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人生剩利組》《型男飛行日誌》之後 又一追尋自我的感動旅程|強尼戴普近年最有表演水準與個人情懷的全新演技代表作|拋棄規則 拋開干涉 絕命教授的最後一堂瘋狂課程即將開課—《人生消極掰》。

07/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人生遲早都要掛,不如早點開外掛

大學教授理查(強尼戴普飾演),某日被醫生診斷只剩六個月可活。絕望的他回到家,正打算告訴妻女這件事時,卻反而得知妻子出軌、女兒出櫃。再次遭受打擊的他,在大罵「人生真該死」之後,決定拋棄一切道德束縛、盡情享受越亂越快樂的人生。

他開始瘋狂酗酒、吸毒、濫交,狂野舉止讓妻女都傻眼不已。不過他這堂放飛自我、不合常規的另類人生課程,卻意外啟發他眾多學生…。

究竟,理查特立獨行的告別,會對周遭人們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在他生命的最後,又該如何找到人生的意義呢?

蔡依林新歌《消極掰》唱道:「說得好,在哪裡跌倒,在哪裡躺好;消極好,消極一下好,人生有高低潮;說得好,流年不太好,當作上大號;消極好,跟消極擁抱,再分道揚鑣。」,而整首歌的最後一段歌詞是「休息夠了,重新上緊發條;頹廢夠了,活動活動手腳;消極夠了,掰掰告別煩惱;活著就有希望,一切都是治療。」

跟消極擁抱再分道揚鑣,休息夠了重新上緊發條,消極夠了掰掰告別煩惱。人生有起有落,不可能無時無刻都保持樂觀積極,偶爾來些低潮反而更能奮力躍起,遇到事情時,可以選擇積極面對,也可以選擇消極處理,如果是選擇前者那當然很好,假使選擇後者也沒關係,重點是「別讓自己消極太久」。強尼戴普的新作《Richard Says Goodbye》被譯為《人生消極掰》,當然部分原因是參考了時下流行用語,剩下另一部分原因自然就是因為「人生消極掰」還滿貼合電影原旨,它不是像班史提勒先前一部作品《人生剩利組》那樣,「透過別人檢視自己走過一半的人生,內心因『比較』產生動搖、開始對過去失望、對未來迷惘,頹靡一陣慢慢悟出『滿足』的重要性,明白平穩人生其實也是種幸福。」的勵志電影。

《人生消極掰》說實在話並不勵志,相反的它其實充滿著消極、逃避,強尼戴普飾演的理查被宣布罹患癌症、生命只剩六個月可活,回到家卻又要面臨到形同陌路的妻子的出軌宣言、女兒突如其來的出櫃告白,生活亂成一團、人生幾乎已無路可走,他毅然決然放棄治療,選擇瀟灑度過剩下日子,說好聽點是灑脫自在,可說難聽點他就是渾噩頹喪,他的無所謂都是他企圖保護軟弱的自己,理查看似懂得自己想要什麼,但實際上並不然。不過非常有趣的是,過去的生活平淡無趣,他是這樣積極卻消極的過了;而現在的日子瘋狂脫序,他卻從消極中找到積極的可貴、更找到了活過的證明。一場大病將奪走他的生命,卻同時給予他新生的機會,「跟消極擁抱再分道揚鑣,休息夠了重新上緊發條」正是《人生消極掰》最重要的訊息,哪怕你只剩沒多少時間,終究也是「活」過一次了。

「成熟就是換句煥說你吞了多少苦。」

理查放棄治療,打算在人生最後六個月肆意過活,不管是面對家庭或是學校課堂,他都用超乎他人對他所想像的狀態去對待,他放縱脫序的言行舉止雖然失控,卻意外的拉近了和每個人的距離,他的「做自己」也逐漸影響到很多人,對愛情、對家庭、對學業、對未來、對自己、甚至是對生活態度,都有了更成熟、或者說是更為明確的想法與方向,這應是他始料未及的。因為其實很顯然的,在剛開始的時候理查只是想要放縱過活,結果身邊的人卻都因他轉變、開始認真的聽他說話、向他討教,於是漸漸地理查也開始改變了自己的態度,去對他自己所說的話負起責任,用心且盡力的去給予他人建議,而他自己也終於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比起過去更能坦然地去面對人生、面對他其實所在意的人。

我們之間怎麼了?這就是人生。」

「長大後開始得找個人怪罪,怪他害自己的人生變了樣。」

上面是理查和妻子的對話,下面是當女兒問著他為何不離婚後他給出的回答。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這樣子的,一旦生活不如自己所想,就會慣性的用「這就是人生」五字輕鬆帶過,而假使不想去承認問題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自己,就會下意識的去選擇一個人責怪,他知道妻子出軌外遇,不離婚有點像是報復心作祟,因為他想時刻告訴自己,會走到今天這一步不是他害的,都是妻子的錯,似想藉著這樣來讓自己好過一些,可到了後來他才終於願意去正視問題,「問題」從不會是單方面該去扛責的,就像婚姻不可能是一人能完成的。最後他在餐敘上向妻子坦然說愛,有點為時已晚卻也不嫌晚,只是難免感慨如果他能早點被喚醒,是不是很多事情就不會發生了呢?

《人生消極掰》裡的強尼戴普,就跟《人生剩利組》裡的班史提勒給我的感覺很像,我看過強尼戴普的作品不算多,印象多停留在《神鬼奇航》那瘋瘋癲癲又走頹廢風的傑克船長,這次他在《人生消極掰》裡的演出我不知道是否算是他從影以來最佳,不過就我自己是覺得他確實給了觀眾「很有強尼戴普風格卻又跟以往的強尼戴普不一樣」的表演,前半段的消極喪志很有他的味道,到了後半段重新振作的微微勵志告白又很真摯,我是還滿喜歡這個角色的。

整部電影我最愛的橋段,就是最後結尾那裡,理查告別了所有人後,開車啟程前往未知未來,行經一T字路口時他停了下來,當再次發動引擎時他不選擇右轉彎或左轉彎,而是就這樣直直向前開去。這是最直接強烈的一次,使人感受到理查決定真正掌握自己人生的決心。《人生消極掰》想說的就是上面提到的,「跟消極擁抱再分道揚鑣,休息夠了重新上緊發條」,不是嗎?

最後附上《人生消極掰》預告片。

人生消極掰(Richard Says Goodbye)
上映日期:2019-07-26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她的故事未完待續》韋恩羅伯茲(Wayne Roberts)
演  員:《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強尼戴普(Johnny Depp)、《樂來越愛你》羅絲瑪麗德薇特(Rosemarie DeWitt)、《叛逆的麥田捕手》柔伊德區(Zoey Deutch)、《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丹尼休斯頓(Danny Huston)、《厭世媽咪日記》朗李文斯頓(Ron Livingston)、《暗殺國度》奧黛莎楊(Odessa Young)、《為妳唱的歌》琳達艾蒙(Linda Emond)
發行公司:采昌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http://cciitw.pixnet.net/blog

人生消極掰(Richard Says Goodby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