能好好發揮,可惜到不行。

從《Yesterday》開始唱起,其實《靠譜歌王》唱到了、聊到了不少披頭四經典歌曲、專輯,例如《Let It Be》、《I Want To Hold Your Hand》、《Something》、《Hey Jude》、《All You Need Is Love》等歌,或者是《Help!》、《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花椒軍曹與寂寞芳心俱樂部)、《Abbey Road》等專輯,而中段開始「為了找靈感」飛去利物浦的傑克馬利克,也去了很多和披頭四有關的地方,如《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或者是《Eleanor Rigby》等,在最後也有出現象徵《Yellow Submarine》的黃色潛水艇,所以某方面來看《靠譜歌王》確實和披頭四有滿多連結,不過就像我上面說到的,可惜多停於表面沒能更深入談披頭四的故事、音樂性不夠強。

這些比較是用來緬懷披頭四,歌頌披頭四,並用著部分劇情來證明「經典永遠是經典且是無可取代的」,當黛博拉團隊用「One Man Only」來形容傑克是獨一無二的歌手時就像在形容披頭四,最後安排的一個插曲,則道出了未來某天如果經典不再被傳誦,只有少數幾個人還記得,那會是多麼寂寞哀傷的一件事。

傑克辭去教職找了份在大賣場的打工,其餘時間都在拿來唱歌,他參加很多音樂活動、在很多地方駐唱,卻始終沒能取得成功,一次次的被現實打擊。幸好身邊有從他14歲起就開始陪著他、支持他音樂夢的小艾,她除了在學校教數學,也身兼傑克的經紀人、替他找演出機會,兩人可以說一路扶持了十多年至今。好不容易小艾爭取到了在當地相當有名的音樂節演出機會,卻只是讓傑克更認清事實,他決定放棄繼續追逐音樂夢,打算回到學校教書。在音樂節結束當晚,全球突如其來的大停電12秒,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只當作是一次偶發的斷電而已,不過傑克卻因這次停電,在騎腳踏車回家的路途中遭公車撞,吉他壞了、門牙摔斷了兩顆...,幸好人並無大礙,不過他卻發現一件相當詭異的事情,那就是沒有人記得誰是披頭四樂團!

本來以為只是身旁的人集體開的玩笑,想不到竟然是真的,沒有人知道披頭四是誰,就連他收藏的披頭四黑膠唱片都不見了,但錯愕沒有太久,有個想法很快地浮現在傑克腦裡,這是否就是小艾告訴他的奇蹟?是上天給他再一次唱歌的機會?如果全世界都忘記了披頭四,那麼何不由他來「創作」這些「原創歌曲」?於是他憑著記憶將不少經典寫下、演唱。很快地他唱的這些歌曲開始受到注意,更在放上網路後獲得廣泛回響,知名歌手紅髮艾德更邀請他擔任自己演唱會的暖場歌手,接著他的經紀人找上了傑克,告訴傑克他的歌曲絕對能成為經典,只要好好包裝、行銷,他肯定會成為下一個超級巨星。

傑克選擇喝下那杯斟滿金錢和名聲的毒酒,嘗到了渴望許久的成名滋味,但當他離原本的生活越來越遠時他開始迷惘了,甚至說他還有著比別人更多的煩惱要解決,他擔心謊言被戳破,害怕到出現幻覺、做惡夢,肩上的壓力壓得他喘不過氣,和小艾之間的關係也被他搞砸,傑克這才發現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他始終都要面臨兩難抉擇... 

我不會說《靠譜歌王》不好看,只能說和預期的有所落差,基本上本片的點子很有創意,可惜就是這樣而已,整體劇情通俗平淡,笑點看上去很多可是都很尷尬刻意,連凱特麥金儂都挽救不了的那種尷尬,傑克的好友、父母每次的出場都讓人很想找洞鑽進去,難為紅髮艾德一個人自婊撐場,唯一驚喜大概就是有年老的約翰藍儂出現來點醒傑克的那幾分鐘吧,當然大家都知道約翰藍儂早就不在了,但就算是別人演的依舊還是被感動到,如果可以是還滿希望看到保羅麥卡尼來客串一下的。

我不是很欣賞《靠譜歌王》最後的收尾方式,一個天大的謊言豈可能如此輕易被原諒,在傑克坦言都在說謊後竟沒換得滿球場歌迷的噓聲而是「還是愛你」的歡呼聲,或許重點在於「歌」不是「人」,加上也算是謝謝傑克帶來這麼多好歌曲吧,不過還是覺得這樣做很不合乎道理。

《波希米亞狂想曲》、《火箭人》厲害的地方在於,能夠打動非皇后合唱團或者艾爾頓強歌迷的觀眾,因為它歌曲和劇情黏合度很高,靠著歌曲推進劇情的同時也是向觀眾介紹這些經典歌曲,可《靠譜歌王》卻浪費了這樣的機會,相信很少人沒聽過披頭四,只不過就像傑克多一次機會一樣,有著多一次機會再次介紹披頭四,讓老歌迷懷念、讓新歌迷認識是好事,《靠譜歌王》卻成一部「大量選用披頭四歌曲來當配樂的愛情電影」,偏偏在重點的愛情部分也嫌無趣了些,導致無論從哪個方向切入、來觀賞《靠譜歌王》都很難有共鳴。近兩小時片長只覺得無趣了些。

最後附上《靠譜歌王》預告片。

靠譜歌王(Yesterday)
上映日期:2019-06-28
類  型:音樂/歌舞、愛情、喜劇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猜火車2》丹尼鮑伊(Danny Boyle)
演  員:希姆許帕托(Himesh Patel)、《抱歉打擾你》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盜速飛車》安娜德哈瑪斯(Ana de Armas)、《老娘也要當間諜》凱特麥金儂(Kate McKinnon)、《小腳怪》詹姆斯柯登(James Corden)、《BJ 有喜》紅髮艾德(Ed Sheeran)、《我要為你呼吸》卡蜜拉魯特佛(Camilla Rutherford)、《當愛不見了》瑪莉亞娜史畢娃(Maryana Spivak)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靠譜歌王(Yesterda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