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演員于謙監製兼主演 演活「中國式師長」|吳京、胡軍、張國立等多名大腕客串|為中國懷舊青春片開啟新局-《老師·好》。

2019 第十一屆兩岸電影展06/29、06/30、07/02(台北)、07/01(高雄)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985年,位於偏遠縣城的南宿一中,模範教師苗宛秋成為高一三班新生們的班主任。

食古不化且強勢專斷的他,信奉學生的本業就是念書,打壓一切「不務正業」,並因成績好壞大小眼,對成績好的學生呵護有加,成績差則劈頭痛罵。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調皮學生也以鬥嘴、惡作劇回敬「苗霸天」的獨裁。

光陰荏苒,隨著高考逼近,這群叛逆學子與這位全心付出的老師,漸漸發現這段再也回不去的相遇,是他們彼此最好的時光。

《老師·好》是一部從骨幹到皮囊都相當傳統的青春校園電影,就連時代背景都設定在八零年代的偏鄉,那時不論是體制、思想都相當保守、僵化,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禁錮著老師們,特別是為了爭取更多資源,中國老師更看重所謂的「實績」,因此他們對於傳統教育觀念是看得比什麼都重。有了此設定的老師,那麼必有企圖衝撞與反抗的學生群,猶如《麻辣教師》那樣從不合到互相理解,各自在從這漫長過程中體悟到些什麼,《老師·好》說的就是這樣和現在離很遠、卻曾經也或許在很多偏鄉城鎮真實上演的校園故事。

我認為《老師·好》相對不討喜的,是它設定了一位很難讓人喜歡的老師「苗老師」,即便他的討人嫌是立基在傳統體制上、被其深深影響所致,而在過程中確實有幾處讓觀眾看見了苗老師柔軟的那一面,但這些都是由於學生「出事了」,例如劉昊得腦瘤沒錢看病,於是他在班上進行募款,自己也捐出一個月的薪資,或者是洛小乙爺爺送醫,他急載著洛小乙前去醫院等,幾次都以為苗老師「變了」,可後來又再讓觀眾看見他作風強硬且不算講理的那面,如此反覆幾次下來,便會發現他其實「沒有變」,只是學生對他的態度改變了,才讓觀眾誤覺苗老師不一樣了,實際上是沒有的,他從頭至尾都是那位體現著中國傳統教育的苗老師,當然你說,中間他不是不顧妻子和規矩私辦補習班免費替學生補習,這難道不能算是一種轉變?應該說,他的此舉和他先後的各種言行都是以「教育至上」為出發點,若能讓學生的成績有所進步他是不遺餘力,倘若會讓學生成績下滑他也是會嚴厲喝止,所以我才會說苗老師到最後其實都是沒有變的。

「想想那時候的感情還真奇怪,一個人的心裡裝下了另一個人,就需要那麼一眼,就一眼。」

問題學生戀上資優生,暗戀問題學生的女配角同學便因此懷恨資優生,不停找資優生麻煩,想方設法就要拆散他們,最後搞到被所有人討厭才察覺自己的行為有多麼惹人厭,最後卸下一切傲氣與嬌氣和所有人重修舊好。《老師·好》作為一部「懷舊」青春校園電影,必須要有的就是純純愛戀以及同儕情誼,而這兩者往往都會出現在一個小團體裡,讓裡頭的成員恣意發展。洛小乙、安靜與苗老師三個人可以說是南宿一中高一三班裡三個不安定因子,正確來說應該是關婷婷、燕子、王海、文明、建設與昊子等人組成的小團體的不安定因子,關婷婷是喜歡洛小乙的,可偏偏洛小乙喜歡安靜,加上苗老師特別偏袒成績好的安靜,使得關婷婷心裡不是滋味,連爭取班長的職位都寧願讓洛小乙當也不想讓安靜當,她處處針對著安靜,更在之後明知道兩人只是複習作業,也硬要在班上扯謊兩人亂搞男女關係,不僅害得安靜被暫時撤掉班長一職,也使得為了爺爺努力改變、想進共青團的洛小乙好不容易得來的機會泡湯,關婷婷的一鬧使班上的和諧崩解,洛小乙放棄入團,回到原本渾噩的日子,而關婷婷成為了空氣般的存在,就連最要好的海燕都不再理睬她,終於明白鑄下大錯的關婷婷為修補一切裂痕,決定向所有人認錯道歉。

「我不是在最好的時光遇見你們,而是在遇見了你們,我才有了這段最好的時光。」

在《老師·好》裡,「腳踏車」是一個很重要的符號,就如王海說的,腳踏車彷彿就是他們和苗老師之間的紐帶,是來聯繫彼此用的,一旦這重要紐帶不見了,他們比誰都著急、願意花很多個晚上去找尋被偷走的腳踏車。腳踏車從最早的被拆解,代表著學生的不滿、抗議,苗老師則認為是種宣戰,是他們展開關係的開端;替苗老師將腳踏車修好,可視為種和平宣言;讓腳踏車取代國旗被升上去,所有人在底下向上抬頭看著,就好似種敬仰;而最後他們不停替苗老師找尋被偷走的腳踏車,就代表著他們早已把苗老師當作是班級的一份子、是高中時期影響他們最多的人。腳踏車對學生們來說是這樣,那麼對苗老師呢?我認為的是苗老師同樣也感受到腳踏車在他們之間的意義,起初不以為意,可隨著相處越久他開始擔憂起來,他不希望學生看師生情誼看得比課業還重,當學生們有了此跡象,他才會在最後即便看到學生們替他找回了腳踏車,仍然忍不住大聲訓斥他們,他知道會傷害他們卻執意如此,這都和之後他向學生們聊起他的過去有關。

 「他又回到了他來時的地方,去尋找他來時的樣子。」

《老師·好》多的是老師不停壓迫而學生不停反抗的情節,但這些壓迫或者是反抗並沒有相當激烈,在很多時候是輕描淡寫而過,整體來說《老師·好》是一部不過不失、相當單純的一部傳統校園電影,最為可惜的是沒能看見更多在如體制上、思想上的碰撞,苗老師感嘆的時代不同也未能好好發揮,本來是可以用來加深情感羈絆的回憶傾吐卻簡單帶過。電影中最讓我好奇的是中國教育體制,那些給予優秀老師的優渥獎酬,尤其眾老師爭最兇、苗老師自己還有太太都很在意的套房分配,不過上網都查不到相關資料好可惜。

演員部分擁有各種舞台表演經驗的于謙是表現最好的,而學生群演員看上去都有些生澀,除了負責搞笑的徐子力最為自然外,其他幾位、包含戲分最多的王廣源、秦鳴悅都很拘謹,沒有到很放開演出的感覺,我覺得老師和學生們沒法擦出更多火花是可惜的,當然部份原因是在於劇情編排的問題所致,《老師·好》是這次兩岸電影節觀賞到的五部電影中,相對樸實、平淡些的作品。

最後附是ㄍㄠ上《老師·好》預告片。

老師·好(Song of Youth)
上映日期:2019 第十一屆兩岸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張欒
演  員:《京華煙雲》于謙、湯夢佳、王廣源、秦鳴悅、徐子力、孫藝楊、郝鵬飛、郜玄銘、《流浪地球》吳京、《芳華》張國立、《我是馬布里》何冰、《縫紉機樂隊》喬杉、《西虹市首富》艾倫、《擺渡人》馬蘇    
發行公司:兩岸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CSFEC/

老師·好(Song of Youth)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