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Skip City 影展日本競賽最佳影片、觀眾票選獎|2018 東京影展|2019 哥特堡影展|2019 台北電影節未來之光單元—《海角上的兄妹》。

2019 台北電影節07/08播映。

07/1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日本海港小鎮,腿瘸的良夫在工作上受挫,收入無法應付生活所需,然而他無意間得知自閉症的妹妹真理子會跟鎮上的男人發生關係收取金錢。

明知非法賣淫的行為不可為,為了讓兩人活下去,良夫開始當起了皮條客,沒想到這個舉動讓他接觸到妹妹以往不曾讓自己見過的悲喜之情,讓他心情五味雜陳。隨著恩客接二連三,此時妹妹的身心靈開始起了變化…。

「當我們掉進洞裡的時候,我們需要做的,不是再往下挖,而是想辦法爬出去。」

這是今年台北電影節其中一部作品《一條鯰魚救地球》裡的台詞,很多時候像這樣的一段話是導演替作品寫下的註解,是專屬於這部電影的一段台詞,倘若出現在其他電影裡或許就會無法成立。不過《一條鯰魚救地球》的這段話,我認為是即使被抽離了《一條鯰魚救地球》,依然可以在很多電影裡被拿來做使用。它能運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可通常會用來指的是人的處境,可能是生活現況或者是心理狀態,當我們真的掉進了洞裡,所能做的不外乎就是拚死命地往上爬,不管要花多久時間、耗多少氣力、金錢,都還是會咬牙向上,因為心裡都知道,唯有往上爬才能夠看見黑暗以外的光,哪怕微弱、哪怕稍縱即逝也要伸手緊抓。不過,如果沒辦法往上爬的話呢?

或許我們只能打破常規,繼續往下深掘看看是否能夠找到另一條通往出口的路,通常當人們走著和別人不同的路、用不同的方式解決問題,若非是想和別人不一樣,就是被逼到走投無路了。因為無路可走才會決定出此「下」策,哪怕這是違背道德的、不被允許的骯髒錯事。片山慎三導演的《海角上的兄妹》讓觀眾看到了很多的無能為力,你理所當然的明白哥哥所做的一切是不應該的,可是說實在話又有誰能夠去批判他?哥哥腿瘸、妹妹是自閉症患者,幾乎沒有謀生能力的他倆,為了生活、為了活下去,也是為了從名為絕望的洞裡爬出去,他們不得已走向沈淪。導演給了他們幾乎殘忍的人生境遇,同時也讓觀眾陷入道德掙扎,特別在於你感受到如此多的不得已在其中後,又察覺到妹妹在過程中不僅享受,也隱約找到了和哥哥、失聯母親的連結變得情感更豐,對錯是否好像再無法在這對兄妹身上找到正解了。

「她去遠方了,所以我回來陪妳了啊。」

在母親離去之後,良夫獨自照顧著自閉症的妹妹真理子,兩人一起住在海邊小屋,良夫獨自撐著這個小屋,儘管辛苦日子倒也還過得去,只是當他因為工廠宣布裁員憤而離職後,頓時失去家中唯一經濟來源,他繳不出房租、水電被斷,就算不顧妹妹痛哭的打破存錢筒,仍然湊不出所需生活費,一包才一元的面紙廣告包裝代工根本賺不了錢,不得已他只好去向唯一的好友、在當地當警察的阿肇借錢,阿肇卻也因為家中將迎來小生命,加上妻子有些反對無法借良夫錢。正當走投無路之際,良夫想起前幾天真理子又跑出門鬧失蹤被找回後,口袋裡多出了那一張鈔票,不安卻大膽的想法浮現,良夫帶著真理子出門,以「做全套只要一萬元」來找尋「客人」。

第一次以失敗收場,第二次他在街上卻被同行認為搶生意追打,這一次更使得真理子被兩人強暴,被迫睜著眼看妹妹被侵犯,良夫從真理子臉上看不見恐懼,反而充滿著歡愉笑容,身體自然的浪蕩反應,他想起兒時真理子在公園的鞦韆上,模仿著在酒店上班的母親的樣子,她遭到母親制止,而他則記下了這幕。而今良夫想起了這段回憶,於是他似無其他顧忌,開始當起皮條客,帶著真理子四處接客,為了錢他連高中生都敢接,有了錢以後他們不再只能和遊民搶垃圾桶的食物,他們買得起麥當勞、繳得起房租、水電費,生活明顯有了改善,他不介意阿肇因此和他翻臉,能夠活著比什麼都來得重要,只不過當真理子懷孕,已趨平穩的生活再度失速,良夫這才驚覺原來生活沒有變得更好,而是更差了...

「沒有了嗎?」

「對,沒有了。」

「媽媽也沒有了嗎?」

母親是良夫和真理子兄妹倆的共同記憶,是他們身上都有著的印記。導演沒有明確交代母親的去向,卻仍然讓母親成為一塊重要的拼圖,缺了這塊並不完整,有了這塊才讓良夫和真理子有了明確的連結,不論是回憶裡的,或者是現實生活裡的。母親從過去到現在都影響著良夫和真理子的生活,她的離開讓兄妹倆陷入困頓,但也是因為她才讓如死水般的生活得已重新流動。

《海角上的兄妹》就好像近期剛上映的《寄生上流》,都以日本、韓國兩國的嚴重貧富差距為主議題,接著以此延伸、探討著更多社會值得關注的問題,兩位導演都給足了觀眾很大的思考空間,且隨著劇情都拋出許多問題給觀眾去想,《海角上的兄妹》更是不斷撞擊觀眾的道德與良心,片山慎三導演在受訪時曾說,他以「如果照顧者過世了,被留下的身障者要如何活下去?」去做電影發想,與此同時他所安排的「客人」裡有老人、侏儒、學生等,都是間接說出了普遍存在日本的現象,少子高齡化、獨居老人、身障者還有校園霸凌等。

片山慎三導演細膩觀察著社會底層,並以溫柔的力道輕撫著生活在此的人們,他不做出任何批判也不想讓誰去批判,而是要讓觀眾「看見」並且因為角色們去想、去思考,這是比什麼都來得重要的。《海角上的兄妹》很美、很哀傷、很掙扎。電影停留在海岸邊,站在礁石上的真理子,追著她而來的良夫,當熟悉的電話聲響起,真理子轉過頭來看著良夫,良夫同樣看著真理子,她笑了、他接起電話,電影結束。這個收尾不算好也不算壞,導演在映後回答裡提到,他就是要給觀眾自行想像,關於良夫和真理子的結局是什麼,就好似他電影裡的諸多社會現象,沒人能肯定地給出完美解答。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飾演真理子的和田光沙實在厲害,她完全演活了這一個角色,最令我詫異的,不是她在北影映後提到她曾是卡車司機,而是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她居然36歲了,看她在電影裡或是現場看本人,我都以為她大概才25、26左右,這應是我第一次看她演出的作品,表演相當精彩,滿讓我想再看她其他的演出作品。

最後附上《海角上的兄妹》預告片。

海角上的兄妹(Siblings of the Cave)(岬の兄妹)
上映日期:2019-07-12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片山慎三( Shinzo Katayama)
演  員:《生日卡片》松浦祐也(Yuya Matsuura)、和田光沙(Misa Wada)、《家人真命苦2》北山雅康(MASAYASU KITAYAMA)、《第三次殺人》巖谷健司(KENJI IWATANI)
發行公司:光年映畫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ightyearimages/

海角上的兄妹(Siblings of the Cave)(岬の兄妹)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